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為天 素食者指南,認識農藥!

民以食為天 素食者指南,認識農藥!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6期 » 民以食為天 素食者指南,認識農藥!

 1986-11-30 09:55

  吃素者的主食蔬水果
  靠農藥以免蟲害而肥碩

教您如何消除吃的恐懼

  對於素食者而言,洗菜、水果是主要的食物,但據資料顯示,每一種果、蔬所含的農藥殘毒量,有越來越高的趨勢。為了您的健康,本刊告訴您農民為什麼要噴灑農藥,及一些儘量清洗農藥的概念,並介紹您如何「自己動手孵芽菜」,以免除「吃」的恐懼。芽菜共有十八種之多,您可曾吃過?

  大地生產糧食,本來並非專為給人吃的。

  亙古以來,生物爭奪糧食乃是一種自然生態的競爭。及至人類開創文明、建立農耕社會,相當程度的改變了生態環境,大片農地提供某些昆蟲族群以極有利的生存條件。蟲要吃糧,人也要吃糧。於是,人、蟲之間便開始了極慘烈的戰爭。

  中國是人類歷史最悠長的農業國家,農業技術影響整個亞洲的生產。因此,治蟲仍是中國農民最頭痛的事。史冊所載,一次蝗災所及,千里焦乾,飢民載道,就連天子的寶座也都要為之震動。「民以食為天」,中國農民不能不想出各種治蟲方法,從蟲嘴中搶出稻、麥等主糧,行有餘力,還要對付嚙食蔬菜、水果等副食的「害蟲」。

  中國本是許多著名疏菜的產地,加上歷代皆有人不辭辛苦由國外引種,中國成了全世界菜種最豐富的所在。

  ●豐美菜園潛藏的問題──菜多,蟲也多!

  文明初期,蔬菜蟲害對人來說,遠比主糧遭受蝗螟之害的問題微小得多。畢竟,蔬菜是副食,可吃、可不吃,不若主糧的稻麥直接影響國計民生。

  要等到中國人有能力與蝗、螟對抗,護住賴以維生的主糧,生活品質提升,有餘裕講究一下口味和營養時,才開闢人蟲之戰的第二戰場,正式向菜蟲下戰表了。

  台灣是「蔬菜王國」,卻也是「農藥王國」。所謂農藥王國並非單指農藥的用量;在誤用和濫用方面,造成疏果糧食含「殘毒」、嚴重危害到人體健康,這才是台灣目前使用農藥最可怕的現象。

  對農藥過份的恐懼和完全置之不理,開懷大吃!同樣是非理性的態度。重要的是,做為一個現代人,應該瞭解,農藥乃是現代生產足夠糧食的必要工具,如何用其利而避其害,從迴避農藥殘毒到進一步要求「人人享用安全果葉的權利」!

  根據民國七十四年統計,台灣購買農藥金額約在四十億元左右,而在民國四十一年,每年農藥消費額為二百萬元。短短三十年間,台灣的農藥消費額,相差竟高達二千倍,這種成長速度,著實驚人。同時,台灣的每年消耗在農藥及施藥所需的人工、機械等經費,占生產成本一至三成,將近台幣百億元之譜。這種比例,在全世界也是罕見的。台灣為什麼要用這麼多農藥?這是因為氣候、土地、人為、農業發展等各項因素所致。

  ●炎熱的氣候:

  台灣的氣候,北部屬亞熱帶,南部屬熱帶,終年炎熱,再加上雨量豐沛,溼度很高,所以,植物病蟲害問題,比其他型氣候區嚴重得多。要想使作物不受病蟲害侵襲,非使用農藥不可,不然就沒有良好的收成。

  ●狹小的耕地:

  其次是土地的問題,台灣本島面積本來就小,可供農業耕植作物的平原又僅百分之三十,再加上台灣人口眾多,食指浩繁,農業的發展,勢必朝向極端精細的精耕農業。土地必須做最大程度的利用,同一塊土地常是終年不休的種植不同的作物,例如夏種稻米,冬種疏菜等,因此,需要使用多種不同的農藥來防治病蟲害,久而久之,整個農藥使用量自然就偏高了。

  ●菜價的波動:

  由於季節等因素,蔬菜的供需,常有起伏不定的現象,使菜價漲跌很大,只要一場豪雨,菜價就可相差達一倍之多。因此農民很注意菜價,只要菜價一好,便搶著採收,也不管什麼時候噴的藥,反正賺錢要緊。造種「菜金、菜土」的情形,是台灣農藥問題的主要關鍵之一。

  現代使用的化學農藥種類非常多,依農藥殺蟲方式可分為兩大類。

  ●系統型農藥:系由葉表進入菜體。

  系統型農藥易溶於水,為親水性農藥,噴灑至葉上,會由葉表、氣孔、水孔等部位,進入菜體,並均勻散布在菜體內。害蟲吃到農藥及蔬菜後,才中毒而死。部份積存葉面的藥,如逢雨水易洗脫。

  ●觸殺型農藥:附著在菜體表面。

  噴灑觸殺型農藥後,菜蟲一觸即死。此型農藥不溶於水,親脂性高,具有黏附、累積在菜體表面的特性、雨水亦不易沖脫。部份藥劑會滲透葉面蠟質表層,但不會在菜體中移動、深入。至於噴灑、落到地面的部份,不會隨水滲入地下,也不被根吸收。

  田間生長的疏菜,表面殘留的農藥可經下面幾種環境因素消褪。然而,因農藥本身的理化性質和穩定性不同,各類農藥的消褪速度並不相同。

  一、雨水、露水:

    經由雨露沖淋。可將部份農藥從表面沖下,流至土壤。

  二、日光:

    日光中的紫外線可破壞、分解農藥的化學結構,使其不具有原來的毒性。

  三、溫度:

    氣溫越高,農藥揮發越快。

  四、風:

    風能加速菜面農藥的揮發。

  五、氧化:

    蔬菜外表農藥因暴露在空氣中,可以和空氣中的氧結合,產生化學性分解,改變農藥原有性質。

  本省夏季蟲害多,又有颱風、豪雨影響菜價漲落,在「菜金、菜土」的威脅下,農民抱著投機心理,不顧安全期而採收蔬菜,因此消費者經常可能吃到有殘毒的蔬菜。

  我們可以從下面幾種自然界現象來觀察,農藥大部份都會在一定的期限內消褪,至對人體無害的時間,就叫做該項農藥的「安全期」。問題是,如何促使農民正確使用農藥,依安全期採收?

  在目前尚未有效取締含殘毒果菜之前,我們先得對「哪種蔬葉可能含農藥殘毒較多」有概略的認識。讓我們先就「食用部位」來審視果菜含農藥多寡的可能情況:

  ●食用部位:

  農民施藥,多用空中噴灑方式。因此,果菜地面以上的部位往往接觸農藥較多。一般性的就食用部位而言,暴露地面以上的較危險,地下的較安全。以下按根、莖、葉、花、瓜、豆做舉例分析:

  根:如胡蘿蔔、蘿蔔、甘薯,均在地下,較安全。

  莖:有地下莖,如蓮藕、馬鈴薯等,安全度與根菜相同。至於地上莖如茭白筍、大心芥菜等,雖接觸農藥較多,但多屬去皮食用,可減低殘毒危機。

  葉:日常食用最多的葉菜,特別是散葉菜類如青江菜、小白菜等,含殘毒的危險性最大。

  花:如金針菜、花椰葉、韭菜花等,危險性與葉菜類相同。

  瓜:如冬瓜、瓠瓜等,雖接觸農藥,但重量大與農藥接觸的表面積小,再加上食用時去皮,安全度較高。

  豆:豆類接觸農藥機會較多,剝除豆莢、食用豆仁的,如豌豆仁較安全,而四季豆等連莢食用的豆類較危險。台灣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地區之一,僅次於孟加拉,山岳又占土地的大部份。所餘土地,無間歇的採取精耕政策,才能養活眾多食口,你能叫農民不用農藥,讓昆蟲搶去大量的糧食嗎?

  要活、要吃,就得忍受用農藥,以及農藥帶來的遺害,這真是一場惡性循環,可有什麼方法解救這窘境?

  ●遠離土壤和蟲害,提供兩種新的培育方法:

一、無農藥的「水耕精緻蔬菜」:

  在許多科幻小說中,描述人類移民太空,在遠離土壤及地球自然環境的狀況下,無農藥水耕蔬葉在日本、荷蘭很流行,技術方面幾經改革,一切作業以電腦控制,蔬菜種植如無人工廠,已做到「農業工業化」的地步。

  「說起日本水耕蔬菜的歷史,是很有趣的。」高德錚笑著說:「戰後不少美軍留駐在日本,美國人愛吃生菜,而當時日人種菜還多用糞肥,美軍看了噁心害怕,就開始種起水耕蔬菜了。由美軍奠下技術基礎,日本的水耕蔬菜才有這樣好的發展。一九八五年筑波所舉行的『世界博覽會』,日本一株水耕而結實一萬二千枚的番茄成為萬方矚目的『大明星』,足見日本人對水耕栽培法的自豪……」

二、台糖公司的「網室清潔蔬菜」:

  台糖的清潔蔬菜為達到「不用農藥」的目的,栽種期間,以昆蟲性費洛蒙捕捉成蟲,控制蟲口數,減少害蟲為害疏菜。另以清潔深井水源灌溉蔬菜,杜絕水源汙染,故生長出來的蔬菜無農藥、無水汙染。清潔疏菜雖好,但也相當耗費人力的。

  蔬菜水果是每天必吃的,因此果菜上的農藥殘留問題,不但是負責採買烹調的主婦覺得憂心,「遠庖廚」而只負責「吃」的人,也會對這問題感到志忑不安。

  選購果菜有何原則可循?應如何清洗才能保障飲食安全?貯存與烹調的過程對殘毒的影響如何?各種說法莫衷一是,使消費者面對滿桌佳肴而不敢放心大嚼。

  ●下面就以如何「清洗」?提供您參考:

  研究農藥殘毒的專家建議,在水龍頭下用軟刷清洗,藉著水的沖力,把殘留的農藥沖刷掉,這是較有效的方法。

  某些瓜果不須去皮即可烹食,如小黃瓜、苦瓜、青椒等。有些瓜果如苦瓜,表面凹凸不平,農藥殘留不易洗淨,這個時候,你需要軟毛刷!至於表面光滑的瓜果,軟毛刷也可使妳「事半功倍」。

  清洗如高麗菜、包心白菜等包葉菜類應該要將葉片,一片片剝下來沖洗,但須丟棄外圍葉片。

  包葉菜類的疏菜,由於施藥及生長的方式,農藥大部份殘留在外圍散開的葉片上。為了安全起見,最好丟棄外圍的葉片。至於內部緊密結球的部份,一般主婦常整個沖洗一下就算了。為了妳的健康,還是把菜葉一片片剝開,仔細清洗才好。

  清洗如青江菜、小白菜等應該要一葉一葉的洗。

  葉菜類因為外形多為外開的關係,農藥除了殘留在葉面之外,常常順著葉柄匯集在柄基處,因此柄基處累積了大量的農藥。如果分棵洗的話,不容易把柄基處的農藥完全洗掉,所以最好能一葉一葉剝下來清洗。

  給妳一個建議:從近根處切除再清洗,這樣省事又安全。

  清洗青椒的正確方法是切除蒂部再沖洗。

  青椒長得鮮綠可愛,但是妳可知道就是因為它獨特的形狀和生長的姿態,使得噴灑的農藥都累積在凹陷的果蒂一帶?

  為了全家的健康,清洗時記得把這個可怕的農藥小池塘整個切除。

  吃剝、削皮類水果時,應該先洗過後再剝、削皮食用。

  「剝、削皮吃的水果比較安全!」可是妳有沒有想到,在剝、削水果皮時,妳的手可能已經沾上了附在水果皮上殘存的農藥,於是這些殘毒經由手而汙染了果肉。

  因此,凡是剝、削皮類的水果如荔枝、柑橘、香蕉、蘋果、梨等,都應先清洗後再剝、削皮食用。

  豆芽,中國人吃了數千年,說得上是祖宗「吃的智慧」,到了近代,化學農藥,引起了普遍的殘毒恐懼。此時,芽菜一躍而成為最時髦的健康食物,芽菜的領域也由單純的豆芽,發展出蔬菜的芽、穀類的芽,在歐美以芽菜為神奇的天然食物的熱潮下,讓我們也重新審視一下祖先吃的智慧!

  下期本刊將介紹芽菜的種類、如何自己孵育芽菜、如何享用芽菜。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