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治病、治心、話紅心

再談治病、治心、話紅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1期 » 再談治病、治心、話紅心

台灣省紅心字會理事長 楊光贊  1994-02-25 11:30

發揚李玉階先生的崇高濟世理想

  我曾講如果要建醫院或療養中心,這是一個理想,但是在理想未達成前,我們要先認真推動服務人群的計劃,不論成果如何。台灣省紅心字會是受到天帝教首席師尊李玉階老先生的精神感召而創辦的,李玉階先生當年在大陸眼見日本軍把中國百姓炸得血肉橫飛,很多人逃命都沒時間,根本沒人會理會傷患,所以師尊就組成一些醫療隊,不管是好人、壞人、日軍、國軍一樣救助,發生很大的救人功用。

  政府遷來台灣時,台灣雖沒有戰爭,但是醫療上的服務不佳,真正有病的人,得不到很好的治療與服務,生病的人沒有尊嚴,近年來患心理障礙的人又特別多,台灣省紅心字會承續雪中送炭的精神,所做的是一種教育與服務並重的工作,雖然有些善事做了回饋很快,但我們對於乏人問津、缺少掌聲的地方,還是堅持的去做,因為紅心字會與天帝教配合則是一種心理建設及教育的事。

  我們到處辦中西醫義診,所聘請的醫師,中醫是中國醫藥學院的醫師,西醫是沙鹿光田醫院的醫師及中部的名醫,一切活動不彰顯個人,以團隊為榮。

  藥是由G.M.P.藥廠直接購來品質最好的,不收病患一文錢,診療後還幫求診者心理開導、天人炁功治療、推拿、按摩,可是為了要他們得到永久的健康,會勸他們參加靜心靜坐,並持續讓天帝教及紅心字會的義工們,做天人炁功治療服務。各地皆有天帝教道場,天帝教道場和紅心字會是一體的,接受服務不是一定要參加天帝教,或把每個人變成教徒,而是期望每個人要把這種精神傳播開來,現在我幫你服務,下回你也可幫別人服務,這種服務精神可以一直延伸。我們這些人希望有時間付出一些精神服務大眾,因為宗教精神只談付出不講回報。

義診在於傳播真正健康之道

  有很多人問我:你們辦這些中西醫義診,包括中醫西醫、健康諮詢、推拿、針灸、天人炁功治療,它的目的在那裡?我們義診的主要重點,不是在給病人吃藥,最重要是藉著義診來傳播真正健康之道。

打坐與天人炁功才是治本之道

  中風、高血壓及糖尿病在台灣得病率平均數是亞洲第一名。台灣人所到之處,第一、買藥,第二、大吃一番,不管吃不吃得下,在飯店或者國外都是「拼死吃」(台語)!這是不好的觀念及習慣。吃東西是為了維持生命,台灣人對「吃」太重視,反把身體敗壞,吃藥為了治療疾病,卻變成極端依賴,反倒弄得奄奄一息。

買藥吃藥不如服用心藥

  最愛買藥,最敢吃藥的人是誰?就是台灣人!再貴的藥也買,買了卻不一定吃,只是買一個心安而已,就像買保身符一樣,尤其近年來台灣人比較富裕,對於生理病痛特別重視,一點點異樣就吃藥,很多病人根本是心理障礙的心理病。

心病是最大的病害

  我個人行醫多年,有幾個心得,真正病死的人並不多,不是吃藥吃死的,就是被醫死的。但「心病無藥醫」—被自己嚇死的最多,在最自然的狀況下病死的比例卻最低。在亞洲,安眠藥以平均用量來算,吃得最多的是台灣,其次就是日本。藉著中西義診,醫生讓病人了解,怎麼真正醫治自己的疾病,怎麼去克服心理上的毛病,什麼才是病,不要隨便吃藥,浪費醫療資源,浪費金錢。

  天帝教的同奮以天人炁功治療大眾,並傳授靜坐,靜坐能讓我們心平氣和,減少「抓狂」的心理,減少對醫藥的依賴性。而天人炁功不用藥,卻可以促進氣血循環,使你祛病延年。「氣」是什麼?是人的動力,動力不足,以炁調節,再經過打坐,自然氣血調和,身體健康,這是根本的方法。打坐能坐得下,要經過心理建設,天帝教有一些課程就是打坐以前,先做心理建設,心理健全了,心才能靜下來,有耐心的人才有辦法得到這個法寶,教您如何鍛煉身體,練習打坐,煉炁功。義診的目的就是針對著根本治療的方向——打坐、炁功這兩個部門。

建立服務救濟的醫療觀念為首要

  台灣省紅心字會希望以宗教意識、宗教精神,來參予並改善全民的醫療工作,除了中西義診外,也舉辦醫學與心理建設方面的演講,讓病人有尊嚴,讓貧窮的病人能夠受重視,在心靈上、精神上的照顧發揮到最高點,用自然修煉的方式,變成真正的健康人。我會請對打坐、炁功有體驗的人士來指導,讓這些有宗教精神的人來為我們服務,以後我們也帶著同樣精神去服務別人,這是最重要的課題。

籌設東方精神療養院 做為靈體醫學的中心

  你健康,家人會高興,家人高興,全家就會幸福,這是紅心字會要做的事。認真的做就有人參與,當然也有挫折的時候,要不是執著宗教的精神,早就放棄了。希望大家鼓勵及批評,本人是現任理事長,繼承師尊李玉階的精神,辦義診到今天,全省也有十四、五場,雖然需要經費,但是並不對外募款,只希望大家共同來支持這個理念。現在師尊已經批示,可以籌設第四道場—「東方精神療養院」,作為治病、煉心、養靈、復健之用,即所謂靈修。我會積極投入此一活人治病的靈體醫學中心,願與各位共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