中華文化老根在台灣 祭祖慎終追遠在心中

中華文化老根在台灣 祭祖慎終追遠在心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5期 » 中華文化老根在台灣 祭祖慎終追遠在心中

圖文/劉大彬  2005-05-01 11:20

二00五乙酉年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

  二00五乙酉年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於今(九十四)年三月廿七日假台中縣清水鎮天帝教天極行宮舉行,儀式在現任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先生主持迎神典禮及初獻禮中盛大展開,亞獻主祭由美國南加州華人祭祖大典籌備委員會秘書長孫傳善先生擔任,台中縣副縣長張壯熙先生為三獻及送神禮的主持,典禮最後由中華民國倫理教育學會理事長巴信誠先生擔任賜福禮賜福代表,將代表中華文化薪傳的象徵,賜於天帝教第四代同奮代表-陳普溥同奮,象徵中華文化薪傳與傳心的深遠意義。

  誠如今年大典的主題「敬天」,結合了各宗教、宗族、工商社團、政府機關等代表的這場活動,除了向蒼天、向祖先祈禱庇祐黎民之外,更要增加內在自我的省懺,以內在修為的成長來告慰祖宗,以中華文化的宏揚來感恩蒼天的護祐。本活動自民國六十二年以來,由中華倫理學會啟辦,在典禮程序及諸多細節上均經相當程度的考究,不僅留存了中華民族「祭祀祖德‧敬天法祖」的淳厚思想,更闡揚「繩其祖武‧行健自強」的積極精神。

  本活動持續辦理至民國八十四年,囿於社會變遷,經費籌措困難,祭祖大典被迫停辦。迨至民國八十六年,維生首席鑒於此一活動對社會教化的重要性,特指派中華天帝教總會在不計任何困難,接辦此一活動,並承內政部、教育部、僑委會、台中縣政府、清水鎮公所等有關機關共同擔任大典指導單位,中華民國禮樂學會擔任禮儀指導,並結合民間有心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的團體,共同完成此一具有深厚意義的活動。

  今年的大典也承大中華鄉親聯誼總會、中華民國宗教建設研究會、中華道教道法自然研究協會、一貫道總會、軒轅教、禪機山仙佛寺、中華龍州道脈總會、高雄文化院、天主教聖家堂、理教、天理教、天德教總會、中華道教文化團體聯合會、美國地區、加拿大地區僑界代表,台中縣與清水鎮地方民意代表,以及天帝教同奮們共襄盛舉,讓典禮現場更顯隆重。

  連續八年承辦此一活動的中華天帝教總會,與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極忠文教基金會等,皆是財團法人天帝教所設立的輔翼機構,依著專屬的成立目的,共同推動社會服務、學術研究等相關工作,在維護及提倡中華文化思想上更是不遺餘力,天帝教一貫認為「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台灣」,唯有深入中華文化的精神內涵,方能造福天下蒼生,也唯有袪除個人心中晦暗不潔、自私自利的念頭,才有機會讓自我超越成長,跨越成見藩籬,進而與所有共同奮鬥的人們一同打造和平幸福之境界。

乙酉年祭祖大典典禮流程及各界代表名單

  一、迎神暨初獻禮—立法院王金平院長

  二、亞獻禮—美國南加州祭祖大典籌備會秘書長 孫傳善先生

  三、三獻禮暨送神—台中縣副縣長 張壯熙先生

  四、上香禮—

    中華天帝教總會理事長 童光照先生

    中華倫理教育學會理事長 巴信誠先生

    中華民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 席瑜先生

  五、各界上香代表—

    大中華鄉親聯誼總會理事長-張世飛先生

    中華民國禮樂協會秘書長-吳曼姿女士

    中華民國宗教建設研究會秘書長-王明城先生

    中華道教道法自然研究協會代表-林聖理老師

    一貫道總會副秘書長-蕭家振先生

    軒轅教副宗伯-林育培先生

    禪機山仙佛寺法師-賴錦勝先生

    中華龍州道脈總會理事長-陳光男先生

    高雄文化院代表-蔡文老師

    天主教聖家堂理事長-李達理先生

    天理教代表秘書長-馮悟敏先生

    天德教總會理事長-胡福林先生

    中華道教文化團體聯合會及理教代表

  六、海外地區代表上香—

    美國地區代表—游芳敏先生、趙菁女士、杜寧女士、姜南華先生、魏雪琴女士

    加拿大地區代表—李長昆先生、祝靜雲女士

  七、賜福禮—

    中華倫理教育學會理事長─巴信誠先生

    受禮者:天帝教第四代同奮代表-陳普溥同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