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盡眾生無盡願 踵武本師握先機 頂天立地承天命 宇宙重開大同基

有盡眾生無盡願 踵武本師握先機 頂天立地承天命 宇宙重開大同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0期 » 有盡眾生無盡願 踵武本師握先機 頂天立地承天命 宇宙重開大同基

編輯部  2007-07-25 09:10

本師世尊晉證極初大帝‧晉位帝教總殿總主持慶祝大會

 ●「天人雲集融爐薪傳儀式」—由光照首席將各教院堂代表所盛裝來之各教壇主爐香末融爐後,並以「薪火相傳」儀式圓結。攝影/劉大彬。

  為慶祝本師世尊晉證極初大帝並晉位帝教總殿總主持,民國九十六年五月廿日本師節前,天帝教同奮一早先於鐳力阿道場謁黃庭後,再前進天極行宮舉辦感恩祈禱慶典,隔日慈恩節並於各地教壇進行追思祈禱儀式,由於同奮凡皈師帝教,均與本師世尊一脈相承、炁統一貫,得能親近教主 上帝,因而在了解本次活動舉辦的意義後,均能自發性的積極與會,當天共有一千六百多位同奮從各地教院堂奔赴現場,加上兩百多位工作人員用心規劃籌辦,盛況空前,於風雨中圓滿完成,期能效法天人老兵與宇宙共始終的不懈精神,追隨祂老人家歷經千磨百考仍然「奮鬥再奮鬥‧日新又日新」,進而與帝教總殿諸位上聖高真交感相印,無形有形炁氣交融,在帝教第三紀之時,力挽末期浩劫,共同再創新氣象。

天人雲集 融爐會香

  在入口報到處,同奮均可以領取一本詳列大典流程、各項活動意義,以及相關聖訓、文獻的慶祝大典手冊,另有一條嵌有世尊法相的古樸項鍊。整天的大會在「天人雲集融爐薪傳儀式」中展開,各教院堂老中青少幼五代同堂代表,身著道袍,手捧盛裝所屬教壇主爐香末的小香爐,在細雨飄搖中,口誦廿字真言、腳踩煉心步,隨著光城、光爐、光空與光樞四位樞機使者組成的引導團,依序前進至天人大同堂,並在光城樞機誦念「天人雲集.融爐會香」聲中,將香末倒入特別置放於台上正中央的大香爐中,最後恭請光照首席使者以木棒攪拌香末後加光並致詞。

  光照首席表示,匯集各光殿主爐的香末於一爐,是天人合力奮鬥「聚萬念成一念,集眾願為一救劫大願」的精神象徵,全體同奮在感念及欣慶之際,更應以行動與願力支持世尊在無形的救劫運化,貫徹本師未竟的第三天命。

無畏風雨 千人誦誥祈願

 ●風雨中,「千人祈願誦誥」活動在戶外搭建的棚架中與玉靈殿、平等堂同步進行,是同奮向自然奮鬥的精神展現。攝影/劉大彬。

  午課是「千人祈願誦誥」活動,在五十聲誦誥儀式前,先向本師世尊極初大帝上呈「祈願表文」,各人誓願在工作崗位上犧牲奉獻,克盡使命。本場千人雲集大會,除了在天極行宮玉靈殿與平等堂同步進行外,並在行宮外廣場也搭建起帆布蓬架,等同教壇的延伸,同奮的熱烈參與讓每處空間都發揮到了極致,儘管隨著祈禱聲聲,戶外雨勢略增,在戶外區的同奮們依舊循禮跪叩起伏,這樣的堅持與沉著,亦象徵著天帝教同奮在面對自我、面對自然、面對上天試煉的態度與精神。

 ●左/「踵武本師」之七站,讓同奮在行宮外林蔭步道上,親近自然,了解本師一生行誼行。攝影/熊敏晨。

 ●右/大典的紀念品足見主辦單位的巧思。攝影/劉大彬。

探訪仙蹤 踵武本師

  午餐開始,在天極行宮北側的林蔭步道中也展開一個別緻的活動,設置「入道啟蒙」、「了悟人生」、「遇師化渡」、「華山潛修」、「黯淡歲月」、「復興帝教」、「永生共生」等七個本師世尊一生修煉歷程的看板,同奮在風雨中或打著傘、或著雨衣拾步向前,聆聽著駐站解說員搭配圖文的闡述,並領取一張卡片,在站與站中間相隔近百公尺,此站望不到彼站,就只能跟著夥伴們結伴直直往前行,風雨的撲打、濕滑的地面,加上侵擾的蚊蟲,正如同在奮鬥道路上的寫照-堅持對 上帝的信仰,並且在過程中堅定信心,努力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事實上,難得一場與大自然親近的盛會,也讓同奮更加深了「踵武本師」「以身許道、以教為家、以宇宙為家」精神的體悟。

接續前願─第212次擴大親和集會

  下午進行的慶祝大會,亦是天極行宮的第二一二次親和集會,兩者合併舉辦,在意義上有著特殊的意涵,等於是天帝教三任首席使者對同奮、對眾生一貫的關懷與不變的承諾,即使時序更迭、即使物有終始,但天命依舊在歷代的首席使者身上綿延不絕(編註)。

  回顧世尊在第五十三次親和集會中講到:「我們的奮鬥目標─兩大時代使命尚未完成,第一時代使命『化延並化解核戰毀滅浩劫』,今天雖已達成初步化延目標,這是全教同奮從公元一九八四年‧民國七十三年甲子年九千萬聲皇誥運動開始,持續不斷奮鬥,『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早早晚晚誦誥哀求 上帝,感動了天心,形成美蘇和解,埋葬瓦解蘇聯政權與共產黨,但是天帝教同奮還是不斷誦誥祈禱,直到世界上沒有核子武器,世界才能真正和平,這是我們同奮仍然必須繼續努力的目標。」今天能有第二一二次親和集會的舉辦,便是本師世尊引領著同奮們恪守本分,誓願完成使命的實質體現。

  親和集會先由光行樞機恭捧「道鼎」進入會場,全體行致敬禮後,在光際樞機主持下展開,他以本師世尊是「三期末劫救劫主」及「中華文化的繼承者與發揚者」開場,續由光赦同奮、光思樞機及光魯樞機依序分享「師尊奮鬥歷程」、「本師世尊晉證晉位意義」及「師尊與我」等主題,正與前一項活動─「踵武本師」內涵相呼應,最後由光照首席將「靜」字墨寶傳承給光主、敏后夫婦。

薪火相傳 天命無止息

  整個慶祝大典以「薪火相傳」儀式圓結,各教院代表一一被引領上台後,由光照首席頒發裝有「薪火相傳香末」的香爐,同時叮囑「天人合力.團結奮鬥」;而台下也由工作人員將上午加光後的香末與木質葫蘆,上頭刻印「感恩.知足.惜福」與「天帝教本師世尊極初大帝融爐雲集」字樣,並以紅包裝著,印有金字:「天人雲集煉金丹,極初大帝佑吉祥」,分送給現場同奮,期望將平安光、祥和光、奮鬥光佈化於同奮所在的各個角落,並將「肉體生命有時而盡,精神生命常存不朽」的薪火,代代相傳,綿延萬。

  最後天人齊唱「天命頌」,這首由維生先生集擷師尊手著《清虛集》詩作重新編寫、劉德義教授作曲的歌曲,氣勢磅礡,將本師世尊一生精神淋漓盡致的彰顯出來,當雄渾的男聲一句句吟詠著「大哉本師,先天下憂,鋒鏑起神州,腥風遍地球」「有盡眾生無盡願,潛移默化有誰知」「以宇宙為家,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帝教萬世開太平」時,許多同奮感動得淚流滿面,讓「天人雲集.團結奮鬥」的氛圍滿溢整個天人大同堂,也為慶祝大會畫下圓滿句點。

編註:有關擴大親和集會之緣由,請參看光照首席〈為天地立心 為生民立命〉講話,以及薛光霸同奮之〈如師親臨 感懷萬千〉一文。

 ●上/首席將裝有「薪火相傳香末」之香爐一一頒給各教院代表,並叮囑「天人合力,團結奮鬥」。

 ●下/第212次天極行宮擴大親和集會圓結後,首席將師尊「靜」字墨寶傳承給光主、敏后夫婦(左為光滔主委、右為敏后同奮)。攝影/劉大彬。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