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大勢看民族復興基地台灣(四之四)

從世界大勢看民族復興基地台灣(四之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期 » 從世界大勢看民族復興基地台灣(四之四)

李維生  1985-11-01 09:20

  過去中國大陸的人口結構呈金字塔形,它最大底部佔75%是農民,其分配比率50%佃農、20%中農、5%地主。其它中間部分14%為「工商」,尖端11%為「知識份子」。中國歷史上的革命,稱之為農民革命,就是因為絕大多數人口都是農民的緣故。我們對農民的承諾沒有實現,中共便打著「要土地跟我來」、「窮人要翻身的跟我來」的口號,以佃農為基礎,爭取中農、鬥爭地主、控制工、商及知識份子,牽制了80%的人口數量。我們在美國檔案資料中可看到美國人說中共不是共產黨,是土地改革派,毛澤東則是農民革命領袖,便可以瞭解中共是以農民起家的。毛酋在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一篇宣傳綱領上說過,中共無產階級革命依靠兩大支柱─槍桿、筆桿。槍桿是依靠廣大無產階級農民政治覺醒組成的,槍桿中出政權,即證明是以農民為主幹。因為我們失去了農民,所以來到台灣之後,我們根據過去失敗的教訓先從土地改革為起步,於是,實施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農民有了土地才有生產意願,繁榮了農業經濟,培植了工業經濟,再以工業經濟回饋農業經濟,這就是中華民國在經濟起飛的第一個重大關鍵。當然今天我們農村有待政府及全民努力的地方還相當多。

  各位同奮假如有機會到韓國訪問、觀光,不妨到當地鄉下農村去看看,韓國農村與我們相比要差上十六~十八年,就飲食而言,韓國農民都以泡菜為主食,在農村結構上造成明顯的差異。

  有人說南韓和我們的天然環境不同,南韓天寒地凍,一年有四個月不適作物生產,台灣稻米一年卻可收成三次。但是他們忽略了,台灣亦有四個月是颱風季節,一場颱風豪雨就可將整個農村摧毀掉,農民卻能在災後重建他們的家園,這是不容諱言的事實。其次南韓有地下資源,台灣此種條件是欠缺的,煤礦及天然油氣還須冒著生命危險費盡心血前往開採,所以在天然環境上,南韓比台灣來得優越。再者我們以國民教育培養人力資源,用人力資源厚植國家資源,這也是關鍵所在。

  第二個堅實的翅膀談到我們六0年代的國民儲蓄。一九六四年美國一位友人,國家安全總署署長突然訪問台灣道喜來的,當時頗令人不解。因為美援外法案是由安全總署主管,該署每年二月須將下一個會計年度的援外預算送國會審查。美國國會對他們說,自一九四五年起美國援助了一百一十個國家,希望能夠瞭解花下如此大的經費,到底有無實質上的績效,於是把援外的名單拿來評估,發現中華民國自一九五四─一九六四的十年之間,由於十二億二千萬美援的幫助,使得從未開發國家邁入已開發國家,證明確有實效,國會滿意極了,就將一九六五年起的援外法案一起批准,在決議中卻將援助中華民國的全部預算全面剔除,而宣稱我國已正式走上已開發國家,停止了我們經濟援助,因之自民國五十五年國內發起了一個「一人一天一元」儲蓄運動,在短短一年之中儲蓄了四十億台幣(一億美金),正相當美援的數字。中國人本來就有儲蓄的習慣,一九七五年中華民國就列為23個高儲蓄率國家中的第11位,去(一九八四)年躍升到第一位,甚至超過日本。去年我們的國民儲蓄率佔生產毛額的35%,窮本溯源,今天國家的財富是從農村建設與國民儲蓄累積起來的,這就是台灣經濟成長的背景。

  最後談到組織力,茲舉一實例向諸位報告。當時南韓總統朴正熙若不是因為一項陰謀,遭到政治謀殺的話,今天朴正熙必定繼續存在,繼續當政,他能否像蔣總統經國先生一樣上山下海、深入民間,不僅朴正熙作不到,就連當今世界一六八個獨立自主國家的政治領袖,也極少能作得到的。這足以證明我們擁有一個堅實的領導中心,獲得全體同胞的支持,而表現在組織力上。所以今天我們與南韓作個比較分析,瞭解中華民國的成長過程,是卅六年來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但是這樣一個成果將被很多人破壞了。今天整個社會充滿了戾氣,對政府不滿的人士濫用言論自由,打擊政府威信,社會風氣日漸敗壞,物質生活過於滿足,精神生活愈益匱乏,缺乏安全感等,這些問題都不是法律所能解決的。我認為惟有充分的宗教自由、信仰自由才能化解社會上的戾氣。我們一方面藉著祈禱、反省,希望 上帝降福這個世界,更重要的是每一個同奮如果能身體力行,奉行人生守則,並推廣到整個社會,這才是根本大計。我常說每一個人對社會應存感恩之心,並將感恩之心延續至世世代代,再回饋給社會。不僅應對 上帝感恩、也要對父母感恩、國家感恩、上一代感恩,將大愛擴散,這便是天帝教所有同奮應努力追求的方向。

  我從國家成長的過程,用整個世界的眼光作一個分析,希望藉此讓同奮對整個國際局勢以及國家前途有一個基本的瞭解,祝大家平安、愉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