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年華——愈沒有人做的、愈要努力去做

雙十年華——愈沒有人做的、愈要努力去做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9期 » 雙十年華——愈沒有人做的、愈要努力去做

編輯部  2008-04-15 02:00

攝影:曾正高

  本教輔翼組織——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關懷受刑人家屬,關懷單親、老人等弱勢族群,二十年來,縱使募款困難,經費籌措不易,本著「愛與專業」,一路走來,信守承諾,始終如一。
  紅心的使命與承諾——「提供優質的服務」、「做別人不做的事」

  (本社訊)紅心字會於民國七十七年教師節,由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李玉階先生號召成立,並向內政部立案,登記為全國性之社團法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於焉誕生。

  紅心字會成立初期,以關懷受刑人家庭為主要服務,提出「罪不及妻孥」理念,二十年來,就像名譽理事長李行導演說的:「有遇到沒錢的時候,也有遇到沒人的時候,更多的是孤軍奮鬥的辛苦,以及不被認同與肯定的委屈。」

  儘管挫折很多,但紅心字會對於社會服務的承諾從不懈怠,當初以『受刑人家庭』為服務對象,令不少人另眼相看,因為大多數的人都不願意做這種服務,甚至今天,仍有人無法認同這種觀念,所以「不被認同的委屈」對紅心字會來說,有成長的痛,也也被肯定的喜悅。

  民國七十九年,紅心字會鑑於失能老人乏人照料,台北市社會局亟思民間接手「居家照顧服務」,因而在同年七月,成為台北市第一家,以民間辦理「居家照顧服務」的公益團體。

  照顧失能老人不餘遺力的紅心字會認為,照顧老人不應只侷限在失能老人部分,對健康老人應提供預防服務,因此,民國八十六年將照顧老人觀念推展到社區,並開始承接「台北市信義老人服務中心」的照顧責任。

  民國九十年,紅心字會為了將關懷觸角,延伸到單親族群,又接辦「台北市單親家庭服務中心」。

  紅心足跡,在弱勢族群處長期耕耘,紅心精神,也在各處遍地開花結果。創辦人李玉階先生曾告訴紅心成員——「愈沒有人要做的工作、愈要去做」,所以紅心沒有廣告、沒有宣傳、沒有鎂光燈,只有弱勢群族默默的掌聲,至今仍是全國首創,且唯一「服務受刑人家庭」的公益團體。

  雖然「孤獨」讓紅心,獨一無二;「默默」讓紅心,缺乏經費與奧援。現在紅心決定不再「沉默」,要讓社會大眾知道,希望匯聚力量及資源,整合紅心的專業能力,把更多的愛分送給需要的人。

  紅心字會在公益團體中,晉用「社會工作」、「護理」等專業人員,名列前茅,令人稱道,也引人擔憂金援不足。

  李行導演表示,社會服務是以「人」服務「人」,講求的是專業知能,唯有聘請專業,才能逐步建立弱勢族群信心,同時由於專業,也更充分掌握訊息與尋找資源,為弱勢族群謀求更大照護,因此希望社會大眾多多關注弱勢族群。

 ●師尊墨寶拍賣,由桃園縣初院李光耿伉儷(中間手持墨寶者)發心奉獻

 ●台北縣初院李緒哲開導師(左)愛心不落人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