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心與正心

養心與正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十一期 » 養心與正心

蔡維武  1984-10-01 09:25

  蘇東坡說:「人心之難測也,如江河不足以喻其深,山谷不足以喻其險,浮雲不足以喻其變。」所以人心難測,的確如此。 國父說得好:「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國家之治亂繫於社會之隆污,社會之隆污繫於人心之振靡。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則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也,心之為用大矣哉。」

  人之一身,心為之主。人之一心,毅為之主。古人有言:「身在天地後,心在天地前,身在萬物中,心在萬物上。觀天地生物氣象,學聖賢克己功夫。」也就是說,見事貴乎明理,處事貴乎公心,祇要天理人心合一,任何事情皆無不成之理。就個人言,性燥粗心者,一事無成;心平氣和者,百物自集。君不見一位學識淵博、有操守、有遠見、有抱負、有理想的人物,他的心志常是「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虛其心,受天下之善;平其心,論天下之事;潛其心,觀天下之理;實其心,應天下之變」。聽人口中言,知人心中事。觀察入微,見微知著。謹就養心、正心與民心之向背各點以管見所得,臚列陳次。

  「養心」─孟子說:「養心莫大於寡欲」。養心必須修身,修養併行,始能成身心一體的功能。「淡泊」更是養心的第一法,凡足以累吾心者,勿為也,以求得清心寡欲,明心見性之效。一個人存心養性,須要耐煩、耐苦、耐驚、耐怕,方得純熟。並以心術為根本,是聖賢第一等的學問。平時以誠心待人,人或不諒,而歷久必明,不必急於求白也。進一步說,以恕己之心恕人,則全交;以責人之心責己,則寡過。這就在養心上下功夫。在方法上言,「多靜坐以收心、寡酒色以清心、去嗜欲以養心、誦古訓以警心、悟至理以明心」。這些古法,可供參考、師法。

  心安而後理得,凡是不安處,切不可輕易放過。我們常發現心不細,則處世不週;心不定,則臨事必怯,這是年輕人易犯的毛病。在養心上務使心地清靜,因心靜則明,是青年人最大的修養。吾人養心,旨在「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求止於至善。

  「正心」─論語孔子日:「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又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苟正其身,於從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其何?」,足證「正」之用大矣哉。歷史上文天祥臨危不亂,視死如歸。不為利誘、不為勢劫。他的絕筆文是:「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以上八句計三十二字。氣勢何其雄偉,讀來感人肺腑,泫然欲泣,他為中華民族的風格樹立典型,永垂千古。

  民國廿五年的西安事變,張學良劫持領袖 蔣公於西安。有日張氏攜槍晉見有所請求, 蔣公以嚴正語氣訓斥說:「你有手槍,我有正氣」。張學良終為領袖正氣所懾服,知難而退。此與文天祥的正氣,先後相輝映。所以正人先要正己,正己必先正己心。心正無不正;心邪無不邪。總之,正心,在絕望時,勿失信心;得意時,勿失虛心;順逆時,勿掉輕心。進一步說,以仁義存心,以勤儉持家,以忍讓接物。人心之廣,何物不容。

  「民心向背」─先總統 蔣公說:「今日之反共戰爭,推本溯源,實為思想與文化的戰爭,要取勝於疆場,必先取決於人心。」卅多年來,事實證明三民主義的仁政,已獲得所有中國人民的心,共產主義不適合國情,早已失去了民心。所謂:「得民者昌,失民者亡。」儘管中共不擇手段,在表面上控制了大陸同胞的行動,然而我們卻掌握海內外同胞的民心。遠的不說,最近一年多來,吳榮根、孫天勤、卓長仁、王學成等義士,厭棄中共暴政,冒九死一生危險,投奔自由成功,是最佳答案與證明。吾人相信,大規模投奔自由的行動還在後頭呢?尤其大陸三信危機重重,事實證明,人心是無法控制的,也就是說,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的道理。

  孟子曰:「人皆有不忍人之心。王有不忍之心,斯有不忍之政矣。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之政,治天下可運之掌上」。以不忍之心,則天下無敵矣。古人說:「雖聖人,不能無人心;雖至愚,不能無道心」。書經大禹謨說:「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在這裏的人心是指欲望;道心是指理性。人之欲望與理性,都是與生俱來,不過欲望一擴張,就淹沒了理性,理性一發揚,就遏止了欲望。

  明白了以上的概念,在此還要借重先賢洪自誠的幾句話。他說:「以積貨財之心積學問,以求功名之心求道德,以愛妻子之心愛父母,以保爵位之心保國家。出此入彼念慮,只差毫厘,而超凡入聖,人品直判天淵矣,胡不猛然轉念哉」?真值得三復斯言!最後謹以下列數言提供大家參考:以愛己之心事親,則為孝子;以恕己之心對人,則為君子;以責人之心律己,則為正人;以惡人之心修己,則為聖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