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問題的發生與食療

腸胃問題的發生與食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5期 » 腸胃問題的發生與食療

張光辛  1994-06-25 12:10

大自然是最好的醫生

腸胃問題的調理:

 (1)充分的營養供給—破損的組織急須養分的供給才能修補,維他命E能促進傷口的癒合並免除疤痕,維他命A是胃壁黏膜的形成所不可或缺的。蛋白質更是細胞的主要成分,維他命C為觸媒劑,維他命B也要有,若沒有礦物質鈉、鉀、鈣、磷……等也不完全。總之營養必須充分(均衡)。

 (2)日常食物介紹—

  A、營養粉(糙米、黃豆、黑豆、薏仁、黑芝麻、小麥胚芽):含豐富的蛋白質、脂肪、澱粉、維他命E、維他命B群(B1、B2、膽素、肌醇、菸鹼酸、草酸、泛酸)、鈣質、纖維質。

  B、果菜汁(蘋果、青椒、洋芹菜、大黃瓜):含豐富的維他命A、C、鈉、鉀、果糖、纖維質。

  C、含維他命A、C豐富的食物:深綠色蔬菜,黃色蔬菜(胡蘿蔔、柑橘類、瓜類)、肝臟、蛋、小麥草、各種芽菜。

  D、含維他命B群、E豐富的食物:糙米(米糠)、小麥胚芽、肝、蛋、酵母、小麥草、未氫化過的植物油(市面上的植物油都已氫化過,土方法製造的最好。)(註)酵母指的是活酵母,製造饅頭、糕餅用的酵母。食用時用溫水泡開,一次一~二茶匙,必須空腹喝,不得與其它食物混合(尤其蔬果),喝後半小時以上才可吃東西。

  E、含鈉、鉀豐富的食物:各種瓜類,如綠色南瓜,大、小黃瓜,芹菜,西瓜,深綠色蔬菜。

  F、含鈣豐富的食物:牛、羊奶(未經高溫消毒的最好)、魚類、海帶(菜)類、植物的莖、蛋、豆類。

 (3)飲食建議:

  A、食物以生食最容易被腸胃吸收,營養最完全(未被高溫破壞)。所以應多吃生菜沙拉(原料:香蕉、蘋果、蕃茄、洋芹菜、大黃瓜、高麗菜、芽菜……等),菜用燙的最好(水煮開,放進油,菜放入燙軟即可,連湯喝)。沙拉醬製法:蛋黃、沙拉油、奶粉、蜂蜜,攪勻即可,千萬勿放味素,隨製隨吃,勿久存。

  B、有出血現象者,果菜汁必須加1/3或1/2水稀釋,以免刺激傷口。

  C、禁食咖啡、濃茶、煙、酒、辣、味素等刺激物,鹽最好勿食。

  D、少吃葷,多吃蔬菜,以暢通腸胃,並免除葷食所造成的毒素。

  E、肚餓胃痛時,泡一杯營養粉(勿太濃,勿加奶粉),充饑是最好的方法。

  F、早餐:營養粉+麥片(調成粥狀),加一杯果菜汁。

    午餐:胚芽米飯、蔬菜、魚、生菜沙拉、海帶。

    晚餐:胚芽米飯(或蕃薯飯)、蔬菜、生菜沙拉。

    早餐豐富,中午吃飽,晚餐清淡,勿食消夜(可以蔬果代替),保持定食,七分飽,用餐心情放鬆,細嚼慢嚥。

  G、吃藥是最不好的方法,應把胃腸藥慢慢去掉,用食物調理必會全好,但要有耐心。筆者曾經胃出血,目前胃也不太強壯,但自從實行天然食物療法以來,從未發生過腸胃病,也有一些經筆者建議之患者都已好轉(有一位新竹市許小姐連續瀉肚四個月,現在也逐漸康復中)。

 (4)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強壯器官,活化細胞。

  A、拜皇誥或廿字真言。

  B、仰臥起坐。

  C、爬山。

  D、走路。

  E、騎單車。

  F、靜坐。
  (8)(待續)82‧10‧8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