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師尊在八十三年度第一次開導師會議致詞

首席師尊在八十三年度第一次開導師會議致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1期 » 首席師尊在八十三年度第一次開導師會議致詞

 1994-02-25 09:20

希望各個教院均有品德兼優的常駐開導師

真正以身作則發揮領導功能 直接間接啟發同奮救劫宏教

  今年起,我希望開導師要能「安內」,須得人和,就是調和教院的內部;「和外」,主動親和其他宗教團體、人民團體以及社會大眾。

各位開導師:

  今天是公元一九九四年民國八十三年第一次全國開導師會議,今年是本教進入第十四個奮鬥年,自去年極院成立後,一切正朝向實行制度發展。

  天帝教是公元一九八0年民國六十九年在台灣寶島復興,當年是奉 上帝的一道命令復興,不知應從何處著手,人事上一切的一切均憑我的靈感啟示,逐步推動。首先完成「教綱」作為行動綱領,由于人類的命運面對美、蘇瀕臨核子最後決戰的邊緣,不得不大聲疾呼:搶救核戰毀滅浩劫;另一方面由於台灣的社會仍在動盪不安定之中,台灣的前途仍然不可樂觀,惟有 上帝自己的宗教—天帝教重來人間,在台灣寶島復興,必然可得諸天仙佛聖真擁護,才能確保台灣復興基地,於是把握這兩大時代使命,開始奮鬥,朝著一面救劫一面宏教兩大方向邁進!

  根據教綱在復興基地台灣寶島建立四個據點:台北、台中、花蓮、高雄,民國七十二年跨出復興基地,在日本東京富士山舉辦「化解人類毀滅危機暨減輕日本重大天災」祈禱大會,告訴世人,天帝教重來人間,已在台灣寶島復興,為搶救三期末劫而奮鬥。回國後,為了核戰危機日漸逼近,美蘇核子大戰隨時可能一觸即發,經甲子年民國七十三年、乙丑年民國七十四年,每年發動全教同奮虔誦九千萬聲皇誥運動,感動天心,世界緊張危機始得緩和下來。到了七十五年才開辦第一期師資訓練班,培養出第一批開導師師資人才,才能開始實施教綱三皈程序,又續辦三期師資訓練,到今天才有這麼多開導師,代表我在各地教院負起傳佈 上帝教化的使命。

  回想帝教復興初期,當時的時間與環境根本不容許依據教綱訂定細則,逐步實施,直到去年五月極院正式成立,作為救劫宏教發號中心,行使職權,所以從今年開始,由傳道使者團專責負起開導師、傳道使者(候補師資)有關的工作,對各位開導師要加強督導、聯繫、考核,才能完成 上帝交付開導師的任務。

  對於開導師,我有幾點說明:第一、我希望在復興基地各個教院內,均有一位學養品德俱優的常駐開導師,早早晚晚與同奮相處在一起,真正能以身作則負起責任,發揮領導的功能。第二、開導師兼院教、副院教,是教院的最高負責人,當然應該關心教院內的事務,但是開導師的重點在「天命的執行」,對於事務性的工作要能指導授權分層負責,不必多加過問。比方教綱上有規定「親和集會」,開導師應該親自主持領導,方式上則由開導師把握原則運用,只要能直接、間接啟發同奮救劫、宏教,奉行五門基本功課以及做人做事的道理就可以。第三、過去我一再強調:「開導師絕對不能經商」。為什麼要如此規定?因為天帝教首席使者在人間代表 上帝傳佈宇宙大道,開導師代表首席使者駐在各地教院傳佈 上帝教化,開導師在教院相當於大家庭的家長,品德修養要做一般同奮表率,具備一般常識以及教內知識,隨時能為同奮解決疑難,使教院保持溫暖和諧的氣氛,如果一旦參與同奮營利事業,有時不免因私利而衝突,有損開導師的尊嚴與形象。由于開導師具有神職身份是為 上帝犧牲奉獻,救劫宏教,不計個人利害,無法為自己打算,必須維護團體的榮譽,有賴大家通力合作,今天在座可以說完全沒有一位開導師經商營利,值得告慰!

  天帝教的根本在台灣復興基地,必須向下紮根,愈深愈好,主要的宏教基層幹部都是經過正宗靜坐班一百天的基礎訓練,雖然我秉持「有教無類」的原則,一律傳授正宗靜坐,但是參與靜坐班同奮平均水準日見提昇,我為了加強開導師的領導功能,對開導師的要求也相對增加,比方去年第四期師資班結訓,我特別選派擔任中興大學教授、留德國博士的陳光灝同奮出任台灣省掌院掌教,希望以他的豐富學術背景,在中部地區發揮教內研究教義的風氣,希望同奮人人參與研究,有所體會,身體力行。過去在新竹市初院成立時,由於新竹地區有清華、交通等多所大專院校,學術氣氛濃厚,我特別選派在台北商專擔任教職,對電腦很有研究的張光震同奮擔任開導師,主要的目的就是要他去應付新竹地區的環境需要。

  開導師直接面對社會大眾,要能經得起社會大眾的要求與考驗,雖然不能事事盡如人意,最低限度也要能做到「應付環境需要」。首先要與教院內三教長、五中心執事等教職同奮相處合作,領導他們,然後再面對社會大眾,所以開導師要有「內方外圓」的修養,內在道心堅定不變,絕對信仰 上帝,對外則適應環境,與人親和,經得起挑戰,才可以發揮教化的作用,產生影響力,轉移一縣一市的社會風氣,形成祥和的社會環境。

  今年起,我希望開導師要能「安內」,須得人和,就是調和教院的內部;「和外」,主動親和其他宗教團體、人民團體以及社會大眾。

  今年年內我一定會到美國、日本各地教院巡視宏教,最早是在本期靜坐班四月三日結訓後,閉關四十九天即出國。最近美東辦事處維公樞機負責的教義「新境界」英文版,已經快完成了,可以引渡以英文為母語的外國原人。

  每兩個月一次的開導師會議,今年內我只能參加一、兩次,因此先將我心中想與各位開導師談的話,先提出來,現在進行議程。

 

  (八十三年元月十五日上午十時中華民國主院、台灣省掌院聯合辦公大樓大同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