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反共力倡和平 宗教大同的造橋者

堅決反共力倡和平 宗教大同的造橋者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5期 » 堅決反共力倡和平 宗教大同的造橋者

文/雨田 圖/輔仁大學教史室提供  2005-05-01 11:25

綜觀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一生

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一生效忠 上帝,奮持不渝,
普受世人愛戴,更為宗教徒典範;
教訊特轉載雨田先生所撰寫的短文,
綜觀他在宗教和解、反共抗俄上的奮鬥史,
也能了解到其所堅持實踐的真理價值,
實與本教一貫努力的方向不謀而合。

宗教家政治家神學家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四月三日溘然長逝。綜觀若望保祿二世漫長而豐碩的一生,可以說他是一個十分突出的人物。作為一名宗教家,他捨棄歷任教宗的隆重排場,喜歡與尋常民眾接觸,不失悲天憫人的宗教情懷;作為一名神學家,他相當保守,可以說是一名原教旨主義者;但他最為人所注目的,卻是作為一名政治家,促成了前蘇聯的垮台。

  若望保祿二世原名渥伊提瓦,是四個半世紀以來第一位非意大利籍的教宗,也是第一位出身東歐的教宗。

  對保守的梵蒂岡神職人員來說,他打破了不少過去的保守教規,例如,過去的教宗一般是坐等教民晉見,管你是總統或總理,而他歷來出訪行程長度足可環繞地球三十次,估計全球有多達四億人曾當面聽他講道。他的親民之舉,令他一九八一年在聖伯多祿廣場差點命喪於土耳其男子阿賈的槍擊之下。他當年身受重傷,很長時間才復元,但他在病癒後原諒了阿賈,並與他結成朋友。在近月出版的最近自傳中,他更首次披露當年遇刺後感受,稱當時有「一種奇怪的感覺」,深信自己不會死去。

修補宗教裂痕 共議世界和平

  若望保祿二世是「和解的教宗」,他致力修補天主教往昔與其他宗教間的裂痕。例如與東正教修好、在清真寺與猶太教堂內禱告、公開為當時天主教未對遭納粹迫害的猶太人伸出援手而道歉。千禧年之初,教宗代表教會全體對普世發布致歉聲明,祈求 上帝寬赦歷代天主教歷代教會犯下的罪行,包括歧視猶太人、十字軍東征燒殺擄掠、宗教裁判所鎮壓異端、向亞非拉傳教時侵害當地原住民、貶抑女性地位與尊嚴等。他是史上第一位造訪以色列的教宗,他打破先例,在耶路撒冷的哭牆,為二次大戰時教廷沒有挺身阻止納粹屠殺猶太人而懺悔道歉。

  他也是第一位進入清真寺祈禱的教宗。他邀請如基督新教、猶太教、東正教、伊斯蘭教、佛教、西藏密宗等等到梵蒂岡來做客,共議世界和平。這種做法是難得的,因為聖經舊約上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 上帝,只能接受一個宗教。難怪有人尊稱若望保祿二世為「造橋者」,也稱呼他為「人民的教宗」,正因為他平凡中的偉大,才會吸引全球四百萬信徒,以及兩百多位國家元首弔唁,就算不是絕後,恐怕也是空前的紀錄。

篤信 上帝 與共產主義勢不兩立

  他的言論不僅關心信眾的宗教靈性,還對許多政治發展議題表示關切,包括環保、貧窮、國際爭端、恐怖主義、民族衝突等。他曾直斥「九一一」,亦強烈反對美國攻打伊拉克。去年美國總統布希訪問梵蒂岡時,他曾閉門訓斥布希攻伊造成大量無辜平民死傷,並含蓄指摘美軍虐待伊拉克囚犯行為「破壞了世俗與宗教的良心」。

  一九七八年,即位甫三十三天的教宗若望保祿一世猝逝,樞機主教團緊急集會,十月十六日傍晚五點多鐘,梵蒂岡傳來令波蘭舉國歡騰的消息:樞機團秘室會議選舉渥伊提瓦為第二百六十四位教宗,名號訂為「若望保祿二世」,時年不過五十八歲,是教廷一百三十二年來最年輕的教宗。

  據說當時蘇聯國安會(KGB)首腦安德洛波夫得知消息之後,曾經警告政治局同僚說,這位波蘭籍的教宗將會危及蘇聯共產集團,安德洛波夫果然一語成讖。若望保祿二世在即位後次年回到故鄉,撼動了整個波蘭社會,他對飽受暴政箝制的同胞說:「你們是人,你們有尊嚴,你們不該卑躬屈膝。」許多人認為,導致蘇聯崩潰序幕的人,正是若望保祿二世。

  南美洲巴拉圭的史托斯納爾、智利的皮諾契特、菲律賓的馬科斯,都曾遭到教宗的口誅筆伐。一九八0年波蘭工會運動風起雲湧之際,教宗是團結工聯最有力的支持者,迫使共黨當局節節敗退,終於讓波蘭在一九八九年加入西方陣營。

  教宗一九九八年一月的古巴之行又是另一番光景,古巴總統卡斯楚雖然篤信共產主義,但對教宗的來訪極為重視,在歡迎典禮上甚至捨棄了慣穿的迷彩軍服,換上規規矩矩的三件頭西裝。卡斯楚還參加了幾場教宗主持的宗教儀式,並親自攙扶年老體弱的教宗,關懷敬重之情,令人動容。

  教宗會見過全球眾多重要國家元首,包括前美國總統雷根、柯林頓、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前俄羅斯總統葉爾欽、英女王伊利莎白二世、已故日皇裕仁,以及阿拉伯世界的多位首腦。

教政方針 堅守基本教義

  與此同時,他在基本教義上又顯得極為保守,他堅持梵蒂岡領導全世界天主教會,大主教由梵蒂岡直接任命,他反對墮胎,反對用避孕工具,認為人是 上帝賜予的,這樣做是違反 上帝的旨意。這受到許多現代派人士的反抗,尤其是在反對避孕上,造成相當數量的人們、尤其是婦女的反感,認為他只知道堅持他的宗教原則,而不考慮婦女的利益,太脫離當今的實際。(chinesenewsnet.com)

  在女權與性觀念上,教宗對於女性進入教堂持保留態度,並反對離婚、墮胎,拒絕接受同性戀者擔任神職人員,與同性婚姻。在他最後著作《回憶與反省》中,甚至形容同性戀是「惡魔的思想」,是「威脅社會的隱憂」。宗教觀察家說,「他表現得就像一位來自十三世紀的哲學家或神學家」。

  在歐洲有一個相當有影響的ARTE電視台,就在教宗臨告別世界之前,播送了一個長記錄片,相當客觀地反映了教宗的一生,既有讚揚,也直率批評了他的不是。

  例如,拉丁美洲國家的天主教會有一部份神職人員是支持窮苦大眾的,並且為窮苦人家子弟辦校讀書,極受歡迎。當教宗知道這些窮苦大眾與當地的共產黨和社會主義黨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之後,很不高興,就下令把學校解散,並把這些神職人員調離,認為兩者勢不兩立。

  剛逝世的若望保祿二世任職廿六年,但在過去三十年內,天主教世界也出現了翻天覆地的改變,西方教徒以及新任神父的數目連年下挫,各種世俗的思想都衝擊天主教信念,如何消除人與人之間的冷漠成了一大挑戰,再加上神父獨身、同性戀、避孕、教宗制度改革等議題。所以:教宗的死給人們提出一個極為嚴肅的問題──今後的教宗是誰?他將把天主教引向何方?更保守?更開放?(轉載自香港《觀察星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