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研天人文化宏揚帝教 為師尊師母壽

精研天人文化宏揚帝教 為師尊師母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64期 » 精研天人文化宏揚帝教 為師尊師母壽

徐光陽  1989-05-15 09:25

  天人文化研究小組之成立,當溯自民國七十五年九月,於第一期師資暨高級教職訓練班結業後,師尊即指示維生樞機使者,延伸師訓班原參與宇宙大道(教義)研究小組及對教義有研究興趣之同奮組成。於當(七十五)年十月起按月召開研究會,繼續深入探討教義。

  維生樞機使者於主持第一次研討會上即指出,天人文化是「貫通天人之際的學問」,為此將透過各研究員不同的學識領域,從不同的觀察角度,利用各種理論架構為工具,以匯集眾智,共同探究教義所揭櫫的新境界,故其目標即師尊於「天帝教獨具時代特性與實質內涵說明」書中所揭示:以宗教哲學為基礎,結合科學研究方法,揭開宇宙奧秘,追求人生究竟,擴大人類思想的領域,以建立「天人合一」、「聖凡平等」之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

  簡單講,修道之精進方法一般可大分為「理入」(由認知真理入道,追求知而後行)與「行入」(由實驗真理入道,追求行以求知)二途徑,而天人文化小組的使命,就在從「理入」著手,一探宇宙人生究竟,並預為帝教逐漸宏開後,因應各方慕道者,接踵而至的參訪與問辯做準備,否則今日不究,待明日追悔,再起步已晚。

  語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亦研究小組設計上一特色,即每次開會場所輪流擺在不同的教院,如此趁便得吸引當地教院同奮參加,於擴大參與之同時,更達到了與各地同奮間相互親和的效果。教義研究的成果不易遽然見及,但親和訪問的效果,卻是當時可感;憶及每到一地,同奮相迎皆如見到自家人般,臉上展露著親切、熱忱的笑容,這發自內心的親和感,霎時即溫暖了每位研究員的身心。(如至今花蓮光厚、敏德夫婦的笑貌猶浮現眼前)

  自研究小組成立到今天,己二年有餘,共計開了廿三次研討會,至去(七十七)年底,整本教義已挨章挨節地氈式的巡禮了一輪迴,一些研究心得,除於靜坐班上發表淺談外,研究員們對教義並有了概括性的整體概念,堪做為更深入探究的共識基礎。

  在研討中,我們遇到共同的難題,即解不開「和子」中謎一樣的Ⅹ元素到底是什麼?吾人認為,在今「行入」以證靈覺者究為少數時,不妨將和子中之Ⅹ元素,當做「黑箱」處埋,以不打破黑箱的方式來入手研究(註一)

  蓋我們一般人對和子與Ⅹ元素,既看不見,亦摸不著,五宮感知不到之實體,迨其存在於超自然現象界(超四次元以上空間),我們如何藉現象(四次元)界之意象來認知、辨識呢?此有如要將立體(三次元)之物,描繪成平面(二次元)之像,藉以認知物之本體一樣。

  畫過「素描」的人皆知一個簡單、實用而不失真的方法,就是「找其反間的關係以構圖」,比如畫人臉,先畫出一個鼻子輪廓,再連線按關係(觀察實體中各部份與鼻子之方向、遠近、大小、明暗等相對關係)一一畫出其餘部份,而得連綴成勻稱之整體臉孔面像,方便人們按圖索驥。

  面對由Ⅹ元素而形成之和子「黑箱」,我們是否亦能藉著觀察輸入、輸出其間的各種可認知的「訊息」,發現並架構其間的關係,以描繪出其實存之精神層面,方便行者按圖索驥?實際上,我們已從教義「奮鬥觀」開始著手了。

  回顧我們走過的路,發覺責任感、興趣、鍥而不捨的精神毅力與奉獻的心願,是促使維生樞機使者帶動我們南北奔走、樂此不疲的原動力,尤其維統同奮,每一次開會必有一篇書面報告,其認真鑽研的工夫與精神,尤令我們晚一輩汗顏與思齊。

  教義是帝教基本經典(大經),師尊已開宗明義明示我們,教義的含蘊指向一個新的精神境界,導向一個充滿光明、希望的明天。惟一門學問,也和一個人,一個國家一樣,通過近百年來憂患的歷史證明,依賴他人、他國、他力是不行的,只有靠自己奮鬥、自強、自創,方得立足而成長、茁壯!同樣,要想繼承、整理、進而闡發教義以為師尊分勞解憂,固然是天人文化小組每一成員所責無旁貸之事,但更要所有熱愛天帝教化,及一切熱愛中華文化、哲學、科學而希望帝教宣揚普化的同奮們,結合社會有心人士,一起共同樂觀奮鬥,方足以順利負起此一承先啟後的光榮任務,來為師尊獻壽!「窮理於事物始生之處,研幾於心意初動之時」志者,闔興乎來!

  註一.如我國醫學即將人體當做黑箱,通過四診望聞問切以取得人體輸出訊息,而在不干擾人體本身生理、病理活動,不破壞原存的狀態結構下,發展一套中醫理論體系並與易理參通。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