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再訓育」研習班有良好收穫

「講師再訓育」研習班有良好收穫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5期 » 「講師再訓育」研習班有良好收穫

中華民國主院 陳敏捷  1994-06-25 11:40

十大課程與廿分鐘演練

  承辦「講師再訓育」研習班是童副主任光照所建議,由極院弘化院教務組協辦,中華民國主院主辦。主院教務中心發函中部教區各院、堂,鼓勵對司講有興趣的同奮大家一起來參與這次的研習。

  研習的課程是依據台灣省掌院所辦的「靜心靜坐」課表,共有十大課題。茲將研習日期與講師列於左:

  八十二年十一月六日—靜心靜坐及廿字真言講解—梁光筆,十一月十三日—靜坐與健康—蔡光僊,十一月二十日—靜坐能源—鍾敏蓬,十一月廿七日—宗教與民俗信仰—楊光贊,十二月四日—天帝教的精神與特質—趙敏狀,十二月十一日—靜坐進階與師承—沈光壽,十二月十八日—反省懺悔的意義與方法—黃光極,十二月廿五日—修道與人生—陳光假。八十三年一月一日—靜坐與炁功—陸光鵬,一月八日—靜心靜坐傳習—陳光心。

  研習的時間是每星期六晚上七點半至九點半,各學員在研習十堂課後,每人需任選二大題目上台演練,講演時間限每人每題廿分鐘。成績考評項目:台風佔百分之十;聲調語言佔百分之廿;儀表佔百分之十;內容佔百分之六十,共一百分。這次上台演練的學員有講師級的,但初次上台的學員比較多,每一個人都是下了一番苦心,講稿的內容亦很豐富。本次所承辦的「講師再訓育」研習班是第一期的「司講精進班」,參與上台演練的學員很多,其中包括主院:一位,省掌院:十一位,彰化縣初院:三位,雲林縣初院:五位,南投縣初院:一位,天南堂:一位,天甲堂:五位。如果學員只來聽課而不參與上台演練者一概不發結業證書,不過這次竟有廿九位學員得到全勤獎,獎品是由掌院提供的旋和系領帶夾。結業的學員將安排於「皈師簡介」及親和集會、家庭親和中恭讀聖訓,同時配合掌院教務活動。

  五月八日舉行結業式當天,由各位講師向學員講評時,各學員才發現自己學而知不足,這時發問的問題特別多,要求主辦單位再能辦一次檢討會,並能每年辦一次演講比賽,互相切磋,讓自己能更充實地學到更多的東西。其中有位學員舉手向趙執事敏狀請教,為什麼這兩年來她演講得這麼好,進步這麼快?她很謙虛地說:「過去我教了幾十年書,但來到天帝教上台講演時,才發現自己講得並不怎樣。於是下定決心,多看教內各種書籍或其他書,如果外面有演講一定去聽,並且常自己掏腰包參與各種的講習來充實自己。所謂『學無止境』,沒有所謂的『行與不行』,只要大家有心向上,一定馬到成功。想做一個司講人員,必須經得起考驗,不怕別人講你不行,只怕你不多看,不充電。」噢!原來如此,天甲堂主事蔡光貧說:「我們大家應向您學習。」

  值得一提的是,當天是母親節,縱貫公路的車都塞得難以行駛,雲林縣初院有三位同奮當天下午開車趕著來主院上台演練,當他們抵達主院時已是晚上十點半,正是我們結業式,由掌院陳掌教光灝頒發結業證書的時候,他們所準備的講稿只好冰凍起來,等下次有機會再發表了。接著再由主院劉參教長光魯頒發省紅心字會楊理事長光贊所提供的獎品「修道與修行」系列錄音帶,只要參與結業的學員每人各乙套。(在此謝謝楊理事長的贊助)

  這次應感謝童副主任光照的建議,同時也感謝極院弘化組教務組蔡組長光思的協辦,結業式當天他特地從台北趕來勉勵學員,聽說當天回到台北的家已是凌晨三點。這次所參與的講師有好幾位都是從台北老遠趕來免費為學員講課,為學員指導。在此特地謝謝各位講師。更難得的是這期的學員能有始有終的熱烈參與,才能讓這次的研習很順利完成。主院教務中心將在今年六月中旬繼續再辦「司講基層班」研習,歡迎中部教區各院、堂有志為弘教工作而奮鬥的同奮踴躍參加。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