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忠文教基金會的回顧與展望

極忠文教基金會的回顧與展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3期 » 極忠文教基金會的回顧與展望

李光翱  1994-04-25 10:35

壹、兩樁大事

  一、兩岸道家思想與道教文化學術研討會

  這個研討會是八十一年八月間在大陸長安舉行,值得追憶的是:

  孔繁所長(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長)說:「這次會議成功因素:第一是重整了傳統文化,第二是兩岸學者均能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大陸學者由於資料豐富,多重道家、教史、思想體系的研究,內容紮實;台灣學者則觀念新穎,著眼如何運用傳統文化與當代社會的結合,視野更為廣闊。孔所長希望將來兩岸學者能繼續各展所長,共同努力發揚光大中華傳統文化。」宗哲社常務理事趙玲玲博士針對本次會議歸納四個特色:一、學術性、二、友誼性、三、前瞻性、四、回饋性。涵靜老人的特別關切,因為他深沐華山道氣,關中的道學,四十五年前他將中華文化的命脈從華山帶到台灣,四十五年後由台灣回饋到華山、關中。

  維生樞機激動而熱淚盈眶的說:「四十多年來夢想的實現,河山的感情,涵靜老人精神的激勵,物質的支持,使本次會議得以召開,今天我帶了兒子、孫子到達,希望這種感情、責任能夠一代代傳承下去。」

  二、宗教對話

  八十一年六月間邀請美國天普大學史維勒教授到本教鐳力阿道場舉辦一場宗教對話(與會者均為國內各大教派,包括天主教、佛教、道教、一貫道、回教等),史教授主張宗教對話,就是要聽聽各教如何描述各自所宗之主神或 上帝,(因為他認為沒有人能夠很完美的詮釋萬能的神或上帝),所以主張各宗教彼此之間基本上要有「敬其所異,愛其所同」的雅量;正與師尊所提倡的「宗教大同」有異曲同工之妙。

貳、師尊期望

  財團法人極忠文教基金會於八十一年一月十九日籌備會議上師尊講話:「這個基金會是由於前年民國七十九年,我和內人九十歲生日時,各方面贈送來的禮金很多,因此我打算用來辦一件我內心一直想做而未做的事,現在已經有了新台幣壹仟萬元以上,可以根據教育部的規定辦理全國性文教基金會登記。

  這個組織的宗旨是發揚天帝教精神,傳佈宇宙大道,一方面發揚中華學術文化,最重要的一點還是天帝教復興十一年以來一再強調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天帝教的兩大時代使命:(一)化延核戰毀滅浩劫,現在世界核戰危機緩和下來,第一個時代使命目標初步達成;(二)確保台灣復興基地,最後實行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所以極忠文教基金會將來在會務活動上要針對此一目標多做學術交流活動,使兩岸能在學術、文化上多增加接觸,發生影響力,為國家民族多做一些有積極意義的事。」

  本基金會是於八十一年四月二十八日經教育部台(八一)社字第二一五七三號函准設立,並經台北地方法院以登記簿第(八一)六六冊第五五、五六頁第一六六二號完成法人登記後,正式成立而開始運作,成立時推選李光燾為董事長,董事二十一人中包括蕭萬長、蔣緯國、劉昌平、金開鑫、王邦雄、林資清、趙玲玲、石齊平、陳伯中、龔鵬程、沈智慧等社會名流共同出心出力。

參、重要活動

  前述兩案即於成立之當年完成,對于兩岸學術界及國內宗教界影響極為深遠者,是本基金會基於成立宗旨,配合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贊助規劃之活動,成立以來其他活動尚有:

  一、獎助研究發展天帝教宇宙大道、中華學術文化、孫逸仙思想優秀人才、及獎助傳習天帝教學術研究暨符合本會宗旨之天帝教清寒子弟,計核發獎助學金八十一年度五名,金額拾萬元,八十二年度十七名金額肆拾貳萬元。八十三年準備辦理中。

  二、八十二年六月份起贊助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辦理「兒童讀經班」(修習四書、五經)。

  三、八十二年九月參與「中華民國群我倫理促進會」發起之「推愛運動」,推動我的心思反省自己,推動我的誠心關愛別人。

  四、參與秀蓮文教基金會發起的「基金會成長會」及教育部主辦之「文教財團法人業務研習會」。

  五、辦理大陸已故畫家何溶先生畫作回顧展。

  六、八十三年度第一次董事會於三月十二日假北市聯勤俱樂部召開,計劃活動有:

  1、繼續贊助「兒童讀經班」,聘請優良師資,弘揚中華文化,落實社教活動,並研究增班推廣之可行性。

  2、贊助大專活動營隊—宇宙真道研習營,希望大專院校師生及中小學教師整合科學、哲學、神學邁向廿一世紀,以宇宙為家,認識宇宙人生新境界。

  3、贊助第十五屆詩人大會,中華民國新詩學會將於本(八十三)年八月二十六—三十一日,於台北舉辦第十五屆詩人大會,約有四十餘國四百位詩人代表與會(含大陸詩人二十餘人),會後安排各國詩人二百餘人訪問天極行宮(或鐳力阿道場)。

  4、贊助每年歲末舉辦兒童義演活動免費招待孤兒,提供餐點及觀賞影片。

  5、贊助中國電影史料中心編印中國電影史。

  6、贊助宗哲社與中國社科院於八月間舉辦「中國傳統文化與儒道會通」學術座談,地點在中國北京。

  7、贊助出版大陸劇作家高行健劇作集:高行健.作家.畫家,一九四0年生,一九六二年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學院,作品已譯成英、法、德、義、日、瑞典、匈牙利等文出版,因堅持藝術不作政治之工具,不容於中共,現旅居法國。

  8、邀請大陸北方工業大學等六位知名大學校長於四月間訪台,對兩岸文化、工業、科技之交流將產生重大影響。

肆、春的希望

  「千島湖」旅遊意外事件,再度暴露中共的漠視自由民主及人權的尊重,在國內民眾一片撻找聲中,使台獨意識又被迫高漲,令兩岸和平漸進的統合交往進程後退,我們實不願「血洗台灣」或「王師北定中原」的手足相殘血腥事件上演,觀極忠文教基金會的各項活動正扮演積極角色,春天來臨了萬物欣欣向榮,而為中華民族之團結興盛繁榮事業的交流,將有一定的貢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