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初院「童子靜心靜坐班」試辦成功

彰化縣初院「童子靜心靜坐班」試辦成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5期 » 彰化縣初院「童子靜心靜坐班」試辦成功

彰化縣初院特派員 巫敏眾  1994-06-25 11:50

兒童獲得了最好的機會教育

  彰化縣初院為了讓童子們能繼續誦誥、靜坐、勤作功課,有緣相聚一堂,特別策劃「童子返院親和」活動,做為靜心靜坐班的延伸,從三月四日開始訂於每星期五晚上親和集會時,也舉辦小同奮的同學會,讓小同奮與父母一起來親和,有機會與教院多接近,能多認識天帝教的人與事。

  此項計劃在同奮們的肯定、支持及經費的大力資助下,使活動順利進行,辦得有聲有色,課程的引導、餐點的製作,同奮發揮團結合作的精神,呈現出正面的意義,正是給童子們最好的機會教育。

  童子們強烈的學習動機與意願,是工作人員最大的動力,為期八週的活動,每週大約有廿至卅人,年齡層為五至十三歲。其活動內容設計為兩部分:(一)光殿誦誥、靜坐—由敏嬌、敏鐵負責;(二)激發潛能與創意的課程活動—由敏眾、靜才策劃設計。小同奮先與同奮一起上光殿祈禱、誦誥後再複習靜心靜坐的功夫。小同奮們認真的學習靜坐,什麼樣的可愛姿勢都有,天真赤子,各具特色。經過阿姨們的指導、糾正,現已有模有樣,姿勢越來越正確。

  靜坐完畢,一場好戲開鑼,兒童圖書室、大同堂分頭進行著精彩的親和集會,大人小孩互不干擾,各有各的學習空間。創造力與想像力的激發,可以造就童子的學習與成長。設計的活動內容、重點目標放在(一)自我認識、自我探索、自我覺察。(二)認識朋友、人際互動。(三)讓創意、想像力飛起來。從活動中更深入的認識自己,明白自已是個什麼樣的人,才能更加肯定自己,接納自己。

  遊戲中,腦力激盪,合作分工的方式,讓童子們體驗學習的樂趣,童子的期待,全心全意的參與與投入,讓敏眾、靜才全力以赴,使出渾身解數,所設計的活動,深入淺出、生動活潑、老少咸宜。集思廣益的結果,更讓小同奮雀躍不已,因為我們證明了,三個臭皮匠真的可以勝過一個諸葛亮。

  另外我們還以獎勵卡來鼓勵小同奮認真學習的精神與態度。獎品的吸引,加強孩子的向心力,更強化孩子正面學習的功能。例如:鼓勵在家也要靜坐,書寫心得報告,勇於發表意見。滿載而歸的文具禮物,既實惠又實用,大人小孩都開心。

  在最後一次活動「回顧與分享」中,小同奮有如初生之犢,勇敢上台,報告心得與感想,並安排觀賞紀錄片,當畫面上呈現出童子們靜心靜坐的姿勢,大夥不禁莞爾且讚嘆,孩子真的是潛力無窮。

  「親子靜心靜坐」這個活動是個實驗性質,事前不知績效如何,成果顯現卻讓人非常的滿意。由於小同奮熱烈要求持續下去,工作人員只能在盛情難卻下,延續四週的活動,看著小同奮這麼好的興致,大人也只好陪他們繼續玩下去囉!

  彰化縣初院有了這一次成功的經驗,更加強了辦活動的信心,為了宏教,讓老、中、青、少一脈相承,初院準備在七月份針對教外人士,舉辦第二期「童子靜心靜坐」,讓孩子引領父母前來,堅強我們的陣容,請大家拭目以待。

 

後記:

  小朋友的創作,既有創意又貼切,忍不住想要公開發表,與人分享。特選載幾篇作品,供同奮們欣賞。

隊歌分享:

(一)龍貓隊

      曲調:哥哥爸爸真偉大

      編詞:謝東志、梁譯允

  這裡是個好地方!

  每天來靜坐,

  到處好朋友,

  功課猛進步。

  來呀!來呀!朋友快來!

  誦誥跟天打交道。

  只要我有來,

  健康又美麗。

 

(二)小叮噹隊

      曲調:春神來了

      編詞:梁涵弼與小組員

  我們都是好孩子,

  每天用功讀書,

  大家一起玩遊戲,

  時常聚在一起。

  我們都是好孩子,

  靜坐、誦誥在一起。

 

修身養性精神好

國小四年級 邱筱融

  靜心靜坐、誦皇誥,

  激發潛能身心好。

  打開腦海的心門,

  開展智商更聰明。

  激發心智的鑰匙,

  使心靈在甦醒,

  讓你不用匆忙到處跑。

  用心啊!要用心!

  不要半途就作廢,

  監護童子保護你,

  身心健康免煩惱。

  廿字真言真奇妙,

  修身養性精神好,

  調節身心體健壯,

  陶冶性情風度佳,

  使我美麗又健康。

 

學靜坐 開智慧

小學四年級 謝東良

  靜坐好,

  靜坐妙,

  靜心靜坐呱呱叫。

  學靜坐,

  誦皇誥,

  唸真言,

  開智慧。

  包你功課一級棒,

  使你月考得第一。

  靜坐中,

  有健康,

  任何疾病都不碰,

  包你身體沒病痛。

  靜坐前,

  誦皇誥,

  坐下就心靜。

  廿字真言真奇妙,

  摩擦手,

  擦完身體各部位。

  包你身心健康都OK。

 

靜坐讚!誦誥妙!

小學四年級 謝東志

  天帝教!

  有一把鑰匙在裡面。

  就是靜心靜坐、誦皇誥,

  打開智慧的大門,

  疑難雜題難不倒,

  包你數學得滿分。

  靜坐讚!誦誥妙!

  監護童子保護好。

  各種病菌不敢來騷擾。

  保證身體呱呱叫!

 

我參加靜心靜坐

小學三年級 梁涵弼

  有一天,媽媽問:「彰化初院,二月十九、二十、二十六、二十七要舉行童子靜心靜坐,你要不要去參加?」我說:「好呀!」

  當天,媽媽帶我們到彰化初院,完成報到手續,我們拿了名牌,媽媽買了一件道袍,我們到大同堂去聽課,分組時,老師要我們介紹自己,輪到我時內心很緊張,可是又不能不上去,終於把自己介紹出去,大家也都認識我。有一位劉叔叔教我們靜心靜坐的好處,阿姨就帶我們到光殿靜坐。坐了十分鐘,我們雙手摩擦身體各部位揉一揉,讓身體更健康。

  二月二十日到了彰化初院,先是敏堅阿姨講爸爸媽媽為何老往教院跑的故事,大家都聽得津津有味,有人還作筆記抄下來,聽完了,我們上去光殿打坐,接著,又在大同堂吃午飯。這些餐點都是許多阿姨辛苦做出來的,再來是敏曉媽媽說光殿的禮儀,之後就是我最喜歡的踩氣球。踩完了,領完了獎品就回家了。

 

靜心靜坐的好處

小學四年級 梁譯允

  二月十九日,今天是快樂的週末,媽媽問:「要不要去彰化初院?今天有舉辦童子靜心靜坐。」我們齊聲叫好。

  晚上七點,我們到了彰化初院,一上樓人山人海的擠來擠去的,也有幾位是認識的同學,由此可見,每個人都很踴躍的來報名。一開始上課時,大家都很專心的聽講,當光甘叔叔把位置讓給劉光煒叔叔時,大家也很專心的聽,劉叔叔他很幽默,說話會使我們哄堂大笑,臉上也隨時面帶笑容,使我們覺得很輕鬆,到了九點我們大家一起上光殿去靜坐,這是我第一次穿道袍上光殿,先前我們都不知道要怎麼坐,正當我們著急時,叔叔說:「別著急,等一下我教你們。」要開始靜坐了,本來我坐得不挺,阿姨就教我坐得挺一點,後來我就坐得越來越挺,正當舒服時就下坐了。隔天敏堅阿姨講故事,鼓勵小同奮上台發言,就有獎品領,我也上台講了我的心得,本來我比較了解佛教,因為小時候被寄在奶媽家裡,她信佛教,她們去佛堂,有時我也跟她們去,所以小時候我比較喜歡佛教,現在我比較了解天帝教了。

  靜心靜坐,有許多好處:

  一、去除病源,身體健康。

  二、頭腦清晰,思想敏捷。

  三、情緒穩定,心情開朗。

  四、精神旺盛,活力充沛,增加學習效果。

  五、培養正氣,養成規律的生活。

  六、修身養性,創造內心寧靜、快樂。

  希望天帝教以後可以多舉辦這種活動,讓我們大家來參加,讓大家更認識天帝教。

 ●上:小同奮學習靜坐有模有樣。 ●下:腦力激盪遊戲全力以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