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魔禪師指 有佛即有魔 唯大覺悟可除魔見本性

降魔禪師指 有佛即有魔 唯大覺悟可除魔見本性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4期 » 降魔禪師指 有佛即有魔 唯大覺悟可除魔見本性

 1986-09-01 09:55

  降魔禪師七歲出家,依明讚大師服勤受法;那時候野多妖鬼,時常魅惑於人,師不但不怕,反而替人除穢驅鬼,所以人們稱他為「降魔」禪師。

  有一回他跟北宗大師神秀對話。神秀說…「你的名字叫降魔,我們這裏既無山精,也沒鬼怪,那些魔都是你變的吧?!」降魔禪師回答說:「有佛就是魔。」神秀說:「你如果是魔的話,你一定住不可思議的境界!」─魔生於人心的不淨。而神生於人心的不豐足,不圓融,因而產生宗教。鬼神之事,人心之事也。

  佛本清淨,禪乃朋心見性,性本清淨無染,是故了禪彿之可貴也是很顯然的了。因為,禪佛超鬼神。

  人們對佛,往往多有誤解,認為佛有鬼神,尤其是神鬼紛雜,令人心生恐懼;這是世俗人為的一面;佛的本然的一面,他特別要自淨其意,心淨即佛土淨,是故,他有偈(詩)曰:

  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如來就是佛。佛本清淨。佛不是什麼神。心生清淨,這句話用俗話來說就是,這種人心裏乾乾淨淨地,心地乾乾淨淨地人們,將會造就出一個怎樣的社會呢?那是一個清明爽潔的社會,互助樂融的人生。

  佛、禪、道,所要造就的社會,正是那樣的社會,那樣的世界。所以,佛、禪、道的名都叫「覺」,要人們有這個大覺悟也。天國不在天上,天國就在人間,要人們自己去造。那不正是心淨即佛土淨那句話麼?!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