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願行

信願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9期 » 信願行

褚光芝  1987-02-28 10:00

因果互動 體用合一

  在談怎麼樣做到「信、願、行」三要之前,我想先解釋信、願、行的意義,和他們之間的關係。

  信──就是相信 上帝。

  願──就是發願救世救人。

  行──就是為救世救人而奮鬥。

  三者雖各有其意義,但實質上是不可分離的。

  因為行之前要先有願,而願來自於信,但是信又因為行的感應而更形堅定。他們的關係是信生願、願生行、行生信。信是體、願是用、而行是願的結果。

  因此,我們想做倒信、願、行,當然該從信著手,假如我們能做好信的工夫,那麼做到願和行,應該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如何做好信?就是起信,通常一個人不信 上帝的原因,是因為不知道有 上帝;而不知的原因,又是因為不可知。 上帝是看不見、聽不到、摸不著的。我們怎麼能知道到底有沒有 上帝呢?一個人若沒有宗教信仰的知識,或者是認識不夠,不相信有 上帝是一種自然現象。維生樞機使者不也說過!師尊在年輕的時候,也是一位無神論者,可是一旦真正相信 上帝之後,他就不能自己的發願、奮鬥,以至於到今天,我們有天帝教、有靜坐班、有各地的教院,這都是說明了「起信」,實在是做到信、願、行的基本條件。

  起信的方法很多,我個人願意提供幾點給各位同奮參考:

  一、多參加親和集會──參加親和集會,除了可以增加個人對宗教的認識外,又可以因為聽到別的同奮的奮鬥心得,奮鬥感應,而增強自己的信心,譬如我們來參加靜坐班,聽到先期同奮的奮鬥經過,師尊的奮鬥感應,不是也帶給我們很大的信心嗎?

  二、多發揮「精神治療」功能──幫人精神治療,除了可以培功立德外,也可以利用這種天人配合的工夫,自己去體會,去起信,像光鵬同奮就是一個好的榜樣。

  三、多閱讀教內教外有關書籍,假如說我們的親和集會是和師尊、師母,以及同奮親和的話,那麼閱讀有關宗教方面的書籍,就可以說是和書中的上聖高真親和,這除了啟發我們的智慧外,增加我們的知識外,也直接或間接地更堅定了我們的信心。

  再來我們談談如何做好──願。

  前面說過,信是體、願是用,體用是不可分的,因此,假如我們做好起信的工夫,那麼發願應該只是一種天性的流露。他是自然的,不假外力的。願力的大小會隨信的強弱而有所增減,小信能起小願,大信就能發宏願。但如果發願是勉強的,礙於情面的,或者是因激動而發的,這都不是真願,這種願極可能會無疾而終,改善的方法,就是堅定信心。

  最後我們談談如何做好──行。

  發願就如同為自己定下了奮鬥目標,行就是為達到目標所做的奮鬥,但如果是漫無計劃地想奮鬥就奮鬥一下,這種方法,很容易因為個人的環境、工作,或者是惰性,而使奮鬥目標一延再延,遲遲不能完成。因此,要做好「行」,最好是有奮鬥計劃,這個計劃就如同保險公司,拉保險的年度計劃一樣,有每週、每月,每年的奮鬥目標,和奮鬥的進度表,利用這種奮鬥計劃,自我檢討,如此,做來就會很踏實,對自己定的奮鬥目標,也就能有預期的成果。

  總之,一個人如果能做好起信的工夫,再加上養成凡事擬定計劃行事的習慣,做到信、願、行三要應該不是一件難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