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東峽谷上的「天地正氣」 「七藥聯誼」活動留下美好回憶

暖東峽谷上的「天地正氣」 「七藥聯誼」活動留下美好回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3期 » 暖東峽谷上的「天地正氣」 「七藥聯誼」活動留下美好回憶

程靜靠  1994-04-25 11:50

  每年,我們七個學校的藥學系,都會在春假前,辦一次全省跨校性的大型聯誼活動,七個學校包括台大醫學院、國防醫學院、台北醫學院、高雄醫學院、中國醫藥學院、嘉南藥專、大仁藥專,因此活動簡稱「七藥聯誼」。

  今年已邁入第四屆,剛好是由台北醫學院來主辦。此次活動地點是在基隆的暖東峽谷童軍活動中心,日期是三月廿六、廿七日兩天一夜,共有來自各校接近兩百位同學參加,希望能為同學們留下美好的回憶。

  就在半年前,北醫藥學系系學會會長來找我幫忙擔任活動組長,負責策劃兩天一夜的聯誼活動,當時我真的是不太情願,就這樣硬生生的被他給「拱」出來。因為我曾經是救國團嚕啦啦的服務員,大一及大二時,常常都全省各地到處跑,又在校內創立北醫嚕啦啦旅遊人員研習社,也曾在系學會及班上當過公關,辦過不少的活動。可是,每一次活動結束後,除了成就感、榮譽感之外,心情仍然是十分的空虛,不曉得辦這些活動,真正的意義、目的在那裡?

  在一個很好的機緣中,見到了師尊他老人家,深深被他那悲天憫人、憂國憂民、並期能化延劫難、拯救天下蒼生的偉大胸襟所感動。從此,我開始「退隱江湖」,專心潛修「法華上乘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高教班後,更一心一意遵照師尊的叮嚀,好好在北醫人哲社傳播宇宙大道,廣渡原人,雖然沒有什麼好成績,但是心中洋溢的喜悅感與充實感,是筆墨難以形容的。所以,對其他團康聯誼活動,不想也沒時間去接觸。而今一晃眼,已是四年級的應屆畢業生了。

  經過幾番細細思量之後,想到「七藥聯誼」這個活動可能是 上帝給予我的啟示,或許是「職業病」作祟的關係,當時心想:「這不也是一個傳播宇宙大道的好機會嗎?」於是原來懨懨的心態有了一大轉變,便在三月廿六日晚上安排了一個「天地正氣」單元。

  首先,要說服的是師長及工作人員。大家都知道,醫學院在現實主義環伺之下,造成醫學院的學生都是非常的「鐵齒」,他們大部份篤信科學、重視西醫理論、講求實證;對於宗教、神學、甚至中醫都非常的排斥。於是,我便找了一個名正言順的理由:「不要再一成不變依循舊例,創新活動內容、設計別出心裁的單元,使之成為北醫的特色。」當然,經過我誠心的祈求禱告之後,初步達成協議了。

  其次,如何讓來自各校的兩百位同學,不反對而且又能在事先沒有任何心理準備之下,乖乖的把課聽完,真的是非常的困難。而且,要找到一位真正懂科學、醫學以及靜坐修持,同時又要有些知名度的講師,更是難上加難。

  在這一段漫長的、接近半年的籌備過程中,我常覺得一無所助,覺得自己自不量力,因為這是我辦過的活動中,無形壓力最重、心理障礙最大、掙扎最多的一次。

  我常常到光殿上,祈禱 上帝賜我力量,祈盼師尊、無形仙佛們鼎力相助。真的,非常感謝祂們給予我很大的信心與毅力,很多問題都在我著手處理的當中,迎刃而解了。

  二月廿六日,我與所有的工作人員到實地去作演練,「天地正氣」單元,是由光肫參教長率基隆市初院的同奮來幫忙排演,工作人員的反應不錯。

  三月廿六日,也就是活動當天首先是報到,後在北醫大禮堂由北醫生藥所楊玲玲教授主講「春風化雨」—年青人的養生之道(Ⅰ),接著啟程至基隆暖東峽谷,光鵬開導師,也是兩百位同學口中的光鵬大哥,特地從台北開車至基隆來幫我們上「天地正氣」這個單元,題目是—年青人的「養生之道(Ⅱ),光鵬大哥以輕鬆、自然的方式,帶領同學進入這個單元。首先由牙醫學上人類牙齒的構造與排列,來談到飲食的節制。接著談到醫學上實驗證明人體必須有充足的睡眠及適當的休息。再來,根據醫學上人體的解剖,談到永恆的運動。同時,配合示範最近流行的「三一三柔脊運動」。

  他談到「養身要動,養心要靜」,慢慢引到靜心靜坐,並請同奮幫忙示範動作,再詢問同學是否願意實地演練一次,沒想到,大家都願意嘗試一下,大家就這樣在四面通風的石頭地上,打起野坐來了。

  當時,已是晚上十一點鐘左右,又因曾下過雨,暖東峽谷的氣溫非常低,十分的寒冷,誰知在靜坐進行當中,整個場地變得好溫暖,大家已都不覺得冷了。下坐時,同學們竟有些意猶未盡的感覺,事後,有好多同學告訴我說:「靜坐時,有感覺,很舒服。」

  接著,請同奮作天人炁功示範,並請同學自由發問,大家都很踴躍。整個活動拖延了三十分鐘,甚至在吃宵夜時,有許多同學為了想和光鵬大哥親和,而不去吃宵夜,此情此景,真的,讓我好感動。活動結束時,我跟光鵬大哥說:「我沒睡覺是值得的,我餓肚子也是值得的,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事後,我才知道,原來三月廿六日當天,師尊與光鵬大哥有約,必須在鐳力阿開會,而在光鵬大哥把我寫給他的公文,傳真給師尊後,師尊竟然答應改期,真的非常感謝師尊的體諒。

  在此,特別感謝師尊、光鵬大哥、光肫參教長、基隆市初院的同奮以及緒慎伯伯等,在有形的支持、鼓勵與幫忙。同時,也感謝無形仙佛的加持,這真的是 上帝奇異的恩典,我一直都深信不疑。

  未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