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掌院舉辦第二期司講人員訓練班有感

高雄市掌院舉辦第二期司講人員訓練班有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3期 » 高雄市掌院舉辦第二期司講人員訓練班有感

劉敏馥  1994-04-25 11:00

人人敢開口 上台不怯場

  八十年十二月十五日,高雄市掌院舉辦第一期司講人員訓練班時,正值第三期師資高教班結訓不久,為使在閉關期間參與司講訓練的同奮能夠有再次學習的機會,同時也讓其他有心的同奮能夠學以致用、發揮所長,培養出一批新的生力軍—司講、親和人員,更希望把司講訓練班辦得盡善盡美,乃商請台中主院趙敏狀、趙光武、陳光岐等三位同奮(他們亦是閉關期間的指導老師)南下指導,在他們精心設計的課程及參與學員不斷的演練之下,頗見成效,現今已有數位學員擔任靜心靜坐班的講師,可見司講與親和人員是「訓練+經驗+膽識」之累積。

  高雄市掌院近年來發展迅速,由於靜心靜坐班係固定且長久的弘教活動,掌院舉辦之班次日益增加,目前已舉辦至第四十二期,而在教院外舉辦的例如林氏宗親會與命理學術研究會及其他社團,亦曾辦過多次,平均每月一次,天人炁功對外義診活動的次數也逐漸增加。同時,高雄市掌院的外殿—澎湖初院籌備處,亦奉師尊之指示將在一年內成立,爾後開辦靜心靜坐班亦須高雄市掌院諸多支援,司講與親和人員需求日殷,培訓更是不可或缺。因此高雄市掌院乃決定於八十三年三月十日起舉辦第二期司講人員訓練班,暫訂五週,將視需要而延長,每週四晚上八至十時,地點在掌院三樓大同堂,只要是對司講有興趣的同奮皆可報名參加,結訓後將依其志趣分配輔導工作。

  參教司邱光劫同奮曾擔任教務中心執事,更參與每一期靜心靜坐班的開辦,因此整個活動是由其策劃,課程表及執行計劃由許光襄及劉敏馥兩位同奮擬稿,招生海報則由王光效同奮繪製,教務中心全體人員配合執行,經過不斷的開會討論,才決定此次訓練的方式與內容如下:1、完全由學員互相的講評:參與學員皆把自己當成剛接觸到天帝教,開始要來學靜坐之心態,課程、講題也完全依照靜心靜坐班上課的方式,由參與學員以抽籤的順序,輪流上台,每位學員首先由第一節課的三分鐘,慢慢增加到十分鐘,在最後一堂課,就有二十分鐘的時間了。各學員的講評則是以書面為之,「互相漏氣求進步(台語)」,是我們的原則。2、在每節課前,邀請數位對司講有心得的同奮,作約二十—三十分鐘的專題演講,以為學員之觀摩。3、把每位學員當成準講師,發給一本靜心靜坐研習班講師手冊,由各學員自行研擬演講稿。

  由於同奮皆能發心,報名踴躍,共有十八位同奮參與,開訓當晚,由參教長林緒籟同奮主持並作專題演講,講題為「如何自我突破」,內容如下:同奮自皈師至靜坐班甚至高教班,修持有否進步,往往只看別人不看自己,枉費了整個心性修持的過程。師尊常指示,先修人道再修天道,做人最根本的心法就是把昊天心法融在整個生活當中,由五門功課作起,人道做好了就是天道之開始。

  心性修持如何突破,一切由煉心開始,為何要去私循公?為何要無我?乃是不要把名、利看得太重,一切所做所為,是否皆以我們的心來做,聖訓時常指示我們力行之道,因此我們做任何事皆要把「和」字放在前面,一切求其圓融,心性放開自然毫無牽扯,參加司講訓練,不要怕人家笑,先破『自我』之相,不受七情六慾之影響,當能更上一層樓。」

  依此次的司講訓練班目前的情形看來,進步最多的要數施敏采同奮,她也是第一期的學員,回想當初與現在的她,比較之下,幾乎令人無法置信。由於她從事安麗直銷事業,現在她能夠把營養食品的觀念帶入演講題中—靜坐與健康,雖然說成績不是一百分,至少她已能突破自己,實屬難得。其次則是林緒技同奮,他講的都是天人炁功療理的真人真事,完全是自身的經驗,同時他以隨和的態度來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侃侃而談,容易讓人接受,在不斷的訓練之下,相信也將會是一個很好的司講親和人員。

  此次訓練實際上是一個大膽的嘗試,在不聘請講師及由學員自訂內容的先決條件之下,參與學員也能接受,每位學員為了怕在台上罰站,都能夠主動的閱讀教內書籍、刊物,尋找上台的演講資料,再吸收一些他人的經驗,充實自己,同時也希望由不斷的上台歷練中,可以訓練得人人敢開口,上台不怯場,培養出弘教渡人的能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