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求昊天心法淵源與殊勝

探求昊天心法淵源與殊勝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7期 » 探求昊天心法淵源與殊勝

輯文/邱光劫  2007-04-20 10:55

比較研究天人合一多派丹法

天人合一主題

時間:一月六日上午 地點:大同堂
主持人:童明勝 回應人:李豐楙、李顯光 發表人:陸朝武、劉見成、劉煥玲

  這是第一場以「天人合一」為主題的研討,主持人童明勝(光照輔教)介紹三位發表人後,首先由天人合一院院長陸朝武(光中樞機)登場,發表論文為〈昊天心法的丹道淵源-從陳摶談起〉,此為光中樞機於大陸將近一年的研究成果。他先闡釋陳摶的「無極圖」,說明其與大宇宙融合的自然無為道家內丹修煉法,再談到天帝教的昊天心法:人從虛無中來,仍回虛無中去,依自然法則修煉,不聚氣而氣自聚,不勞神而神還虛,經過一靈常照,萬念皆空,而達超神入化、形神俱妙之境,兩者皆為清靜自然的上品丹法,也藉此尋求天帝教昊天心法的丹道淵源。

  接著由弘光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劉見成(正涵)同奮發表〈頓超直入-文始派與天帝教修道法門之比較研究〉,兩者皆主張直修煉神還虛及強調煉心功夫,只是文始派雖有完整道論,但下手功夫已散佚闕如;天帝教的昊天心法則是有其因應三期末劫而降之時代意義,下手功夫明確,特別是「點道」及「默運祖炁」為文始派所無,同奮實應善加珍惜修煉。

  第三位發表人為南台科技大學講師劉煥玲(敏首)同奮,其論文題目為〈全真教第二代馬丹陽宗師的清淨家風〉。全真教大盛於元代,與南方正一派並列為兩大道派,清淨家風為全真教重要內涵,本文首述王重陽功行雙全性命雙修要旨,次論馬丹陽清淨修持內涵,凸顯馬丹陽宗師修行風範,祈有助於後世清淨修道之士。

  三位論文發表後,由李豐楙教授(奮道)、李顯光(光光院長)兩位同奮回應,前者為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研究員,鑽研道教甚深,人稱「道士博士」;後者為天帝教天人修道學院院長,亦對道教、民間宗教等多所研究,兩位於此主題皆有深入專研,引經據典對三位發表人有所指正、有所建議、有所肯定,內容精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