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川遊學與華山朝聖

入川遊學與華山朝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9期 » 入川遊學與華山朝聖

陳光心  1994-10-25 10:20

經過

  我們一行四個人,是在八月二日八時搭乘KA-389Y航空班機出發,於下午一點廿分抵達成都四川大學,三日開始便展開一系列有關道教的課程,由宗教所等九位教授指導,共安排了廿一堂課(均在上午八點卅分至十一時卅分),其餘時間則陸續參觀了大邑鶴鳴山、青羊宮、杜甫草堂、北京白雲觀、文殊院等道觀廟宇,另外我還抽空與光胞上了華山大上方,一睹師尊當年修持勝地,於九月四日下午八時返抵國門,完成月餘的聽課參觀訪問。

川大宗教研究所以研究道教為主

  川大宗教研究所是成立在十一屆中共三中全會後,主要以道教為主,目前所長為卿希泰先生。報考資格為大學畢業(不限科系),考試科目為1外文(必需通過全校之外文統一考試)、2中國哲學史(佛、道部份)、3宗教學原理、4西方哲學(可抵3項)、5政治學等五項。修業學分卅二個,一年半可修完,必修學科為:宗教原理、道教史、少數民族學、宗教心理學、道教內丹學、道教史、宗教社會學、道教與傳統文化、外語英文外加第二外文。

  學生通過論文考試及答辯會後,便授與學位及畢業證書,未來可走向官方及民間的研究系統,出路不差,外籍學生均透過港澳台辦公室統一對外招生,可以不考政治學,第3.4項科目擇一就考,碩士班的學費每年美金兩千元,目前國內政府有補助少數名額,宗研所雖然在大陸算是道教研究的權威,可惜礙於現實需求無人報考,屬於冷門科系。

卿希泰所長在宗教學術界居領導地位

  在四川道教的學術圈分為兩大流派,一派是以川大宗教研究所所長卿希泰為首的學院當權派;另一派則以青城山古常道觀易心瑩大師的嫡傳弟子王家祐為首(後續介紹)。卿希泰先生是以研究馬列哲學起家的學者,受官方指派,雖然已屆退休年齡,但因為帶博士班學生之故而留任至今,另外還擔任中國宗教學會副會長、川大哲學、宗教學教授及成都社科院道教研究所副所長,與中國道協來往密切,本人曾出席國際宗教學術交流會議,應邀赴韓國講學,另參與道教宮觀重建修護等規劃工作,並且主編列入國家指定重點圖書出版計劃的書籍─中國道教史,在宗教學術界據有領導的地位。

  我們在川大的課從八月三日至五日連續三天皆由所長卿希泰主講,分別為「道教基礎認識」、「道教的發生與發展」、「道教發生的三個時期」,六日上午為傅元天教授主持的座談討論,下午則至大邑鶴鳴山參觀。

張天師修煉成仙的鶴鳴山

  道教祖庭鶴鳴山,據傳是張天師當年入川學道修煉成仙之場所。地理環境果然不凡,山勢如太師椅,左右如天上飛鶴俯沖之勢的鶴翼,前有二水雙會,如鶴頭飲水狀,山有紅崖一片,古柏參天,皆有百年以上,中有一巨柏,傳為「三丰道人」手植,在上清宮之後。前任住持張至益大師一九九二年以九十三歲高齡逝世,葬在宮後之古柏前,墓右修一亭,上個月突然猛刮一陣怪風將新修亭子吹倒,煞是奇怪。旁邊玉米亦吹折一片,「風跡」猶在。突起一靈感,張天師大概不喜歡人蓋這座涼亭吧!(此亭叫招鶴亭)。

  賴宗賢突然大發慈悲,捐了美金一百元,何明徽跟進了。我與光胞也各捐了美金一百元,讓鶴鳴山住持等另眼相看,又是政協主席招待,連道協會理事長傅元天亦從「青城山」趕來會面。

傅元天會長談道教的最高信仰─三清

  傅會長雙耳高過眉,標準道士打扮,儀態隨和,聲音宏亮。舉行座談時發現他乃博學之士。他說:「老子想爾注言:『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把「王」字改為「神」字,神是煉元神之法。三清為道教之最高信仰,分三乘:一、道,二、可道,三、非常道,三個層次。廿五章是談先天之「道」,清靜心經解此先天之「道」;陰符經解「可道」之層次;太上感應篇,則為解厄消災避禍之道。

  我提了煉元神如何?答曰:煉元神者,清靜無為也。元神與識神為相對的,元神先天,無知無識,一般人在成長中識神日日增長,妄神、妄念紛至,使元神天天消耗,廿五歲後,幾已殆盡,唯有去貪、去癡、去嗔,是煉元神之基礎功夫。即是「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乃至於無」的功夫,為返先天元神也。扭乾轉坤,先天不足可以由後天提煉補之,使元神天天提昇。

  傅會長之申論使得滿堂肅穆恭聆,同行的二位日藉學者亦對此讚揚不已。傅會長談了近一小時,外邊雲霧濛濛,有下大雨之前兆,乃先行離去,一行參觀人員合照後,由鶴鳴山上清宮代傅會長送每人一本「鶴鳴山記」。

一場罕見的大雷雨

  此時近十二時,成都市正下了一場罕見大雷雨,雲層厚達一萬六千米,致使市區上空烏雲密佈,暗無天日,從早上八時到下午二時,城區降雨量達七十五毫米,最集中的一個多小時達六十九毫米,有地區還下了冰雹。此場大暴雨的突擊,也稍解了四川廿五年來未有的嚴重夏旱(連續高溫35度C),躬逢其「三盛」,雖備受高溫之苦,卻留下難忘回憶。

  下午參觀了抗戰時期四川軍閥「劉氏」兩個大宅院,軍閥與鴉片一向是孿生兄弟,販售鴉片是軍備之一大財源,因此沒有軍閥不賣鴉片。劉氏大宅內有一「水窖」是專為貯藏鴉片之用,在無冷凍設備時代,是一個最天然的冷藏庫。「水窖」曾被共產黨誤認為「水牢」,專門禁閉佃農或異己人士之用,曾被做為統戰時打倒地主之宣傳,後來才發現是藏鴉片之「水窖」。

大隱於市的青城山道教王家祐

  八月七日為休假日,上午沒課,帶了廿本從台灣帶去整套南懷瑾的著作與天帝教教義、天堂新認識、牛頓雜誌等,往謁王家祐先生,王老是青城山古常道觀易心瑩大師的嫡傳弟子,號半真真人,是一位真修實練的正宗道教學者,現任人大代表、北京白雲觀中國道教研究所副所長、青城山道教學院副院長、香港道教學院顧問兼客座教授,及成都博物館研究員,王道長對目前道教宮觀的經營方式感到十分痛心,但又無力改變,只能運用自身影響力力挽狂瀾。他的訪客來自世界各國,是一位舉足輕重的國際級學者,著作有「道教論稿」、「古學甄微」等書,常有其特殊之見解,可惜並不受官方重視。王先生居所沒有電話,沒有門鈴,除非熟人介紹,一般人見不著他,真是大隱於市的「高人」也。見面後經熱誠接待,謂:「送來最貴重禮物」。王老送一本「篆刻述要」書,說是我需要的,讓我有些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王老急欲往什邡縣九宮山頂考據夏禹王出生之兩羌地區,僅略談了約十分鐘,他說兩天前即接獲通知,有「天帝教使者」來訪而準備接待,約定八月十五日吃飯時再敘,而告辭回川大。

青羊宮與木刻「道藏集要」

  八、九兩日又是卿所長的課,內容是「道教與中國傳統文化」及「道教對中國倫理道德的影響」。下午三點則參觀青羊宮,此宮是位於市區內的道觀,宮前車水馬龍,熱鬧非常,因基地不小,觀內另有一番清靜之地,進門是雷部尊神守護,中殿供三清,後殿有斗姥元君。

  青羊宮內有一部極珍貴的「道藏集要」木刻版本,完好保存在宮內印書廠內,特別開放給我們一行人參觀,這是一部完全由手工、木刻的印版,一部道藏木刻版要一座大倉庫來貯放,是目前碩果僅存的大部木刻版,真是寶貝。印刷廠作業工人由道士負責,另外請女工幫忙,是一張張用手工印刷而成的,裝訂用古法線裝,標準新製古版古書,一套六千五百元人民幣,參觀的人共訂了六套。

  青羊宮前住持為一位年輕道士胡明輝,是懂得企業經營的道教新秀。胡監院經營了青羊宮道家養生飲饌食品公司及青羊宮旅社,皆在青羊宮右側與宮觀結合一起。

  太極火鍋是青羊宮特產,火鍋仿太極圖形,一邊是紅黑的麻辣湯,一邊是白色的羹湯,看上去是黑白分明的太極圖,葷、素菜皆備。

  一般宮觀皆在五點卅分開門做晚課,平時辦理超拔薦渡法會,接受人家辦理法事超引亡靈。每逢初一、十五,青羊宮香火鼎盛,唱、講善書的人群圍成一圈圈,聽講的大致是阿婆之輩較多。在大陸上氣功教學、表演吸引人潮,以氣功治病的各家門派不少,道教太乙氣功也在青羊宮開班對外招收學生,賴宗賢、何明徽二人參加了太乙神功的學習。

參觀武侯祠感懷忠貞賢哲

  八月十日上午為李剛教授之「道教哲學」。下午參觀成都市內杜甫草堂,另還欣賞北京白雲觀齋醮科儀影帶,包括玉皇聖誕及普渡科儀。

  十一日至十三日均為李剛教授的課程,分別是「道教的生命哲學」、「太平經的致太平哲學」及「道教的倫理學」三堂課。

  十一日下午參觀武侯祠,正殿供奉劉、關、張,兩側供奉當年蜀漢文武官員,左文、右武兩旁排班。參觀時激起思古幽情及感懷忠貞賢哲,有很深的感動。靈氣陣陣傳來,難道是至誠而靈犀相通嗎?殿後是安葬劉備的墳墓,自小崇仰的三國演義的主角,於今見其祠,見其墓,見其碑,心情很複雜,難以言說也。殿內有武侯的前後出師表石碑文,文物供應處亦出售拓片本,買了些帶回欣賞與追思。

訪問四川社會科學院舉行座談

  十三日下午訪問位於青羊宮區百花村內的四川社會科學院,經李剛教授安排率領,由社科院哲學所副所長黃海德(王家祐之學生,宗教所碩士畢業生)招待,與各所所長研究員座談。

  副院長萬本根先生介紹目前四川社科院有三個宗教研究所─儒家、佛教、道教研究所。卿希泰、王家祐二老皆道教研究所副所長並發行雜誌,皆由四川一家「恩威集團企業公司」,每年贊助廿五萬元人民幣,萬副院長談到研究所未來的理想,也願意促成兩岸的學術交流,除此外,萬副院長亦非常熱衷於經濟交流,問我們是否有投資發展企業打算,真是「全國一致的對台政策」,涵蓋了各行各業,有無孔不入的「讚嘆」。

  談到宗教對社會的貢獻,天帝教化延核戰外更積極推動宗教教化,在台灣各縣市鄉鎮普設道場,請名流耆宿為教長,並派學術或道德高尚的社會菁英為開導師,除建立德化之楷模外,也積極推動各種教育,為社會注入一股清流,引導端正社會風氣。

  來川時不知要參觀社科院,未多帶教義來贈送是一個疏失。

參觀都江堰及李冰父子二王廟

  十四、十五日為休假日,赴道教第五大洞天─青城山及都江堰、二王廟參觀。早上八時出發,光胞感冒、發燒,昨晚以天人炁功治療未癒,早上去掛號看病,無法參與旅遊。都江堰市在成都市郊,僅距市區四十來里路,若不堵車,不過一小時車程。見到李冰父子剛毅神情的塑像,不禁肅然起敬。二王不愧受川民擁戴膜拜,真該被收入道教神祗,父子立功、立德,而養活千萬民眾,延綿千餘年,至今猶賴此江水灌溉四川平原,堰雖改觀易貌,造福千萬民眾之精神永垂不朽也。與李剛教授談到此二王廟的教化功能如何?李剛教授笑而不語。

青城天下幽─天下第五名山

  下午一時左右進青城山,先在建福宮經營的餐廳午餐。並開了一瓶青城名酒─「洞天乳酒」,酒是好喝,但後勁卻很強,貪喝了幾杯,腳步就輕飄飄了。

  青城山為道教十大洞天之第五天洞天。「青城天下幽」,入山門乘碰碰車上山,山勢果然雄偉,左邊為石崖,下有一潭,映照之下如詩如畫,又好像在那兒見過,是一個很適合武俠片拍攝外景的場所。乘船過潭後再搭纜車上山,往最高點攀爬,即是「上清宮」所在,上清宮三字竟然是中正真人的墨寶,下聯是于右老的書法。

 ●巨光膺秘書長與川大宗研所卿希泰所長暨全體教授座談。

  在上清宮往下俯瞰可見到川中平原,平廣無際的原野莊稼,令人有登高山而小天下之感,難怪和尚道士在高山隱居而不戀紅塵,此超然物外的心境是如此陶冶而成嗎?

  入「上清宮」山門,環視整個宮觀,建築皆以木材為主,已是古蹟級的文化遺產,可惜被用於營利的地方很多,顯得又髒又亂,又有些地方給人有頹危欲傾的不安全感。這種不加維護古蹟,只顧圖利的作法,令人感嘆與難過。道教之沒落亦可由此看出一斑。

  上清宮右側一步道,通往天師洞,途中一崖壁,刻有齊人高的「天下第五名山」大字,遊人必停留攝影留念,此處俯瞰川中平原,更是顯豁開朗。

  通過一段陡峭石級,「朝陽洞」赫然出現在一大崖壁中,是一天然大石洞,洞中一大廳,一半供神仙,一半闢為餐廳。神、人距離看起來彼此不分,不講宗教莊嚴肅穆氣氛,雖然親和的,卻有一些可惜。

  懷著一份感傷,往古常道觀,在未入道觀前,選至一茶店飲茶小憩,閉目養神,頓感靈氣交感,似乎撫慰著─雖然名山蒙上塵霧,但真道真靈猶存道山中,可謂蓮花出污泥也,感覺到心靈上有所體悟與安慰,心想青城山應猶有高人在。

  天師洞供道家仙聖,後山洞供張天師,皆不准遊客照相。古常道觀,未至川前得一份報導,內有一老仙一百七十幾歲,半夜三點猶起身練劍,觀內藏經頗豐,是一個很令人嚮往的報導。心想在此能找到這個世外神仙,故打了背包,連拖鞋都帶上,想在此山過一夜,是否有緣見老神仙一面。

  看山門對聯可知梗概,上書「古常道觀」,聯為:「勝地冠兩川,放眼岷峨千派繞;大名尊五岳,驚心風雨百靈朝。」另聯:「福地擬崆峒,相傳石室栖僊侶;江源歸節庭……。」看來神仙栖青城,不是蓋的。

第二次拜訪王家祐道長

  依約於十五日中午第二次拜訪王道長家祐,進門稱王道長,王老自稱叫「師兄」即可,態度誠懇,重覆了幾次,似乎對師尊已生崇敬。王老分析了四川學術界的兩大派,他認為本教教義為道教的精神,曾把重點抄寫分送其他道友及學生,並鼓勵我們多與官方交流,也願意運用他在政治上的影響,協助本教同奮維護在四川的安全。他對我個人也作了批評,謂開創教區還不到火候,看家守成還勉強一點,回台後有新的工作。他要我為他刻二方印,時間二年半,似乎有鼓勵學習的意味,還是他要借刻印消消我累世的煞氣呢?

  特別令人感動的,王老答應只要我介紹的人,他一定接見,一點鐘告辭,王老挽手相送至門外,此人態度和藹可親,批評時也不怕人不高興,真是心口如一,不做作、不含糊的人。

秦漢文化要到日本去尋根了

  十六日為趙宗誠教授講的「杜光庭對道教的貢獻」,之後則到川大右側的江公園參觀;第二天仍為趙教授的課:「杜光庭對道教經的重點取向(重玄思想)」。

  下午三時,參觀了四川省博物館。最吸引人的是漢代石刻,表現當時各階層人民的生活情況,出土的壁畫、壁飾、石棺、農具、武器、陶瓷等,部有生動的生活記事刻畫,尤其是漢代陶俑不論是穿著、打扮,幾乎與日本的文化一模一樣,建築、飲宴的情況與日本和室文化無法分辨,令人感概的是,中國秦漢文化似乎要到日本去尋根了。

  記得電視上曾播滿族舞蹈,主持人問中國傳統服飾是否與滿族有關,領隊的教授答曰:「真正漢族服裝應該是日本男女『和服』」。當時將信將疑,今見漢墓石刻,不得不相信言之有據矣!

  廿三日宗哲社巨光膺秘書長及梁光筆副秘長抵達川大,召開了座談會,研討多項未來合作的議題,中午光膺開了兩桌酒席招待彼岸學者們,氣氛十分融洽。

到西安未停留直奔華山

  我與光胞則向李剛教授報備請假上華山,廿四日早上搭八點廿分的班機飛往西安,十一時左右抵西安市。計程車從咸陽機場往西安途中,左右平廣玉米、麥田中有一堆堆的土丘,經問司機才曉得這些是古墓堆,有些是未挖掘的秦漢古墓,聳立在平原莊稼中,格外耀眼,如鶴立雞群般,幾千年來的世事滄桑,也該看盡了吧!

  入西安未作停留直奔華山,東問西找才找到巴士站,剛好有往華陰的小巴士,本已買票排隊,卻在預備進廁所小解時,被巴士的車掌硬拖上了巴士,後來聊天才知他是華山導遊王武之友高忠亮的妻子,可真因緣湊巧,本來怕找不到王武,不料竟意外的踫上。看高妻拉客時一付驃悍兇相,途中閒聊感覺還滿溫柔賢淑的,職業使然,沒有扈三娘的架式是據不得地盤的。二個多小時的路程,票價不高,僅需十元人民幣,包他一天車連司機,開價五百元。下午二時多抵達華山下,高妻手一指,我倆順勢上去找了王武的稅務招待所,說明來意計劃及行程,休息到四時,叫車參觀華陰市的華嶽廟。

參觀華嶽廟後有高樓可遠眺黃河

  華嶽廟據導遊說是「皇帝」登岳之所,故建築宏偉,明代的建築,仿天壇的照壁,及宏偉的城牆、斗拱、飛簷,皆是文化瑰寶,明洪武年立的石碑,及石雕的幾座牌樓,完好如初,可真是造化。也許是供奉的歷代帝王將相大顯威靈,保護此古都文化吧!竟然紅軍挑上了這裏作為營寨卻能免遭一場紅禍,可謂英靈長存,保護此廟為一方淨土。後面的祭岳壇,前可觀華岳全貌,雄偉無比;後有高樓可遠眺黃河。前祭岳神,後祭水神,古人的用心可真奇巧無比。地點選得如此適中,真令後人嘆為觀止。可惜目前還在整修中,有些殘破地方,城牆也傾塌了一段,蔓草幾乎覆沒步道。透過關係才能在下班時間入廟參觀,廟殿已關門,只在周遭環繞一圈而已。

  流連不去,思古之心,感嘆世事無常,一時感傷,戀古蹟、思古人,懷英靈,交識纏繞,心情難以排遣,臨別依依,夜幕低垂,只得悻悻然離去,真是奇怪的感受。

師尊紀念亭工程攬入鏡頭

  第二日早晨九時登上旅途才瞭解,華山能夜間上去的原因,原來是石板步道可直通北峰,很多遊客利用晚上十一時後才上山赴北峰,夜間走路爬山較涼快,一日來回也輕鬆。至北峰天亮剛好可看日出,餐朝露,吸清風,賞華嶽天下險的峻峭風光。

  經過共軍修建的石牌樓五龍橋,左側有五岳真形圖,據抱朴子傳內記載,攜此圖入山,可不受妖魅傷害。

  因僱了兩名挑伕、一個導遊,而輕身灑脫無礙,一柺在手步履輕鬆自然,滑棍手纏著拉客,我笑答之,步子穩健並不比諸公差,婉拒而快步前行。此即半月前每早從鐳力前院至玄虛鐘步行五至七趟的鍛鍊成果。

  至莎蘿坪一行五人先歇息,吃新疆哈密瓜,啃燒餅,泡速食麵,充飢養神之餘,觀看「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紀念亭興建工程,目前建築地基大致已完成,柱也部份灌漿完畢,石橋已完成基礎及外型,引道、橋面猶在加工,橋是一塊塊石板堆砌而成,引導原來的大石,一個個用手工鑿開搬離,看這些師傅作業,真叫人欽佩,古代愚公移山的作法,在此可見一斑。全部工程進度,在光胞仔細拍攝下,鉅細無遺的皆收攬入鏡頭,導遊原本帶我們看已刻好的石碑,但回程時竟然忘掉了,只好請他拍照寄過來了。(拍攝石碑文是最重要的一項作業)

  「上方」在道教術語是指「天界」之意,為神仙雲集之所。唐明皇之妹金仙公主因厭倦宮庭生活,出家學道,後入華山修行,最後才上「大上方」,在大上方白雲峰修煉成仙,騎鶴升天,留下一段神仙傳奇。

  大上方現有西元門,惜已毀損不堪,王母洞亦傾圮,有一石洞,內有一坐化石缸,缸已破,屍體早已不見。

到大上方路中最險的一關雷神洞

  到大上方的路途中,最險一關是雷神洞,「一夫當關,萬夫莫敵」,在此是絕佳寫照。崖壁是九十度的陡峭,下有深崖,只靠雙手攀鐵鍊才能穩住身體,看來心裏直發毛,百般躊躇,王導遊說:「趙玲玲、熊敏晨、黃敏思等坤道都上得去,怕啥?」聽來平常,實則激將法也。難怪賣保險的光壽不上去,實在一點也不保險,一失手或失足,必成千古恨,再投胎已是小孩身。

  過了雷神洞後到玉皇洞的途中,雖然是「石道」難行,但危險性已大為減輕,一路安抵洞口。

  玉皇洞是從石壁中人工打造出來的「座鐘型」石洞,鑿痕如新,是否近代再加工過?神像早已被毀,有些碎片還留在大樹下,洞前有寬廿步深十步左右的平坦台地,是前人依山勢堆砌而成的,以前似乎另有石砌房屋,猶留下一段殘壁。下方約二樓高,有數百年大樹一棵,樹下石桌石椅,是休憩及用餐之地,廿六日早餐就是在此用的。右方是石洞加房屋連成的廚房,這廚房若發揮功能,烹調二至三十人的三餐應無問題。

  左邊崖壁是三官洞(在玉皇洞之下),洞前約有二至三畝地,可供種植農作用,目前被用於植藥草,是蔘類的高級藥材,前任老道的傑作。三官洞前面台地最外緣下方有一石碑,看起來很像墳墓,只是看不清楚字跡,問夏道士也「莫宰羊」。

從玉皇洞看諸峰華山險峻一覽無遺

  從玉皇洞看出去,北峰、東峰、西峰相對在左,毛女峰在右,在玉皇洞口看不到北峰,必須到右方的「金龜戲玉蟾」下才能看清北峰的全貌。巍峨插天,斷崖峭壁,灰白石崖,綴著點點墨綠,格外耀眼。生意盎然,植物的生存奮鬥,不對惡環境妥協,在這石崖石縫中特別的突顯。華山的險峻,在此一覽無遺,頗有華山歸來「無峻峰」的感嘆。

  夏道士名士亮,四十歲剛出頭,問道號說未取,因前任老道士生病必須住院療養,才由道協從北峰道觀中調來看守大上方。留一口鬍子,標準道士裝扮,若背插寶劍,手拿拂麈,不必化裝即可上武俠鏡頭。出家十幾年,看其外貌很像高人,故言談之間很謹慎,怕得罪人。問師承來歷,不大願說。談道法方術,所知有限,卻一直想知累世的前因後果,有點糾纏不休。夏道士的攀石壁功夫很了不起,從玉皇洞到八仙洞是六到七十度的峭壁,不用石階,以身體挺直、雙手抱胸之姿,優哉遊哉的「走」上去,看這功夫更不敢得罪。

  晚餐在玉皇洞吃泡麵,帶上山的東西還多,便請夏道士一塊進餐,雖然泡麵、榨菜,吃來卻也格外的香,也帶了油與麵條慰勞他。

  山洞的晚餐,在燭光下進行,一邊天上地下東西南北聊開了,痛快之餘,夏道士拿出珍藏的白雲峰「松子」請客。此物是華山特產,夏道士親自採收的,看我們連連叫好,便高興的大把的送,光胞要了一大包,帶回鐳力阿送給師尊師母,我們也塞了一百元大鈔給他,皆大歡喜。

  夏道士請教打坐方法,我們告訴他雲龍至聖誦百萬遍「玉皇心印妙經」而得道的故事,並傳了廿字真言禮拜法、靜心靜坐法,邊講邊打坐,王武也煉起禮拜法,五百下叩頭毫不含糊,夏道士就不便跟進,門派之見吧!

在大上方晚禱感染了天地靈氣

  今夜是陰曆十九日,月亮雖不圓滿,但在跪唸叩首時剛好舉首望明月恰巧在洞口;月光、山洞、燭光,三人唸著廿字真言、打坐,大上方,頓時感染了天地靈氣,出俗超凡。也許多住久點也可入聖了。王武說:『你們回去告訴師尊說『來此修道,我陪您。』」當時確實有這麼一個念頭。

  早晨起身已六點多鐘,天也亮了,昨晚好像下了小雨,今晨打算爬北峰,於是唸廿字真言、打坐後,又是甩手、天德套、廿字氣功,十八般武藝一樣樣在玉皇洞口平地上演練開來,王武兄也練他的「中功」─張宏堡的氣功。(從此我倆在四天的相處裏,一塊打坐,一塊練氣功,真是道兄道弟,哥倆好。)

  夏道士士亮哥,一大早準備早餐,白米飯、炒馬鈴薯、高麗菜,聽說是華山特產,大快朵頤,雖然飯菜有砂石聲,吃來亦十分香甜可口,除了已三餐吃米飯外,聖地、盛情、懷念、新鮮……等交織而成的特殊情境,備感溫馨,此生難念。

結束華山五日遊到西安已華燈初上

  師尊師母於大上方時,「解手」亦不在此聖地,而是到另一座山去方便,聽師尊講談此事時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要大費周章,「師母帶著四個小孩到隔山去方便」,這個疑問現在發現了遍地的「地雷」與「屎尿臭」,終於解開了「謎底」。(遊客到處拉屎,不小心石級上是一堆,王武稱之為「地雷」,沒有住的山洞更是地雷遍佈。)上方是天界,是眾仙聖雲集的地方,在天界上排泄,實在是有污聖地之清淨,人都難受,何況眾仙聖。

  依依不捨的揮別聖地與夏士亮道友,四仙下凡塵,躍馬江湖道,志節比天高……去也。(出華山山間是騎馬出來,到玉泉院前招待所才下馬,想起射雕英雄傳這支主題曲。)

  本來想登北峰,但至莎蘿坪時,雲霧濛濛,而作罷。下山準備到秦皇陵參觀,但不巧,乘坐的小巴士沒帶證照而被路警攔下,回去拿證照,折騰了整個下午,至西安已華燈初上,只好取消兵馬俑的約會,留下一點遺憾與企盼,以後再來。三人住進凱悅飯店,豪華享受一下,訂了二人房,另一人睡地舖,(王武兄提議的)服務生好像也不管的,結束了華山五日遊。

 ●廖光胞陳光心等與卿希泰所長合影。

到華陰下雨到西安下雨雨水跟著我們走

  廿七日安排了西安市一日遊。奇怪的事,雨水好像跟著後面走,聽氣象新聞,四川鬧乾旱,去四川第五天就從天上「倒下」了大雨,成都市差點鬧水災。到西安華陰時聽王武說陝西也久旱不雨,但是我們並不以為然,因為到華陰第二天就下雨,回西安又下小雨,並沒有乾旱久不下雨的感受也。(回成都時,連續下了四天雨,是在廿八日後。)

  廿四日進西安時從車上看到高聳整齊的城牆與寬闊深邃的護城河,如見寶藏似的想一賭古城英姿,不是於事先安排的行程只等回程再相會,一直盼望著。一早打坐後,即往「鼓樓」走,奇怪的是今天雙腿酸軟全身乏力,像洩了氣的皮球,論體力一夜安眠無夢,高級空調房間,而打坐是足夠養足精神條件的,算算日子明天剛好是八月廿八日天極行宮的普渡超薦大法會,是否與之有關呢?為了節約體力,儘量坐車了。

  參觀了鼓樓文物及建築物,瀏覽整個西安古城街容。與大陸各大城市共通現象,人車擁擠,熱鬧喧騰,接古樓的地下道是工藝品店,小道擁擠交易熱絡,真是一幅昇平景象。

回教清真古寺畫棟雕樑肅穆莊嚴

  第二站是回教清真古寺,寺內建築年代久遠,經過六、七重門樓,才到「清真大殿」,真有「清真門檻深似海」的感受。回教清真寺入境隨俗,除了各殿柱龍飛鳳舞門聯楹句外,亦是畫棟雕樑,工藝考究,氣氛營造高雅脫俗。大殿內空曠幽靜,與人肅穆莊嚴,神聖淨靜之感,虔誠之心亦隨情境而天人相親和。

  與回教學者晤談,回教徒一天祈禱五次,除非要事,時間一到必放下工作,禮拜祈禱。寺內辦進修課,青年學子參與經典、宗教哲學研習,寺內藉之培養後進。

  除了古建築吸引遊客,清真寺前整條街幾十戶古董藝品店更是吸引遊客駐足觀賞與大掏腰包。只要會談價,真是物美價廉,保證滿載而歸。不諳門道就只能望之興嘆了。

  下一站是西安「碑林」,這裏可是習書法者的教練場,各種書法石碑羅列齊整,有心人在此真可大開眼界,筆法功力必然更上層樓,對書法沒研究的就只能走馬看花,越看越眼花了。拓碑師傅兩人對立當場拓給觀眾欣賞,真是墨香撲鼻手法熟練傳神,劈拍節奏如同鼓舞,又是一番藝術傑作,讓圍觀者肅穆凝神如享大祭。光胞有心人也,碑帖大概被「收括」殆盡了,於是相約晚上見,分頭揚鑣,到大雁塔參觀去也。

大雁塔寺旁長聯「我們祈禱世界和平」

  大雁塔相傳是玄奘法師所建,內供壁畫記載者玄奘傳記,是玄奘法師親身參與揹磚瓦、石塊,與民眾一同奮鬥的成果。最值得一提的是寺旁一柱「我們祈禱世界和平」,白色字體,立於大殿左側,非常顯眼的地方。

  玄奘寺與日本佛教團體來往頗密,常有日人造訪,因已是關山門的時間,無法拜訪院內師父,只得打道回飯店休息了。

  廿八日離西安返成都,一早與王武話別依依,給了王武五百元導遊費,感謝五天的導遊協助,雖然不多,對一月收入一千多元的人而言,亦待遇不薄了。王兄欣然接受,送我倆上車往機場,各奔「前途」。從成都到西安機票國內是一百五十元,外籍旅客卻高達五百元一張,差距如此之大,令人嘆為觀止。入華山時也被華山管理局另眼看待,加入外籍費用,難怪會有「口口聲聲說同胞,收費卻被當呆胞」的抱怨聲了。

  回到川大,八月廿九日到九月二日的課,分別安排為錢安清─道教與少數民族;丁貽庄─道教與古代科技、道教的養生法;丁培仁─道教文獻經籍;陳兵─道教與氣功。學習已近尾聲,早上上課外,下午都是自由活動,選購書籍與紀念品、寄書、交際活動外也準備回台的行頭。

  八月卅一日夜起下大雨,至九月三日,時雨時歇, 上帝慈悲,天公作美,成都旱象與從未見過的悶熱,總該解除了,此為一大要事。

  中午寄書回台,晚上整夜輾轉難眠,起身唸了幾次真言迴向及打坐,無法減輕頭痛、疲勞。

  九月一日雖然還有課程,卻已無法上課,真的擺平了,只好請假養病,在寢室內練氣功自我調整,果然見效,把火躁之氣,收入丹田,排出腳底,水火既濟,口內生津,病情也退了。一天禁食煉氣,竟然是好方法,亦是此次學習的成果體驗。(當然也配合吃藥)。

舉行座談期末討論彼此交換心得

  九月三日早上為卿所長主持的座談及期末討論,彼此互相交換心得,及日後短期班的上課型態,建議分二類,本教學院學生來川大大致為與論文有關,請教授特別指導與提供資料,代購書籍,讓學生親近交流,或指導訪問對象、地點等。一類是學習與遊覽型態,理論與實務演練,最好的安排是能結合地緣考察相關事物。對課程的建議改進等校方答允,但務須及早提出,以備作適度安排,共同努力。另外建議校方能否列入華山行程與華山學術團等,未獲回應。

  校方對碩士生的選派,企盼明年我方能具體實現,派學生修讀,官方已答應由川大出題,學生考試該沒多大障礙,具體招生簡章日後會寄來學院。最後由卿所長頒發一人二份結業證書,合照紀念。

  中午台灣學生開了二桌酒席,慶祝結業,感謝教授指導,結束為期卅二天的遊學全部課程。

離開成都經港返台結束遊學全程

  九月四日十二時離開川大,在李剛、黃海德、楊先生等三位川大教授協助下,大包小件行李順利上校車,卿所長親來歡送,一路平安上飛機。離開成都,乘下午二點十五分的班機赴香港。

  飛機近香港前,機上播報香港天氣時晴偶陣雨,下機入過境室時,機場是一邊晴朗一邊飄雨,界線分明,更令人驚嘆是一道彩虹橫跨此晴、雨兩界,黑白分明,彩虹艷麗,形成一幅特異綺麗太極圖。同機的港校女生,驚呼讚嘆之聲此起彼落。四人相視會心微笑,緩步入境,此時心情格外興奮輕鬆,此行真是滿載而歸,天人同慶。雖然是盛夏、乾旱,但雨水總是隨著我們,因此並未感受到乾旱的意味。

  到國泰辦理換票,也順利請他們準備素食餐點,經接洽得到圓滿回應,嘗到可口素餐,此次兩位素食客真正的受到平等待遇,不再瞪眼餓肚子。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以後素食者,一定要在訂機票時就預訂素食餐,否則只好吞口水了。

  晚上八點多返台入境,一路順利,行李也沒檢查,緒佈之妻靜衷同奮駕車,敏麟亦來接光胞,一路趕回主院,上光殿向殿主、副殿主、總護法老前輩報告、叩謝。結束了此趟遊學全程。

結語

  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一生修道、行道歷程,師尊與道教淵源深厚,如師伯公雲龍至聖老人家是道教神仙,師公一炁宗主亦修道法成就,師尊在華山修道所接觸的仙人如性空祖師、純陽祖師……等仙聖,皆道教神仙,耳濡目染,對道教思想根深柢固。

研究道教對帝教修持心法可以觸類旁通

  深入研究道教,對教義及修持之性命雙修心法等,可以觸類旁通,思考得到啟發,對豐富教義與教參方法、法技、天人親和、政教關係,建教、傳教上提供了豐富的參考資料。如:

  1、道教發展之時代背景及政教關係,與本教的政治性、世界觀、天人觀及本教祈禱詞及誦誥化劫、三大使命提供了豐富資料,可化解許多誤解。

  2、杜光庭的「重玄」思想與昊天心法的自然無為。

  3、道教科儀、超薦科儀與道務、天人親和、唸誥、誦經等。

  4、太平經的「承負思想」與一人得道九族超昇,血統的共業關係。

  5、道教的廿四治與本教組織系統,蓮花勝境天上人間的作業方式。

  6、戒律與三皈四戒。

  7、神仙修煉與煉元神修封靈。

  8、神仙可學與師尊華山神仙際會。

  9、道教氣功與廿字氣功、甩手、禮拜法等。

 10、生命哲學與生命因果論。

 11、道教醫學「三官手書」與悔懺,診心療靈、天人炁功。

本教擬至大陸宏教實際時機還未成熟

  中共對宗教的開放,還未完全脫離馬列思想毛澤東思想為指導原則的框框,因此宗教傳播實際上猶受嚴格監控。所以本教擬至大陸宏教工作,實際時機還未成熟,或有待進一步深入評估。應特別注意的是入境隨俗,雖言論開放,實際亦必須言行謹慎,敏感問題亦儘量迴避,以免招惹是非,徒增麻煩。

  道教在大陸復興,目前實不樂觀,道教界一般宮觀重視營利觀光收入,實質宗教化育並未推動,反而氣功、特異功能小道充斥社會,造成思想混淆不清,民眾無所適從。大陸目前正在經濟改革開放期中,各界對於經濟活動相當熱絡,學術圈宗教界亦然,因此在留學時應儘量避免觸及經濟活動之事,以免困擾不斷,影響學習。

  宗教學術與真修實煉人才缺乏,未來一旦大開放必然有宗教人才斷層之慮,故本教實應多花心血支持培育此兩類才俊之士,才能在各學術圈紮根、發芽、茁壯,引領走入正統宗教信仰與實踐。有心研究宗教攻學位的同奮,應多鼓勵與培植,讚助經費人士亦是大功大德。

 △註:編者按:杜光庭道德經廣聖義疏云:「想爾二卷,三天法師張道陵所注。」

 ●光胞等四人與中國道教協會傅元天會長合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