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運祖炁時 確能導致基本生理反應

默運祖炁時 確能導致基本生理反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7期 » 默運祖炁時 確能導致基本生理反應

輯文/廖緒積  2007-04-20 11:05

以科學儀器量測正宗靜坐現象

天人親和主題

時間:一月六日下午 地點:大同堂
主持人:劉通敏 回應人:劉新舉 發表人:吳季樺、黃富聰、廖修德

  此次天人親和專題由主持人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的劉通敏(正炁)教授引言指出,關於氣的量測,已有相當多的文獻記載,如紅外線、壓力波、高能輻射場、核磁共振等,但卻鮮少針對正宗靜坐默運祖炁時所產生的生理變化實驗及公開文獻報導,自天人親和院成立以來,除了人類意識的研究外,此次共有三篇論文:默運祖炁時的腦波、紅外線、尺脈研究,是過去一年來在中央大學實驗的初步成果,除了感謝參與配合實驗的同奮外,也希望引起更多人的興趣,以共同參與。

腦波型態呈現θ波和α波

  首先是開祥中醫診所的廖修德(緒積)醫師報告,由他及王貴芳、劉通敏、吳季樺、張榮森(中央大學光電所)等人所提出的〈靜坐默運祖炁之腦波變化的探討〉論文。實驗研究,經由腦波儀量測,大致可以顯現無為法靜坐過程中「默運祖炁」及「聽其自然運化」所產生的腦波型態,主要是θ波和α波,不但符合「在靜坐時,經常保持將睡未睡、似覺不覺,全身放鬆的心理狀態」,並且根據此一結果,能初步解釋靜坐所導致之基本生理反應現象,同時也可能作為深入探討人體潛能及特異現象的基礎。

 ●吳季樺教授發表後,聆聽同奮問題。

熱像圖顯示溫度上升或下降

  〈靜坐默運祖炁之熱像研究〉由中央大學光電研究所碩士班二年級的黃富聰同學發表。是由劉通敏、張榮森、吳季樺、林宜興(大存─天人親和院研究員)及報告人所提出,同奮靜坐默運祖炁時的口訣:「浩然元炁,自法華妙天而降…,直達天門,而囪頂,而至性竅,最後落至命宮,若有若無,不即不離,聽其自然運化。」所以用紅外線攝影機測量囪頂、性竅、命宮三點的熱像圖,再分析這三點的溫度變化,發現有兩種溫度改變模式:溫度上升型與溫度下降型,並且其明顯溫度變化的期間,都是在默運祖炁時,代表默運祖炁確實對生理產生影響。至於為何其會上升或下降?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尺脈變化具有生理意義

  〈靜坐默運祖炁自然運化引起之右尺脈變化的探討〉,是由現任銘傳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助理教授吳季樺博士所提出。當初他在中央大學光電所時,因緣際會當了正炁同奮的博士後研究員,才有這一系列的研究,成員有劉通敏、吳季樺、張榮森、王貴芳、吳軒孝(中央大學光電所)。他特別用自行研發的光學式三角測脈儀來量測默運祖炁後的右手尺脈的變化。右手尺脈在傳統醫學中代表先天腎氣,實驗發現,大部份受測者在剛接完祖炁時,尺脈振動振幅最小,等自然運化時,「氣」又歸回各經絡,使振幅又微升,因此默運祖炁後的尺脈變化是具有生理意義的。

  接著,由回應人空軍官校航太系副教授—劉新舉(緒私)同奮提供他的研究心得:靜坐時的每一個步驟都有其特別的意義,即便是扳腳,只要作得確實,α波振幅馬上可以增加三到八倍。另外,對實驗者來說,實驗數據不是用來跟別人作比較,而是檢討、改善的工具,用來精進自己的修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