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義探微】親親仁民˙諧和物我 虔誦兩誥˙渡回萬靈

【教義探微】親親仁民˙諧和物我 虔誦兩誥˙渡回萬靈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期 » 【教義探微】親親仁民˙諧和物我 虔誦兩誥˙渡回萬靈

首席使者思想編纂研究委員會  1986-04-01 09:20

問:貴教之教旨為何?

  本教以儒家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親親仁民,仁民愛物為中心思想。首在先盡人道,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再修天道,濟世渡人,積功累德:更進而勤參法華上乘,藉有形軀體的性命雙修,臻天人合一境界,俾窮究自然及生命奧秘,諧和物我,了悟宇宙及人生究竟,精進奮鬥,以達聖凡平等、天人大同之終極目標。

問:貴教一再強調「時代使命」,究竟指何而言?

  本教之時代使命為:

  (一)虔誦兩誥,祈求 上帝妙現神通,旋乾轉坤,化延核劫末運,俾拯救天下蒼生,渡回萬性萬靈;

  (二)會通中西哲理,擴大人類思想領域,開展一元多樣化之宗教文化,以利世界大同實現;

  (三)強化有形界與無形界的溝通,交流天人文化,以科學的理念闡揚 上帝真道,揭露宇宙奧祕。

問:貴教主張宇宙本體為「唯心」、「唯物」、「心物兩元」,或是主張「心物合一」?

  本教教義之本體論,主張「心物一元兩用論」。物質係由微塵構成,其最終成份為電子,基於同引律結合成;和子則為含有「氫」、「氧」、「電質」及「X原素」之「靈」,其因受異引律之支配而出入於物體;「電子」與「和子」和合而成就有形世界,故心不離物而空寂,物不離心而獨存,宇宙之成毀,物類之生滅,無非「電子」與「和子」之組合與分解現象而已。

問:貴教主張「第三神論」,是何道理?

  有形宇宙是 上帝以其鐳能的爆炸力,挾帶著各種陽質射線輻射而成,故大宇宙之現象界是以無形之鐳炁星為核心,周圍有萬億個銀河系在運行,而每個銀河系又有萬億個恆星(太陽),每一個恆星形成一個旋和系, 上帝為維持恆星間運行之平衡而形成物質自然觀中之旋和律,在旋和律之下又有間隔行星間公轉軌道之旋風力。而各行星自身又有萬有引力,其下各種物體間有「異引律」,及微細電子間之「同引律」,此類 上帝調和宇宙和諧之規律,總稱之為「自然律」。一般宗教所謂之神佛,與人類之性靈同為 無生聖母所毓育,但前者因經累世之修持煆煉,而具有較高之智慧及能力,得以超越前述之自然律,如「天君」是可突破行星間的風力,在本旋和系中來往;「聖」可突破一個旋和系;「天尊」可突破五個旋和系,而大宇宙中共有五種旋和律,如能具有突破此五種不同旋和律之技能,則可逍遙自在於宇宙中。因此神佛本身並非自然律的創造者,且亦受自然律的支配,他們負責執行 上帝的旨意,根據天理,順應自然,運用各種技能作人類、自然及物質間的媒介,此種說法始為神之真象,由於不同於「創造神」─第一神論、「救贖神」─第二神論,故名為第三神論─「媒介神」。

問:為何要誦唸「皇誥」?

  天帝教教徒同奮日常修證功課之一,即是誠心誦唸「皇誥」。「皇誥」者即宇宙中至高無上的神 上帝之聖號,其全文為:『慈心哀求 金闕玄穹主宇宙主宰赦罪大天尊 玄穹高上帝』。

  「皇誥」之誦唸,並非任何地方均可,只有在天帝教設立之「光殿」上誦唸,方能產生效力,其理由是「光殿」為直達昊天金闕 上帝座前之捷徑,故只有在此誦唸,才能發揮其力量。另外,誦持「皇誥」一遍須叩首一次,且誦唸五十遍或一百遍完之後,必須誦唸迴向文一次並叩拜。其迴向文有兩種,內容分別為:

  一、願以此哀求,為天下蒼生,化延核戰毀滅劫,大地早回春。

  二、敬謹哀求加強護佑蔣總統政躬康泰,鞏固復興基地,化台灣社會戾氣為祥和,旋乾轉坤,迎接未來挑戰,早日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誦持「皇誥」後會產生什麼現象呢?

  要知道如果是業障與陰氣太重之人,會有點頭昏、眼花、嘔吐、腹痛、心神不寧之感覺,此乃因「皇誥」至大至剛之正氣進入體內,與肉體內蘊藏之陰濁之氣交相衝突所發生之結果,只是暫時的反應而已,不足畏懼。

  至於誦持「皇誥」所產生之功能,主要有下列幾點:

  一、可化延核戰毀滅浩劫,使世界末日儘量拖延下去。

  二、可化戾氣為祥和,確保台灣復興基地。

  三、可以除隱疾治百病,延年益壽。

  四、可抵消業障,消除人間劫難,災禍遠離,家庭平安。

  五、可渡陰魅,超拔祖先。

  六、吉神隨侍,逢凶化吉,隨遇善緣,人逢欽敬。

  七、可啟發智慧,擴充無限量之慈心增進良知、良能。

  八、可使原靈合體,恢復天界原籍。

  九、可以成道,神通俱足,造就出身外之身。

  十、可以天人合一,成仙成佛─誦唸兩誥亦是成仙成佛的捷徑,

  唸得無念,唸得無心,唸得無體,念空寂寂,身是宇宙,宇宙是身;

  金闕朝聖,渾然有趣,回風混合,靈光互映,成就金仙;

  如此修行,妙中有境,境中有物,心物合一,就是大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