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的路必留下痕跡

走過的路必留下痕跡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2期 » 走過的路必留下痕跡

鍾緒點  1994-03-25 11:05

第四屆靜心靜坐研習營感言

  第四屆靜心靜坐研習營,於一月廿四至廿八日,歷經五天四夜的「熱鬧滾滾」後結束了,其間「可歌可泣」的事著實不少,頗令人回味!

  來沒有接辦過這類營隊活動,只有以往在學校社團時協助過一些活動的舉辦事宜,由於本人兼任宗哲社秘書工作,這個營隊勢在必行,剛接手時,心裡卻一點擔心害怕也沒有,真是「初生之犢不怕虎」,只想這是試煉自己的好機會,於是在搞不清楚狀況之下,就接辦了這一工作。

  好有許多前輩們已經辦過多次活動,留存豐富的資料,所以前置作業階段,從課程安排、海報設計、講師連絡以及場地洽商等等事宜,大都有前例可循,雖然仍有一些困難出現,但終究還是有驚無險的渡過了。

  對學企管出身的人,深切了解前奏作業只是紙上談兵—計劃階段,活動正式進行,才是執行階段,所謂「好戲上場」的時刻。

  在活動前二、三天,回頭看看已經上了路,跡象似乎暗示自己「一切盡在掌握中」,但就在活動前一天(廿三日)下午,召開工作人員協調會,眼見除了兩三位常參與營隊活動的熟面孔外,其他幾乎是新面孔,當時心想「天啊!新手要協調新手!」又沒有時間做意見交流,培養默契,於是我想法改變了,發現自己可能在各方面的掌握上會有困難,當時心裡還嘲諷自己說:「趕快!找找看,有沒有企管理論或實務資料,可以立即套用解決。」而真正能告訴自己的只有:「既來之,則安之」,到時候見招拆招了。

  第一天起,果然「好戲」上場了,四、五位前一夜留下來的工作人員才佈置就緒,沒來得及喘口氣,大批的學員就上山報到了,為了安頓他們,我像無頭蒼蠅似地上下樓亂飛,還好敏駕以她熱情的「微笑」標誌,適時地做課程簡介,學員不致無所適從,使得整個情勢沒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尷尬。

  第二天的情況並沒有多少長進,場面仍然處於失控狀況,一會兒錄音室沒人,一會兒光殿佈置也沒人,各種意料不到的事都隨時可能發生。到了第三天早上,可以「身心俱疲」形容,幾乎一整天,我真的像個「智障兒」般坐在講堂一角的椅子上,看著自己覺得極其陌生的似乎在演一幕獨腳戲。

  最初犯的缺失,令我鼓不起一點勇氣上光殿,因為覺得自己有如小孩做錯事,愧對上帝,但是當離譜的事一連串的出現,才又覺得自己是久別家園的孩子,在飽經霜雪後,渴望能回家向長輩們訴說心中的話。傍晚時分,這種情緒升到了最高點,於是我著道袍進入光殿,在那一瞬間深刻體會到「回家的感覺真好」,在向「長輩」們傾訴完心底事後,心中頓時豁然開朗,有種踏實感。

  後兩天,一方面可能是離譜的事該發生的也發生得差不多了,再來或許是所謂境隨心轉,覺得事情好過多了。

  事實上,在許多「悲情」的表面裡,背後依然交織著「欣喜」的事。像這次講師們演講都很精彩,頗能吸引學員興趣,自然提出不少的問題,討論十分熱烈,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有王唯工教授講「氣與血的關係」,王教授以其幽默爽朗的口吻,將他以科學方法所研究得到氣與血在人體的種種變化,以及相互間的關連,深入淺出地告訴大家,每個人聽得聚精會神。所以小組研討時也就問題百出,從金庸小說裡的「龜息大法」對生理機能之影響,到「陽神出竅」是否可能,甚至有人突發奇想的提出對遺傳性疾病的胚胎施以天人炁功療理,促進人類優生學的新里程碑,這對天帝教同奮來說,真是聞所未聞的「創見」。

  還有光筆引導的「心心相印—身心運動」,在寓教於樂中給予我們啟示:人對週遭環境的認知,因受限於時間、空間的阻隔,甚至感官的有限性,容易造成誤差;所以如果暫時障蔽其中的某一感官—像眼睛,以往我們習慣的世界會變成怎樣呢?結果是學員只能在驚 呼中探索「未知的旅程」。

  學員也可愛極了,自動自發地幫忙工作人員疏忽的地方,像是為大家倒開水,修理臨時出狀況的投影機、幻燈機,還有的幫忙錄音;另外,在青雲嶺之夜,各組皆使出渾身解數,盡情地表演精心設計的節目,逗得全場人士笑不可支。

  感謝參與這次活動的工作人員與學員,特別是來自始院的伙伴素來、光筆和敏駕,因為負責掌理營隊財務和物品的素來,總是忙到很晚才能到餐廳吃飯,甚至還煮宵夜給大家享用;光筆則在活動中提供許多寶貴的意見,以及像救火員般的支援多項活動,而與敏駕共事最大的特點,就是一看到她開朗的笑容就有一股「什麼攏免驚,向前走」的勇氣和傻勁,當然「老馬識途」,她也提供了許多經驗。所謂孤掌難鳴,沒有全體人員的寬恕、包容和協助,我是不可能獨力撐完這一活動的。

  還記得光筆在活動期間曾提醒我:「過去的該丟就要丟掉!」是的,一切的不如意是不該留藏在心底;但一切走過的經驗和溫馨的回憶,願永留駐心底。總之,對這一切的一切,如陳之藩所說:「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我想就謝天吧!」

  感謝 上帝的安排。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