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宗教哲學研習營側記、研習心得

第三屆宗教哲學研習營側記、研習心得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7期 » 第三屆宗教哲學研習營側記、研習心得

 1992-02-25 10:15

成功的第三屆宗教哲學研習營

五十位青年體驗了五天四夜宗教生活

  (本刊訊)由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主辦的第三屆宗教哲學研習營,二月十日至十四日假天極行宮舉行五天四夜的活動,各大專院校共有近五十人參加。

  舉辦方式採知行兼顧的原則,以密集的言教理論講授,和親身體驗兩者的結合為主體,並輔以生動活潑的小組研討及心得經驗的雙向溝通。有關課程設計方面,宗教哲學與宗教不同之處在於後者須配合日常生活實證實修工天,而前者則偏重在學術上的引經據典,思想的探究,宗哲營的宗旨便是要激發大專青年們探討各教教義內涵及修持法門的興趣,在短時問內激盪衝撞,從各教大德信、願、行體證心得中,提供學員完整的宗教哲學思想及正確修持方法,進而培養出宗教大同的廣闊襟懷,源於這些理念,課程設計是以五大宗教為架構,因為五大教歷史承傳悠違,普化全球,本身有一套完整詳盡的教義架構,更是各教精髓所在,但其中回教課程,由於該教傳播的特殊方式,以及台灣風土民情各種因素,在本地並不為眾人所週知,因此改請一貫道道親前來講演。

  所以研習營的課程即產生如下:由紐西蘭國際聖經學院教牧博士陳公亮牧師談「信仰與生活」──基督教;道教學會副秘書長張檉先生講解道教;一貫道經理亦是一貫道台北市分會理事長李玉柱先生談一貫道;佛教的「慈、悲、喜、捨」則由大雄精舍住持亦是現任國大代表明光法師解說。在清大中文系任教,目前仍應宗哲社之聘定期講解「中庸」的林安梧教授理所當然為我們剖析「儒家」的精義;天主教傳教協進會理事張再基先生以「天人之間」來談天主教;本教則是由在國科會專任研究助理,也是東海大學數學系兼任講師的黃光邊同奮闡述天帝教精神內涵;中廣天聲人語主持人梁光筆同奮主講囊括古今中西的「宗教音樂淺談」,楊光贊醫師的親和座談,最後是南部教區開導師,也是研習營營主任詹光驚開導師將整體課程一氣呵成,統貫而為「宗教大同」這一課程演講,是本次營隊精神中樞。

  全部課程內容精采,由於學員們感應深刻,臨時舉辦一場皈宗儀式,共有八位同學皈宗。

接受宗教洗禮 散發慈悲情操 體驗了天人交感的神秘反應

熊敏晨

──巡天節無始古佛聖訓──
  「明年是一嶄新的開始,由平劫起運,為清劫之收尾,大災可克,大禍可除,因此同奮也必須有心理上之準備,為了普化 上帝的真道,為了大道能暢行,種種的顯化感應亦會不斷,以利宏救所需。同奮只要能克盡本職,信心不惑,一切當能安然渡過。」

  本屆宗教哲學研習營就是一個顯著的例子

  倉卒成軍,成就非凡

  其實,原來活動前所表現出來的,似乎並不盡如人意,這個活動的誕生有點「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意味,匆促決定舉辦,因此文宣各方面草率成軍,宣傳海報省略,改以電腦打字影印成疊的簡章替代,就連活動中的靈魂──手冊,都是敏駕、淑康、敏原、光媒、敏晨在活動前二天連著兩天兩夜不眠不休群策群力趕工出爐的。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天人訓練團慨然出借場地,而新購置的快速影印機及電腦在逼人緊的時間下,發揮前所未有的驚人效率,尤其是光好,此行任務僅是支援宗哲營運送人員及物品,還負責採買及接送學員,結果在編印手冊時,更十分感人的主動贊助,以其簡潔明快的手法替人家搶到了不少時間,而普昇積極的聯絡裝訂廠,緒甲(逢甲大學人哲社社長)騎上鐵馬,以疾風勁行的速度將大批的影印稿送到廠家裝訂成冊,沒有這些人點滴的各展所長,手冊不會這麼快成型。

  講師的聘請出奇的順利,打從敏駕開始作業,這些在各教的新生代,大多爽快的一口應允,台北市掌院光思參教長熱心的介紹講師人選,並關懷進行狀況,著實令如何延攬各教精英貢獻心得的困擾,化減不少。

  理想實踐,相互印證

  整個活動下來,講師們淋漓盡致的宣講,心似乎正應驗了「二000年大趨勢」一書中:「廿一世紀末世界將進入宗教狂熱的時代,……」的預測,各教的確人才輩出,這些對宗教投入熱誠,為真理而犧牲,真修實證優秀的青年佈道家,讓學員深刻感受到,道德規範已內化成他們思考與情感方式的組成部份,從而外顯為他們實際理想和實踐的印證,那種衣帶漸寬終不悔,孜孜矻矻,對自己虔信的宗教做過深刻省思,進而無怨奉獻的精神,使得學員與講師超越一般世俗知識層面的交流,進而感受到講師們所代表的宗教不約而同地開展胸襟,接納並讚揚其他教派,而且為整個世界和平,對大宇宙關懷祈禱的趨勢,講師們不同的宗教卻意含著共同意識,和人生理念,他們所散發出的利他、谷忍、熱誠、愛心等情操,給予學員寧靜祥和的氣息及澎湃磅礡的宗教力量,感召成極高的熱準,迴盪在課堂中,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工作人員,全心投入

  以往活動進行,總會或多或少有學員反彈現象,這次竟然在第一天四十多位學員便極為和諧融洽,熟識彷彿故交,而不管是前置作業或是活動過程,工作人員總是全心投入,本營隊的「王羲之」──中國醫藥學院人哲社社長緒映.用心地趕寫每堂課的大字報,在活動中算是大哥級的他,全然不顧「年齡差距」,放下身段,與小他至少八、九歲的學員們爽朗地嬉鬧成一團,並適時地以本身修道經驗開導學員,緒德及緒勵商借主院及天極行宮的九人座車來回往返不辭辛勞的接送同學們,天人研究學院學生普昇、光惑、敏原、淑康、淑深、敏隱情願犧牲在阿中四坐的修練,利用寒假前來,以他們修持的經驗回饋到初次接觸宗教的同學身上傳道解惑,尤其是敏隱,原來是準備來天極行宮好好的涵泳這些課程的精蘊,在廚房乏人幫忙的窘境下,犧牲了聽課,義務支援,初時還頗為苦惱,每天兩餐菜色的變化及份量的拿捏,據說她一面上光殿懇請「天廚」顯化,一面緊急情商台南教院敏樞同奮上山,令人動容的是,敏樞義不容辭地趕上來了,有如久旱甘霖。靜史則默默地做著填空補缺的工作,佈置、整理、廚房炊事都有她幹練的一面,最難得的是,盡心負責著每堂課後黑板的清潔及講師的茶水,這些看來微不足道的工作,卻能全力以赴。每天的學員長如光弘、普墾、緒映、光惑、小牛(牛中鱗)、緒甲表現都是那樣可圈可點,認真負責,他們幾乎都是各校社團中的一批新生人才,最重要是有著滿腔的熱血與傻勁。這回他們首次在營隊中分別挑起大樑,除了早上必須對抗睡魔的侵擾,在全體猶在夢中酣睡時,於晨光曦微中鑽出暖暖被窩,然後精神抖摟地把學員一一叫起。另外課堂上時問進度的控制,主持午間的小組長會議以及充當接線生等等瑣碎工作,皆須以極大耐性及毅力來完成,但是,無人抱怨。

  投入宗教,無法自拔

  光弘,北醫人哲社社良,已肩負多次營隊的內容企劃、籌備及正副營管的工作,被人家暱稱為「狼人」的他,自從在第一屆宗敘哲學研習營,自言如「天蠶變」中練了蛻變大法般思想脫胎換骨後,便一發不可收拾的深入這個領域裏「無法自拔」了。擔任社長以來,無時不以找尋「狼族」以繼承人哲社衣缽而努力不懈。年齡尚輕的光弘,志向遠大企望能將宇宙真道傳播久遠,事實上,每次他要辦理社務或活動,都必須與家中交戰許久才得以跨出大門,家人雖無法諒解,光弘卻一直以「我沒有明天」的使命感持續地付出精力,甘之如飴,因此大家只能在活動中看到他如歡樂丑角般博眾一笑,看到他像拚命三郎似的勤奮工作,卻無從知曉他每聽到一次電話鈴響就心驚肉顫地擔心是家中父老召喚的心路歷程。

  所到之處,掀起笑聲

  另一個與光弘共稱為活動中靈魂人物的是──「花蝴蝶」,這個名號已打響縱貫幾次營隊,也就是看似精明幹練,豪放不拘,貨際卻有點迷糊的大姊頭敏駕。天剛破曉坤道宿舍裏就會傳夾嗲聲嬌氣的耳語:「親愛的!起床了!」不用說,一定是早起晚睡的花蝴蝶,她總是在刺骨寒流裏來回奔走於風勢強勁的教室及餐廳之間,早晨的餐點及就寢前的消夜就這樣慢工出細活的熬出來。過去,她總是聲嘶力竭的主持會議,帶動整個營隊氣氛,所到之處,便會翻掀起不歇的爆笑聲。其實,她做過的事不可勝數,有時候,她已呈現出滿臉倦容疲憊不堪的模樣,但她反而會強撐著叮嚀你:「早點休息。」她身上總泉湧著一股奮鬥沛然的豪放精神,所以往往會有學員被她深深感動,進而皈宗加入奮鬥的行列。

  力行身教,大家長風範

  另外,必須提及的就是詹光驚開導師,歷屆來一直是擔任營主任的角色,周身散放著綿綿不絕的親和力,鎮壓全場的雍容大度,躬身力行的身教極具帝教大家長的風範,尤其是主辦人員因為臨時出狀況而緊急通知變更原有流程時,開導師從無面露慍色,大人大量地配合著活動進行。

  還有刀子嘴豆腐心的光所伯伯及光爐,每每對生活管理及物件的調派給予最大的協助,有時候同學真的太年輕沒有經驗,而且常做錯事造成他們很大困擾,他們會罵或嘮嘮叨叨的,可足人家都知道──「愛之深、責之切」,他們是真的關懷。還有行宮管委會主委光南以地主之誼歡迎著同學上山並且噓寒問暖,大開親和室,慷慨借用CD音響,使得宗教音樂能順利放送,同學們得以親臨身歷聲的天籟震撼。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

  另外光燈及宗哲社光震秘書長的溫暖的問候,以及許多幕後英雄,如元君、緒藥、緒妙、緒映、緒醫、靜存、靜智等,無法一一盡述。但是就因為大家對共同目標的犧牲奉獻,相互容忍接納、截長補短,將一個在事前不被自好的活動,得以環環相扣,辦得恰如其分;就是這樣,從一開始到整個營隊進行,參與同奮盡心盡力感格人心,使得宗哲營呈現前所未有天人交感的濃厚宗教氣息。就連頭次上山的學員也能紛紛感應,就如師尊曾說:「時有神祕體驗」,種種的一切,只能額手謝恩,不由得你不信。

  末了,「奇異恩典」的曲調一直迴繞不絕於耳,「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核戰浩劫,今已化延,真道今得看見。」這是光弘改編基督教聖歌的曲子,據說也是天外飛來一筆。

宗哲營研習心得

分享生命芬芳   許洛蘭

  中山真人 國父說:「一個民族的形成,不外血統、宗教、語言、文字、風俗習慣。」然而中華文化的傳統主流,形成了我中華的民俗共鳴。對於整個民族文化而言,上古時代,古聖先賢們的宗教思想和歷代祖師的宗教行為與智慧、心血所溶匯的結晶。是我們後進的典範。

  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為激發青年學子熟悉各大宗教的教義、內涵及修持法門的興趣,提供學員完整的宗教哲學思想,進而培養學員具有宗教大同的廣闊胸襟,採以知行兼顧的原則,以密集的宗教理論,禮請諸位大德講授和親身實際體驗兩者結合為主體,並輔以生動活潑的小組研討,及心得經驗的雙向溝通與見證。

  感謝天帝教天極行宮給於群體同學們的宗教活動空間,平易近人的諸位教授們,基於人文宗教的終極關懷,循循善誘毫不保留的導引我們,昇華了我們的宗教理念,宗教信仰之可貴的精神教化,分享生命的芬芳。

  在此以感恩的心,正信而不迷信的肯定了這次活動的功德。

 

痛苦化除快樂分享   簡清

  1、「大隱於室,小隱於深林」──能在世俗中修道者,才是真正能修得大道的人。

  2、參加宗教,有心獻身;要能擅於利用時間,仍然可以遊刃有餘,不僅物質生活有所得,精神生活亦可充實。

  3、錢財之觀念,不用貪求,可以生活滿足即可。

  4、「佛要心中求,不是向外求。」

  5、「懷才不遇」──只是一種價值觀念的判定,依人而定。

  6、痛苦、快樂要馬上化除或分享。

 

體認宇宙真道   李淑康

  第一次參加宗哲營活動,心中感到無限喜悅、溫馨。大家由初次見面之生澀到彼此熟悉之熱情交流,共同在各大宗教之前輩宗教情懷薰陶下,體認出 上帝之宇宙真道,向自我不斷努力、超越、提昇心靈邁入更高之境界,在「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信念下,能貢獻己力,發揮所長,改變社會不良習氣,導人心以正,祈以宗教之力量能夠「精神重建,道德重整」,使家庭安康、社會安定、國家安全以至世界和平大同!

 

心中充滿喜悅   林桂瑛

  來到這裏參加這麼有意義的活動,應該是機緣。我很慶幸,能夠一窺宗教的領域,雖然只是粗淺的認識,但是也深深地改變了我對宗教的看法,由不置可否到接納,相信 上帝,真的要感謝 上帝。

  令我最感動的是,全體學員們認真求知的精神及謙讓的處事之道,從毫無保留犧牲奉獻的開導師、講師及服務員,讓我體會到宗教信仰的感召精神,實在太感動了。

  這五天來,我的心中充滿了喜悅、祥和,完全接受別人的付出。期盼下次活動的到來,讓我也能貢獻一己之力,來服務大家。

  最大的收穫,是接觸了好奇已久的靜坐,好喜歡。也希望自己能持之以恆。這五天真是不虛此行,心中充滿了無以言狀的感謝,充實而快樂。

 

敲動了自己心絃   翁佩君

  五天四夜的第三屆寒假宗哲營帶給了自己心靈的一些震撼。

  在宗哲營的一些課程中,每每面臨一些觸動心靈柔軟面的時刻,講師深入淺出的智慧,有時令自己突發的熱淚盈眶,像敲動自己的心絃。透過中國文化道德傳統及宇宙大道,好像自己從前一直尋尋覓覓的一種真道就快顯現了,而面對大自然宇宙的奧秘,那迷人的一面令自己深受感動。

  接受光驚開導師的「靜心靜坐」指導,摸到一些竅門,感受到一些祥和的經驗。

  學員中的親和力非常不錯,主辦單位誠懇犧牲的態度令人敬佩。

 

邁向宗教大同   楊淑貞

  雖身為佛教徒,但一直有個信念,覺得各宗教間一定是可以相互包容而非對立、排斥的,可能是由於對名詞上的闡釋不一而已,因此一直有心做一探討印證。果然此次的活動,透過各講師精闢的講解及學員間的探討,才更堅定自己的信念是正確的,各教所行之事,不外乎順天心之仁慈,體眾生的疾苦,各教的儀軌雖有不同,然而本源的道理是可匯通的。也感謝天帝教宗教大同的理想,讓我有更廣闊的心胸去包容宇宙萬物,相信只要各教有此一共同理念,宗教大同、世界和平之日是指日可待的。

  另外,雖然自己較年長,但感覺也慶幸自己仍和大家一樣有顆赤子之心,和這些年輕伙伴生活在一起真是感覺又年輕了許多,希望自己的心永遠都那麼有活力、純真善良。

 

順天道法自然   鄭建瑜

  參加宗哲營是我第一次參加這類性質的活動,來這裡讓原本一無所知的我對宗教有了粗淺的認識;更讓我發現原來世界上還有這麼多的人願意為這個世界犧牲奉獻,想想自己,有些慚愧,有些感動。

  以前常覺得這個世界冷漠無情,人與人之間缺乏關懷,但來這裡忽然省悟到為什麼我不能主勳關懷人世,別人卻能付出無私的愛?如果每個人都能從自己做起,這個世界必定充滿溫情,生命和諧共融。

  法自然,順天道,讓我們將關懷的心帶回自己的生活,為挽救人心而奮鬥。

 

反省與懺悔   李元君

  想起一年多前偶然的機緣,為我這叛逆的小妮子和帝教搭上了修煉的橋樑。

  每次總是抱著傾倒垃圾和躲避的心情上山來,而在回去時卻帶了滿心身的寶藏。可是元神一落入凡間即被識神所擾,陷入情慾之中。一次又一次的循環,身在福中的我,總是人在福中不知福,漠視上天的殊榮,高視自己的價值與能力,而忘卻了沒有上天的播種和關照,哪來今天青翠的綠芽。

  在二月十三日那天,一早起來即感受到一種遠離已久的叛逆習性,沒有理由的無名火,因而對光筆講師感到萬分抱歉,沮喪心情更跌到谷底,心中的慚愧真是無名形容,隨之而來的是恐懼和無助,我錯了,第一次自己向 上帝反省懺悔。我只求他能帶領我去學習順從和謙卑,在未來的人生裡,要能真正的對帝教有所貢獻。

 

宗救徒四項守則   許洛蘭

  宗教是滌化人性,化育信眾,安定社會的妙藥良方,教徒們應該以四項守則,做為遵循的目標:

  一、說神之法:闡揚真理、宏道傳教、淨化人性、以安定社會。

  二、揚神之功:祀神敬祖、崇德報本、宏揚祖德、以保全國族。

  三、體神之心:進修功德、律己度人、仰體天心、以利物濟世。

  四、續神之德:強化組織、團結教眾、發揮力量、以福利蒼生。

  謹以明師乃舟船,善知識,搭載我們;我們再以舟船自許,安載同修,集結善根、因緣,求得福報。

 

以生活為道場   沈明昌

  蘇格拉底曾說:「吾非智者,愛智而已。」真理本無定相,智慧亦無固定軌跡。追求真理,找尋  天帝,亦應登高自卑,行遠自邇,求其放心,反求諸己。如如實實在在地把握當下,以生活為道場,以最真摯的愛,愛人愛己,渡己渡人。

  在一次訪友搭火車的途中,見前座的椅背上夾有一疊報紙,順手拿來翻閱時,從報上得知有如此深具意義的活動,而宗教、哲學也是自己一直在探索的問題,回家後遂立刻電話報名,很珍惜這次巧妙偶然的機緣。

 

心聲   趙敏駕

  「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德以報天。」

  感恩的心,何曾須臾離開

  僅以至誠

  感謝所有參與伙伴的配合及工作人員辛苦的付出,使活動進行順暢。

  更感謝歷代前賢及各教大德長老讓我們分享其智慧菁華。

  在這心願念力相互交流激盪的時刻,期盼彼此都能收穩豐碩,將心得與省思,落實於生活當中,共同為天下蒼生祈福,朝

  宗教大同

  世界大同

  天人大同

  的目標大步邁進。臻天人合一的境界!

  願這份在您我之間共鳴迴響,為天下蒼生奉獻的精神心力能永久承傳

 

參悟小語

  來到宗哲營是一份巧妙的機緣,誠摯地感謝上天給我的這一福份,使我一直在找尋的人生真理,生命的意義,有了更踏實而無法言喻的感受。(沈明昌)

  1要先認識自己,才能去幫助別人,愛別人。

  2天帝掌握宇宙的永恆真理,就是天人合一與心物合一。(陳淑芬)

  機緣難得,心神舒暢;滿心歡喜,此行不虛。(呂友文)

  今天道教的課程,使我對道教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觀念有些突破。一貫道講師的認真態度,令人相當佩服。(楊俊奎)

  現今台灣社會人與人之間缺乏關懷,每個人充滿保護色彩,道德日漸淪喪,如何挽救人心,實是我們努力的方向。(鄭建瑜)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