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檗和尚臨河悲從中來 為報親恩流露自然真情

黃檗和尚臨河悲從中來 為報親恩流露自然真情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4期 » 黃檗和尚臨河悲從中來 為報親恩流露自然真情

 1986-09-01 09:50

  我們中國人很講究孝道,黃檗和尚出家之後,認為「必須放棄親子恩情,達到無為的境地,方才是真實的報恩」。因為這個緣故,所以黃檗出家之後,就沒回過家。可是,他的內心卻非常的記掛他年邁的老母。有一次,他不自覺地,往自己故鄉的路上走。

  母親也思念著出家的兒子,可是,音訊已經斷絕,心中因哀傷而哭泣,以致把眼睛哭得失明。為了想念兒子,老母就在路邊設置一個招待所,專門招待過往的雲遊僧人。老母不但親自招待他們,並且親自為他們洗腳以示禮敬。另外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因為他的兒子黃檗和尚,左腳上長得有一顆大痣,這樣,她便可以認出誰是她的愛子。

  這一天,黃檗也接受了母親的招待,他一邊讓母親洗腳,一邊向母親述說釋迦出家的故事,希望母親能因此而得到寬解。黃檗把右腳給她洗,卻不洗左腳。出家人雖然要割捨親情,可是,黃檗的心裏是覺得有難分難捨之情的,但終於他忍痛決定起程雲遊。黃檗離別了母親,又上路了。

  可是,鄰居們忍不住這個事實,告訴他的母親說,黃檗曾經住過這裏,那個向你講釋迦出家的故事的人,就是你日常盼望的兒子。母親聽了,幾乎到了瘋狂的程度,一直追趕到大河邊,不巧,這時黃檗已經上了船,而且,船已經開動,母親聽了,噗通一聲跳到了河裏。於是激情加決心,淹死了。

  黃檗站在對岸,看到這種情形,不禁悲從中來,說:「一子出家,九族生天,若不生,諸佛欺我也。」

  人如有情,仍然過得有情生活。

  諸佛不欺,人勿自欺也。

  所謂「生天」,這個「生天」跟其他宗教的「升天」說法不完全相同。別的宗教說「升天」,是升入天堂。佛的生天,是生活如「天人」的生活。不是生活在天堂裏,跟神在一起。那麼。「天人」又是什麼呢?

  人就是現下的這個會說話會思想吃飯穿衣的人,天是比人的現世高越的境界,在別的宗教叫天堂,在佛義來論,天有「二十八天」,「三十三天」說法。

  佛把天人分成「三界」,三界是「欲界」「色界」和「無色界」。

  欲界是此界的人,有情有欲,如我們的現世界。色界,佛義用「殊妙精好」四個字來形容這一界的人體及物質環境,這個意義,有點像宗教上所謂的「神」及「天國」的情況,但,這在佛義來說,它卻不是神,也不是天國,而卻是天人的境界,那是因為人修了福,而得了福報而升到這一境界,過「天人」的生活,上面提到的「一子出家,九族生天」的生天,就是指的生活於這種天人的生活。無色界,這一界連身體、物質─如房舍用具有形的物質等等,都沒有了,這一界的人,靠識心與修福的報應而有存在生存義,這說起來很玄,但,我們如果從比較客觀的、學術的、科學的態度上去看,那反而很容易了解。

  所謂「天」。它的梵名音譯是提婆,又名素羅,其本意原是「光明」、「自然」、「法淨」、「自在」、「最勝」等等意思,假如一個人,他的心地光明、自然、清淨、自在,並且自己能夠勝過自己,能夠管理和很有把握的理性來發現自己的感情和物質生活,那麼,這樣的人,豈不就好像生活在天上那樣的光明、清淨、自在了麼,所以佛說「心淨即佛土淨」,心生清淨即是怫國。

  所以佛,有它的宗教義。而尤有它的文化學術的科學態度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