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入行入兼具的天人修持營

理入行入兼具的天人修持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9期 » 理入行入兼具的天人修持營

台中主院特派員 黃敏書  1993-02-25 09:55

  天帝教第二屆天人修持研習營,二月七日起在鐳力阿舉行七天,兼任該營營主任的維生樞機使者在主持開訓典禮時說,鐳力阿是同奮的家,也是安頓人心靈性的場所;在鐳力阿打一坐,具有外界打十坐的功效。

  維生樞機使者指出,師尊以鐳力阿為家,四處奔波後,回到的家是鐳力阿。而鐳力阿也是同奮的家,更是安頓人心靈性的場所。這個由同奮共同建設的道場,其組織結構是堪輿學所謂的「四絕地」─前空、後缺、左孤、右玄。

  這種「地理」地氣很旺,不能做陽宅或陰厝。過去在鐳力阿下院附近曾住過一家人,但這家人一再生病,住不到三個月,全家人都搬走。

  維生樞機使者表示,鐳力阿除了清虛妙境外,還有天人研究總院。其中清虛妙境是師尊修煉的地方,天人研究總院則分為研究學院與修道學院。

  研究學院講的是理入,要求追根究底的研究精神;修道學院學的是行入,強調不問為什麼,而是一心修持。

  天帝教舉辦的修持營為理入與行入兼具,一方面希望同奮瞭解天帝教教義及法門,一方面則希望同奮唸誥、打坐,為天下蒼生祈福。

  維生樞機使者同時籲請參與修持的同奮秉持師尊「信」「誠」「恒」的修持精神,堅信不惑、誠於中、形於外、奮鬥再奮鬥。

  為期七天的天帝教第二屆天人修持研習營,於二月十三日順利結束,同奮們帶著朗健的身體,愉悅的笑容,滿載而歸;營主任維生樞機使者勉勵參加同奮下山後,入世苦行,服膺師尊教誨,遵守教義與人生守則。

  結訓典禮中,維生樞機使者首先頒發六個小組的小組長紀念獎,並頒發獎品給「禁語」成功的十五名同奮,由靜生同奮代表接受。同時頒發「精神獎」給天帝教辦理天人修持研習營以來,年事最高的八十歲、坤八期同奮─敏拜,鼓勵其向道精神。

  維生樞機使者致詞時說,七天來,參加修持營的同奮,應體驗出師尊九十三高齡的奮鬥精神,這個精神就是天帝教精神─入世苦行。

  過去,修道人大都出世修行,但這是避世,是自了漢,是不敢面對現實的行為。天帝教不是出世修行,而是入世修行;修持營同奮修持七天,不是上山避世,是上山充電,為的是下山苦行,下山奮鬥。

  維生樞機使者表示,天帝教的型態,是希望同奮永遠「手心朝下」,以不求人為目的;「手心朝上」時,只有一種情形,那就是哀求 上帝為天下蒼生祈福。因此天帝教奮鬥之道,是入世苦行之道,是永遠「手心朝下」不求人之道。

  維生樞機使者期勉同奮們,靠自己奮鬥,達到聖凡平等;在經過鐳力阿修持後,切身體會捫心反省的重要,同時服膺師尊諄諄教誨,遵守教義與人生守則。

  第二屆天人修持營計有來自各地教院四十五名同奮參加,其中除唸誥打坐外,並安排明心哲學以及教義與昊天心法等課程,同時有禁語活動、勞動服務、餘興節目,使同奮不但有機會鍛鍊體能,也可一享心靈洗禮。

  四十五名參加同奮中,乾道廿四名、坤道廿一名,而全營期別最早者為正宗七期的敏柔同奮,年紀最大的為八十歲坤八期敏拜同奮,年紀最小的為年僅廿一歲先修十一期緒妙同奮。

  修持首日,值星官光惑同奮公布自由參加「禁語」活動應注意事項,凡犯規一次者,必須自行在禁語牌上貼上貼紙,以三次為限,「破戒」者到光殿唸誥百遍,而「過關」者可得一份獎品鼓勵。

  結果,在廿四名同奮登記參加該活動中,有十五名同奮「耐得住」,可以於廿四小時內「不說話」,分別為:光熹、緒醫、緒彌、敏拜、敏丰、敏椿、敏柔、敏行、敏圈、靜生、靜勝、敏根、敏箴、敏妍與敏書等同奮。

  而為了使同奮生活紀律化,全營分成六組,由小組長引領作息。修持課程中,普專同奮以「明心哲學」研究心得,深入淺出的講解該書的精華與重要性;此外,營主任維生樞機使者也於講授教義與昊天心法時,闡示師尊修道的心法,兩門課程令同奮受益匪淺。

  在唸誥打坐與受業裡,全營同奮不僅一連觀賞「六祖惠能傳」、「達摩祖師傳」、「永平寺」等三部電影,更在營指導長光驚開導師別出心裁的安排下,堆窯焢蕃薯與烤甘蔗,使得同奮都樂陶陶。

  勞動服務方面,由於是每天必作事項之一,每當時間一到,各組同奮都自動到服勤區「努力一番」,而早作早下工的同奮,更利用節省下來的時間,或話家常、或把茶言歡、或睡回籠覺、或與上帝親和─唸誥去了。

  每晚子坐前,約晚上十一時左右,全營同奮必須寫日記,把一整天心得詳實紀錄下來。據了解,有些「頑皮」一點的同奮,不是以三兩句解決,就是自創四言絕句,自我嘲弄,有些則是工工整整來個長篇大論,五花八門,足讓查閱同奮眼花撩亂,啼笑皆非。

  全營同奮在鐳力阿最難忘懷的是,玉體欠安的師母,關心同奮飲食,特別致贈柑橘與紅棗給同奮們補充體力;而不少同奮也備感鐳力阿水甜、飯香、菜美,體重扶搖直上者,不在少數。

  結訓前一天,師尊在精神講話後,邀約師母與全營同奮合影留念,整整七天的修持至此達到高潮,同奮們在身心獲得充電,靈肉感覺安定下,深深體悟師尊、師母雙修的精神,以及不為自己設想,為天下蒼生祈福的毅力,除了使人五體投地外,更只有持續奮鬥,才足以回報於萬一。

 ●坤八期的敏拜(右),為二屆天人修持營年齡最長者,現已八十歲。

 ●烤甘蔗為餘興節目之一,烤得有趣,吃得甘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