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心靈修持營記實

第二屆心靈修持營記實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6期 » 第二屆心靈修持營記實

靜及  1996-03-25 10:55

阿中七日電光石火以心為鏡

  大年初三,在一片春節的歡樂氣息中,在眾人趕著上合歡山欣賞瑞雪紛飛的日子裏,卻有六十多位同奮,不顧天氣的嚴寒,不計路途的遙遠,從全省各地趕到了鐳力阿,為的是參加由天人研究總院所舉辦的第二屆心靈修持營。來到這裏的每顆心都是興奮的,每顆心都是充滿期盼的。或許是得力於第一屆學員的宣傳吧!許多學員在參加之前都非常清楚的了解自己的目的,有的期望能在這心靈洗煉的過程裏發覺自己人生的方向:有的人希望能在新的一年來此重新出發;有的人則渴望在靜坐的境界中能更上層樓。不過不管如何,大家的目的或許有所不同,但是那顆求真求好的心卻是不變的。

  真修實煉—誦四誥、打四坐

  初三,適逢修道學院的學生回校報到,又恰逢正宗靜坐春節特訓班開課,整個阿中熱鬧異常,就在這一片歡樂期盼的心情中活動揭幕了。首先由代首席開訓親和,代首席首先就師尊對天人研究總院的期盼、研究總院的歷史演變及傳承的觀點,指出了心靈修持營的重要性,就是要「真修實煉」。為了要真修實煉,所以整個活動就仿照天人修道學院的作息由「誦四誥、打四坐」貫穿起來,當然還有適當的知識傳授,以幫助各位學員能在「行入」上能有所精進。經過代首席這一番提綱契領的啟示之後,學員們莫不心領神會,更加堅定了。

  生活公約在試煉道心

  活動接著由執行副營主任光驚樞機重申生活公約,光驚樞機再次重申「不准抽煙、不准喝酒、不准喝老人茶、定時作息,另外有禁語兩天,若有違犯,則須接受處罰及退訓處分。」希望藉著這份生活公約,再次試煉學員們的道心。但是學員們均信心堅定,紛紛寫下同意書,自願接受一切規定。由此可見,來參加這個營隊的學員們,均是帶著一顆「覺醒的心」來的,所以沒有一個人畏懼接受這一切的試驗與挑戰。不過營隊還是設想週到,為了更堅定學員的道心,特地播放了一部宗教電影—日本永平寺雲水僧的禪修生活,期勉學員們也能如永平寺的僧人們,即使在零下十度酷寒的環境裏,即使在嚴格禁語的紀律要求下,仍然道心不退,勇往直前。

  行入知入,身心均衡

  心靈修持營的特色,雖在「真修實煉」,但是營隊課程的安排,卻也是知行並進,講求身心均衡。所以每天均有安排七十分鐘的課程,做知識性的傳授—「心性鍛煉」。但為了兼顧學員的體力,所以知識性課程均排在每天清晨,頭腦最清醒的時候。而在晩上,情緒最放鬆的時刻,則欣賞宗教電影或做「靜息反省」。為了到達身心均衡的目的,也特地安排打掃活動及墾植,讓學員久未活動的筋骨能夠再活絡起來,在開墾闢植的過程裏再重新去感受自己的身體語言,當然啦!兩天的「禁語」,對學員的定力,也是一大考驗。

  從「性命雙修研究」破題

  在這樣的理念安排下第二天一早的課程就由光證從「性命雙修研究」破題,指引學員一條實修的路。誠如光證所言:「命功到關鍵處還是性功的問題,性功到了緊要處非命功不足以過關」,「具有性命雙修,始能達到聖凡平等」。而如何性命雙修呢?可從兩方面著手,一是對師尊的心願感同身受,進而發大願力,就能透過師尊,接下 上帝的靈陽真炁,二是修煉一己真陽之氣,當二者起大親和力,就可天人合一,徹底征服大自然。但是該如何修一己真陽之氣呢?其實師尊早已說得明明白白,就是「五門功課」而已,只在同奮們悟與不悟罷了。「五門功課」看似簡單,卻「與修煉昊天心法救劫急頓法門,自有其直接關係」。在光證精闢的講解下,不少學員對修行均大有體悟,更有兩位媽媽覺得把迷失的心找回來了。

  研讀聖訓和上聖高真親和

  接下來幾天則安排「聖訓選讀」,之所以安排「聖訓選讀」做為「心性鍛煉」的教材,可從光赦所引的「世說新語」上的一段話作為註解:「吾數日不見叔度,則鄙吝之心生矣!」「聖訓選讀」的目的就是藉著研讀聖訓而能多和上聖高真親和,再將自己受污染的心恢復到本來的清淨面目。幾天的「聖訓研讀」分由光赦、光陽開導師、光證及光驚樞機講授,每個講師由各人風格不同,所選擇之聖訓也各有所異,有的側重在心念與靈的世界,有的則闡述在人世間的日常修行,有的則說明煉心之法,四位講師有的活潑,有的引經據典,各有千秋,但都給予學員無比的體悟。

  墾植禁語是動靜的體驗

  午後的墾植活動也是甚受學員歡迎的一項課程。在一鏟一鏟的翻耕中,學員們汗流浹背,卻又覺得無比舒暢,一方面多餘的精力得以發洩,一方面在墾植時天南地北的談天中,彼此的心靈更加契合了。有的交換彼此如何渡人的經驗,有的討論不同作物該如何耕種,每個人各貢獻自己所知道的,不多爭鋒,不強出頭,就是自自然然的說出自己之所知,傾聽別人之所能,這種和樂融洽的氣氛是一般營隊所少見的。

  當然啦!最令學員難忘的就該屬「禁語」了。「禁語」的目的不只是不說話而已,而是期望藉著這樣的活動讓學員有機會將平時外放的心神收回,反觀自身,就如光驚樞機所提示的「嘴巴不說話,眼光只看到三公尺內,將眼神收回自身,將耳根收回自身,將一切的感受收回自身,觀照自我。」由於阿中因為特訓班的關係異常熱鬧,這對許多學員的定力來講,實在是一大挑戰。不過每個人無不兢兢業業,小心翼翼地努力克制自己的說話慾望,慢慢收回自己的心神。若有偶犯,也都自動自發的上光殿懺悔、誦誥一百聲,一切都是自動的。因為是大家自己選擇來此磨鍊的。二天下來,不少學員開始傾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開始注意到自己以前從未注意到的想法,甚至開始嘗試自己心與心的對話。這種種現象證明了「禁語」的活動確實達到了它的目的了。

  明顯的改變不同的收穫

  七天下來,學員的改變是明顯的,每個人的嘴角都變柔和了,眼神清亮了,身體結實了,有的人坐功進步了。有的人結交了群好朋友,也有的人重新尋得了心的方向,更有的人找到了一條實修的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收穫,而且都是豐碩的。其中最値得慶祝的當屬光彪和緒燧吧!他們兩位都是有十幾二十幾年的老煙槍,卻在來心靈修持營戒煙成功了。據光彪自己說:在阿中幽雅的環境中,靈氣充足的氣氛裏,自然而然就戒掉了,一點都不勉強,一點都沒有平時戒煙的吃力及疲倦感,非常容易。我想這對多次戒煙不成功的人而言,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吧!讓我們祝賀他們。

  心靈修持是全方位無限性的

  活動過後,最累的當屬工作人員吧!但在訪問過本次營隊身負重責大任的活動組營値星敏堪同奮後,發覺原來滿載而歸的不是只有學員們,對工作人員而言,學員們與工作人員之間的互動也是此次營隊的另一大收穫。對學員而言,上光殿祈禱、誦誥,井然有序的上課,只是盡他們的本分罷了;但是當大夥兒很專一的去做一件事,在很自然的融入其中後,所表現出來的那股宗教的虔誠,那種莊嚴肅穆的氣氛,那種自然融合的狀態,是會讓人感動得流下淚來的。而疲倦的工作人員,也常會因為此種感動又再度鼓舞起來,繼續工作。我想在這種宗教虔誠無私的大愛裡,受到淨化的應當不是學員們而已,而是所有身處其中的人們吧!在心靈修持營裏,人與人,人與天的交流,應該是全方位、無限性的!

  點點滴滴「以心為鏡」

  我想起俄國導演尼基塔·米亥科夫的一部錄片—安娜成長篇,故事的內容非常簡單,導演在他女兒六歲到十八歲的生日那天都問她相同的問題:你最怕什麼?最想要什麼?以及你最討厭什麼?隨著時日的遷移,社會的變化,女孩的答案也有所不同。但是就在這簡單的問答中,歷史的脈絡卻隱然若現。我想靈修持營的學員們,雖沒有攝影機為鏡,但是卻「以心為鏡」,在每日的四誥與四坐中真實記錄了自己成長變化的點點滴滴,工作人員也記錄了營隊的成長與茁壯。我想不論是影片或文字,無非是藉著不同媒體,把世界的改變,留下一個記錄,以為鑑往知來之用。只是導演以鏡頭為鏡,而心靈修持營的學員以心為鏡,如今我則以筆為鏡,為第二屆的「心靈修持營」的活動,留下個記錄,教訊也能為帝教的成長留下一個記錄。

  最後,謹以此文獻給所有曾經參與過第二屆心靈修持營的學員與工作人員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