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首席使者李玉階訪日,促進中日宗教文化交流

天帝教首席使者李玉階訪日,促進中日宗教文化交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創刊第二期 » 天帝教首席使者李玉階訪日,促進中日宗教文化交流

 1983-09-01 09:40

 ●李首席使者在始院駐日事務所展閱公文

  天帝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李玉階先生應日本文化宗教團體的邀請,於七月十五日,赴日傳播天帝教教義與真道。預定將在東京、大阪、京都等重大都市作兩個月的巡迴公開演講,並將於八月上旬在廣場為「化解人類核子毁滅危機」啓建天帝教在日本地區的擴大祈禱大會,並已獲日本政治、經濟、企業、文化、教育、宗教各階層領袖,廣泛地支持,實有助於中日文化與精神的交流。

李氏窮究天人哲理

  李玉階首席使者,係中華民國江蘇武進人,現年已逾八十三歲。由於李玉階先生幼年深受中國傳統儒學與禪宗哲學的影響,於靑年時代獲中國正宗靜坐的異人之點傳正道,又轉而深入研究中國黃老哲學為基幹的道教思想,且於中日戰爭八年階段,深中國五大名山之一的西嶽華山白雲峰下大上方,沉潛修持,窮究天人哲理,深悟天帝真道,主撰「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一書,以科學研究方法,透析宗教哲學,督導人類正信。同時由於長期自修中國正宗的靜坐功夫,雖然今年已逾八十三歲,仍精神矍鑠,仿若六十許歲者。

以中國傳統文化為根

  李玉階先生深具中國傳統宗教徒之悲天憫人襟懷,近十年來一貫以「世界之危機」與「人類的出路」,就宗教哲學之大領域,做專注的闡發外,並針對這個變亂相尋、危機四伏的世界,找出病源,尋究解決之途徑與方法。

  天帝教在中華民國信仰與宗教自由的開放社會中,固然是一個新興宗教,但由於它以中國傳統文化哲學為根,且以科學方法研究宗教哲學;因之天帝教信徒現在台灣地區已逾萬人。

預見禍亂凶戰本源

  李玉階先生認為:「當前世界危機的根源,其主要的病象,乃是人口的爆炸與知識的爆炸,失去了平衡。今日物質進步急遽發展,精神道德亦加速墮落。因為人口爆炸,則品質難高,空間相對縮小,溝通反而困難,壓迫感和疏離感,均相隨擴張。知識爆炸,則愈專愈狹,愈精愈孤,依賴愈重,統合愈難,是非莫明,善惡莫辨,智慧頓失靈明之根。自私自利,則公理正義黯然無光,道德秩序被迫崩潰,精神文明因而解體。精神物質脫軌的結果,則是人慾益厲,攘奪相尋。凡此,莫不是禍亂凶戰之本源,隨處可見。」

由「愛」出發勉人奮鬪

  有如學者們憂心忡忡所指:「上帝死了,人也接著死了。」也就是人道背離了天道。人類盲目的生存競爭背離了人性終極目的,背離了宇宙究竟,當然也背離甚至否定了宗教精義。

  李玉階氏強調:「沒有宗教的科學是瞎子,沒有科學的宗教是跛子。」這世界充滿了瞎子和跛子,再加上反宗教反科學唯物共產的無神論者,強迫推銷邪惡的「理論」和幻術,企圖在人類文明廢墟之上,製造所謂「共產主義天堂」的烏托邦,人類焉能不嚴重陷入自殺性屈辱、毁滅的深淵?

  但是,人類究竟需要生存,還是毁滅?需要幸福,還是罪惡?需要榮耀的自尊,還是屈辱的羞恥?需要愛的溫暖,還是恨的窒息?人類究竟何去何從呢?

  面對這許多嚴肅的現實問題,人類若要選擇生路,就必須由愛的出發點,而非恨的立足點,來共同奮鬥,拓開人類共同需要的出路。

  李玉階老先生根據一生宗教生活的體驗,確認下述簡單易行的途徑和方法,值得鄭重追尋和開發,即是:

  —讓一切無神論者,徹悟唯物共產之罪惡,歸向有神,而非暴力迫害。

  —讓一切有神論者,徹悟門戶畛域之偏狹,歸向大同,而非自大自私。

  —讓一切大同論者,徹悟平等自由之精神道德,歸向互愛互助,而非仇恨鬥爭。

堅信求知旨在救世

  這一切,關鍵在於如何來「讓」,以及如何來「悟」。故必須先擴大胸襟,從肯定心物合一的基礎,排除唯物唯心的偏失,再提昇到靈肉合一與天人合一的永恆精神境界,一齊以宇宙為家。故當力求精神和物質層面,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發展宇宙永恆之生命;同時,又須從宗教大同的起點,達成世界大同之正鵠,再提昇到天人大同的最高境界。

  李玉階依據其多年來宗教經驗的體察,深深瞭解進化歷程中,人類一切知識學問都與精神道德及文明進步,關係極為密切,而宇宙的範圍都是知識的範圍。可惜人類進化至今,所知實在太少,其運用知識加於本身的損害,又遠遠超越於所作建設之總和。故當肯定:

  —一切知識學問的最高共同目的,在於救人救世。

  —一切救人救世的基本共同方法,在於自救互救。

  —一切自救互救的根本共同途徑,就是充實提昇救人救世的知識學問。

孽由人造,亦由人解

  誠如識者所指:「殺人的是人,不是武器。」當然,武器的製造與操縱,都出自人類的心智與技術。實在說,孽由人造,亦由人解。可知自救即是救人,救人即是自救;在今天這個變亂紛乘,禍深事急的世界,人人均需自救互救。而其起點,端在於自愛互愛,自立互立。這實在就是貫通天人的重大起步,和不二法門。所以,天帝教教徒,先盡天人貫通的人道,再盡人性圓融的天道。並且力倡實踐二十字真言——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為聖哲精蘊與道德重整及精神重建的起點。

循序漸進宏揚真道

  李玉階先生主持天帝教,同時主持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社務。前者在執行宗教救世的使命,後者,在致力於泛宗教的學術發展。這一切努力,都在牢牢地把握人生終極目的、宇宙究竟和宗教精義,針對當前世界危機和人類出路而傾力奉獻。其基本要點是:

  —天帝教教義,即一九三九年,在華山白雲深處,參悟所得宇宙人生啓示,融貫科學哲學宗教精義,所著天人合一聖凡平等的「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一名「新境界」)一書,既以度人救世,復以促進宗教大同,世界大同,拯救天下蒼生,提昇人性。期由天人貫通的人道,實現人間天堂的理想社會;更藉人性圓融的天道,促進人類文明和福祉。

  —天帝教藉天人交通,天人親和,以及性命雙修的中國正宗靜坐精神調理,種種循序漸進、有教無類的修持方法,闡發人生終極目的,探求宇宙最後真理,弘揚 天帝真道,必可促進人類進化至於極點,達成心物合一、靈肉合一、天人合一、宇宙一家之境界。

不求己利,互稱同奮

  天帝教以拯救天下蒼生化劫造福,為其當前最大使命。所以天帝教教徒,絕不為個人設想,絕不求個人福祉,徹底矯除自私主義、自由主義、個人主義的膏肓之疾,矢志為拯救天下蒼生,毅然犧牲貢獻,不懈奮鬥。因此,天帝教教徒,互稱同奮,旨在明確表達共同奮鬥的決心和努力,力挽狂瀾。

  (轉載自日本研究第二二四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