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雙親鑽石雙修暨八秩晉四大壽

慶雙親鑽石雙修暨八秩晉四大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七期 » 慶雙親鑽石雙修暨八秩晉四大壽

子弋、子堅、子達、子繼恭撰  1984-06-01 09:35

第一部份:

天人甲子

  欣逢中華民國開國第二度甲子年,適為父母雙親結褵雙修六十年,又是父視八秩晉四,母親八秩晉二大壽雙慶,且根據帝教紀錄是父親西行宏教的五十年。誠是「天人甲子」。

  中國傳統文化是將超越的精神世界與現實的物質世界,以「天人合一」融合貫通展示對待的。恆以「天」─「天道」來代表理想境界的超越世界,而以「人」─「人倫」來顯示現在世界的實質世界,所以「道」與「人」是須臾不可分離對立的,因為「人」是實質,「道」是價值。

聖凡平等‧天人大同

  六十年來父親承受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神,通過他長期天人親和與精神煆鍊的自我的內鑠,建立了他的哲學思想體系的「新境界」。亦是他老人家「天人甲子」的「天」與「道」落實在「人」與「生」的基礎上。他的自我內鑠,絕非是在西嶽華山之巔,面壁洞府與松下獨立的玄思冥索,而是站立在大宇宙外在的超越世界,小宇宙內在的現實世界,以及歷史的追索,現在的觀察而思攷、探索而形成的。

  父親他以開擴的襟懷,從肯定「心物一元二用」的基礎,提昇到「天人合一」的永恆精神境界,一齊以宇宙為家,一齊與宇宙生命共長久。所以當在精神與物質層面,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發展宇宙永恆之生命。同時以「聖凡平等」人人可以為堯舜,再昇華為「天人大同」的最高境界。父親他以悲憫的眼光,觀察現實世界的道德秩序崩潰、精神文明瓦解,唯物共產的無神論者,使人類陷入于自殺性屈辱毀滅的深淵,他認為人類今後應該循下列途徑,以愛為出發點,以非恨為立足點,邁向:

  ─讓一切無神論者,徹悟唯物共產之罪惡,歸向有神,而非暴力迫害。

  ─讓一切有神論者,徹悟門戶畛域的偏狹,歸向大同,而非自大自私。

  ─讓一切大同論者,徹悟平等自由之精神道德,歸向互愛互助,而非仇恨鬥爭。

先盡人道‧再盡天道

  父親六十年來以他睿智正覺,深知在進化歷程中,人類一切知識學問,與精神道德、文明進步,關係極為密切,因此,他老人家確認:

  ─一切知識學問的最高共同目標,在於救人救世。

  ─一切救人救世的基本共同方法,在於自救互救。

  ─一切自救互救的基本共同途徑,就是充實提昇救人救世的知識、學問。

  而且自救即是救人,救人亦即所以自救,自救互救端在自愛互愛,自助互助。據此,父親告訴我們和天帝教的同奮們:「先盡天人貫通的人道,再盡人性圓通的天道。」與「盡人道以合天道。」這些道理亦正是孟子所說的:「盡其心者知其性,知其性則知天。」

  父親參悟透徹了「天」、「天道」、「人」、「人倫」。六十年來,他永遠「畏天」、「畏天命」;「敬人」、「敬人事」。所以他在靜坐第三講中說:「人人都有道根,人人都與道合,人人都能修道,人人都可得道,修道不外修身,身外無道,修道必先正心,道在人心。」

  根植在中國文化傳統上的父親哲學思想體系,他是以生生不息、體天地之仁、親親仁民、仁民愛物為中心思想。實有他的時代感與不朽的價值。

  六十年天人甲子能無慶乎?

  第二部份「天人甲子」願就父母雙親在前一個甲子結褵雙修的兩段神奇佳話,一敘雙親的天道與人事。

佳侶道侶‧天意促成

  第一個神奇佳話:民國十三年是開國的第一個甲子年,母親在家鄉常州偶得道緣,受南屏濟祖點度,「傳授密奧,頓開慧眼」,可以在「無字天書」上溝通天人。翌年乙丑仲秋歸嫁父親,父親時正以少年得意宦海,和光同塵,徵逐名利于京滬兩繁華地,母親在濟祖指引下,循循善誘地給父親以啟示、指導、棒喝、諸多異驗,促使父親頓覺悟、驀回首,靈台清明,返璞歸真。父親在清虛集「感謝恩師南屏濟祖之你我同濟」中有如下記述與七律一吟:「甲子仲夏,濟祖於常州,顯化初度內子智忠,傳授密奧,頓開慧眼,因之,湊合聯姻,沐恩十載,玄妙難名………」

  甲子慈航初到常,因緣湊合玄妙藏。

  頻施法雨十年度,皈引無形廿字堂。

  同濟舊都聯你我,化開佛國光陰陽。

  雲城他日應追憶,一袖乾坤萬化昌。

  甲子以還李氏子孫昌榮,父親天道躍昇,固應感謝南屏濟祖,仍應謝恩于母親的犧牲奉獻,使父親無家室之累、後顧之憂,研參天道,力行人道。

  第二個神奇佳話,是父母聯姻的關鍵。

  六十年前,我耕樂堂是一個傳統大家族。母親常說:初進李門就面對李氏的三「姑」六「婆」。上有太婆(當時我的曾祖母健在);中有親婆(我的祖母)與各叔婆、姑婆。因此,雙親聯姻是純中國傳統式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根據父親所追憶:當時我的曾祖母囑意於常州小姐的母親,而我的祖母則中意于蘇州的小姐,父親當時處於兩者之間,實難做抉擇,最後,四叔祖樸臣公乃建議「憑神斷」。遂在曾祖母長期供奉的白衣大士觀音菩薩尊前,薰香祝禱,拈鬮決定,最後祖母虔心禱告後,三次拈鬮,均為「過」氏,終以「神媒」,使父母雙親締結嘉耦,六十年來從佳侶到道侶,實為天意。

  這兩段「天人甲子」的人間故事,李氏子孫,永誌毋忘。(未完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