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中的宇宙科學─兼談靜坐與生死(六)

宗教中的宇宙科學─兼談靜坐與生死(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1期 » 宗教中的宇宙科學─兼談靜坐與生死(六)

成大航太所教授 楊憲東(緒貫)  1994-12-30 12:35

天帝教是科學的宗教新探索

八、生命的真相是沒有生也沒有死:

  腦波是電磁波一種其傳遞粒子為光子

 

  前面我們提到要以觀照的心看生命,才能無憂於生,無懼於死。那麼經過觀照過後的生命是呈現何種真相呢?其實生命的真相是既沒有生也沒有死,生命之本質其實不變,但生命的形式卻有無窮多種。這節吾人將接續第四節陰陽五度時空的觀念來闡述此一事實。易經的命理之學需要知道三個事情才能推斷,亦即物、地、時三件要素。物就是要推斷其命理的本體;地、時則是對本體所處環境的描述。地指所處環境的空間所在,時指所處環境的時間刻度。從現代醫學來看,控制人體生命現象的器官是大腦,而腦波則是大腦思考的外在表現,腦波是電磁波的一種,其傳遞粒子為光子。光子雖僅具能量的形式而沒有質量,但現代的高能物理已可證實正物質和反物質的結合也可形成無質量的光子。因此腦波所具有的波動及能量只是其外在行為的表現,實際上腦波光子可拆成物質和反物質二部份:

  腦波光子=負電子(物質)┼正電子(反物質)

 

  光子能量越高,代表正、負電子所具有的電荷數愈高。負電子就是吾人平常所謂的電子,是構成物質不可再分割的單位;而正電子是存在於非物質界,並帶正電,這裡的正電子就是吾人前面所謂的和子。和子代表腦波的精神成份,而電子代表腦波的物質成份。和子在人體中即是道家之所謂「性靈」;佛家之所謂「阿賴耶識」;耶回二教之所謂「靈魂」;在動物中即是生命;在礦植物中即是生機。

  生命是和子與電子結合所產生的現象

  生命是和子與物質界的電子結合後所產生的一種現象,這種現象藉著肉體表現出來。宇宙間若僅有電子而無和子,即呈最單純的自然現象(僅有光、空氣、水),即動植物均無法產生。儘管目前生物化學家已可在實驗室裡,用無機物造成生物體不可或缺的四類分子即蛋白質、糖類、脂質和核基酸,但這些只是提供生命成長所需之環境,而來自反物質界的和子提供生命的活力與靈識是物質界中的實驗室所無法創造的。前面已提及陰、陽各四度空間結合成生命所存在的五度空間,陽的四度空間由電子組成而形成物質界;陰的四度空間由和子組成而形成靈界(精神界),陰、陽相合而成生命,此即所謂的心物一元二用論。生命是心和物的合成形態,唯心論或者唯物論均各有偏執,無法表現生命的全部,而心物二者的合成表現即為能量,就是吾人所看到的腦波的波動。以高能物理的角度來看,心物結合成能量的程序可列表成:

 ●電子(物質)┼○正電子(心,反物質)→光子(能量)

  用能量(或振動或頻率)來做為生命層次的分類是較模糊的指標,心物合成生命其外在表現則為能量,但反過來,能量是否一定可分解成心和物呢?馬達可以產生很大的能量,這能量可用來驅動很多物體,但是這能量卻無法去創造新的生命。因此當用能量去界定生命的層次時,不可忽略了能量中所具有的靈識成份(和子)和物質成份(電子)。

  潛意識儲存的記憶可回溯到前生

  和子所具有的靈識在西方的醫學裡稱為潛意識,潛意識的發現可比美相對論和量子力學而堪稱二十世紀的三大發現。最令人驚訝的是潛意識所儲存的記憶,不僅可追溯到一個人的嬰兒期,且可回溯到前生,甚至可找到數十世前的記憶。最有名的醫學案例是美國醫生布萊恩‧魏斯(Brian L. Weiss)所作的報告。

  1980年,魏斯醫生採用催眠法為他的病人凱瑟琳找出她的「兒童期創傷」。凱瑟琳患了相當嚴重的焦慮症候群和恐懼症,她曾接受傳統心理治療十八個月,也吃了抗焦慮劑,但藥石罔效。起先催眠法雖然使凱瑟琳說了一些童年受傷害經驗,可是病情並沒有改善的跡象。魏斯醫生以為催眠治療進行得還不夠深入,就讓她回到更早的階段,沒想到凱瑟琳居然越過了今生,跑到前世去了。凱瑟琳在催眠之下,說她自己是埃及時代的女奴,十八世紀殖民地的居民,西班牙殖民王朝下的妓女,石器時代的穴居女子。甚至,輪迴之間的「幽冥大師」與「守護神」也藉著凱瑟琳的嘴說話。在這林林總總的前世記憶裡,凱瑟琳至少活了八十六次。在治療期間,魏斯內心的反反覆覆可想而知,他震驚、懷疑、要信或是不信?他測試過凱瑟琳,確定她沒有說謊,因為她的清醒意識並不明白她在催眠時所說的話,也不曾讀過相關的書,卻能栩栩如生地描述身處的景象,仿若一個精於考古的歷史學家。凱瑟琳的案子結束四年之後,魏斯才有足夠的勇氣,冒著他的科學家聲譽被毀於一旦之險,寫下了「前世今生」這本書。他說:「我已經顧不了我一生的毀譽,最重要的是,我要把這些訊息與世人分享,如果世人能因此而受益,那我個人的事業又算什麼?」

 ●圖3a. 生命在五度時空中的變化 見下頁圖

 

  慢     振動     快

                      第五軸

————————————————————————————

黑洞 鉛 鐵 人 靈魂 欲天 色天 無色天 振動頻率

                      (和子能量)

 ●圖3b. 依據振動頻率劃分生命的層次

  生命在每一世所呈現的形象均不一樣

  類似魏斯醫師的病例報告非常多。這些學術性報告一而再地向我們訴說一個事實:生命有其變與不變的地方,生命中會改變的部份是肉體形像,生命在每一世所呈現的形像均不一樣,且不一定都以人的形式出現。生命之不變者即為和子(性靈、潛意識、靈魂),和子具有超級記憶體,它記錄著千百世的經歷,這麼浩瀚的經歷都屬於宇宙間某個獨一無二的和子所擁有。欲描述和子在五度空間之行為,我們需要三個量:

  1地:和子所在空間尺度之大小(三個軸,即長、寬、高三個方向)

  2時:和子所在時間刻度之快慢(一個軸)

  3物:和子能量(波動頻率)之高低(一個軸)

  地、時在描述環境,物則在描述本體。在圖3a.中,為了說明的方便,吾人將空間大小(長、寬、高)的三軸視為一等效的軸,再配合第四軸的時間,及第五軸的能量後,以日常感覺的三度空間形式表達出來,不過不要忘記其內涵仍為五度的。

  前面已提及和子是具有正電荷的反物質,和子的能量是指當和子和帶負電的電子撞擊後所產生的光子的能量。但對於物質化較強的東西如鉛、鐵等重金屬,其和子的靈識作用很小,我們直接量度其德布洛依物質波的能量。在圖3b.中的頻率大小是相對的比較,設定人腦波的能量為1,則黑洞為0,欲天為10,無色天為100,這些數字只是定性的表示,並沒有任何絕對的意義。現在來考慮某一和子在不同的二世即甲世和乙世中之生命形態的不同。見圖3a.。

  (1)在甲世中,此和子的振動頻率與人相當,而以人之形式出現,此世的時間基本單位為秒,而空間基本長度為1公尺。

  (2)在乙世中,此和子的振動頻率與欲天相當,故以欲天天人的形式出現,此世的時間為人世的1/1000,即在人世過了1秒,在乙世的空間中才只過了1/1000秒;而乙世的基本長度為1公里,代表此處的天人其身高是以公里做計算。在五度空間上隨便定一點,其第五軸的坐標決定其所在天界的層次,其第四軸的坐標決定其所在時間的快慢,其第一、二、三軸的坐標決定其尺寸大小。因此可想而知天界的層次不一樣,其內天人的大小及時間的快慢均會不同。五度時空上的一個點即對應到一個「世界」,我們現在所處的人的世界也是其中的一個點,並且可將其定為參考點。五度空間內的一個點均是一個獨一無二的世界,每一世界表一種心理和生理狀態與層次。很多個世界合起來可成為一個較大的世界,這種由小到大的世界結構,在佛經中稱為大千世界(見圖4)。

  一個大千世界含有百億個世界

  所謂三千大千世界並非三千個大千世界,三千是指三種世界的累積數,一千個世界構成一個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組成一個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組成一個大千世界,故名三千大千世界。實際的大千世界有無窮多個,三千僅代表大千世界的三層結構,非指其數為三千。一個大千世界約含百億(10^9)個世界,亦即五度空間中的10^9個點所成的集合。佛經裡面所談的世界均是五度空間的子集合,它們都是跨越陰陽,涵蓋有形、無形的區域層次,若用感官的三度空間去詮釋佛經所言的各種世界,將有很多不合邏輯的地方。關於三千大千世界的組織體系在華嚴經卷十三中有詳細的說明。我們所居處的地球,按照佛家的說法,位於欲天第四天天王所管轄的四大洲之一的南贍部洲,此洲本身即為一世界,地球是這世界的一小部份。南贍部洲所在的大千世界稱為娑婆世界,娑婆世界只是無量數三千大千世界的其中一個。在五度空間看地球,和在三度空間看地球,兩者是不一樣的,以後者的觀點而言,地球是太陽系的一部份,而太陽系是本銀河系的一部份;本銀河系又是本星團的一部份等等之包含關係。此為三度空間有形宇宙之包含關係,它只是根據空間的大小來劃分,而無法分辨不同世界之間,時間快慢的不同、靈覺層次的不同。五度時空中,大千、中千、小千各世界的劃分是同時考慮了空間、時間、靈識層次之不同,其包含的範圍較廣,劃分也較為具體客觀。

 ●圖3a.生命在五度時空中的變化

 ●圖4.一點一世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