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大宗師宗教哲學座談會圓滿融洽

蕭大宗師宗教哲學座談會圓滿融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0期 » 蕭大宗師宗教哲學座談會圓滿融洽

詹敏悅  1996-07-25 09:35

天帝天德兩教一次成功的大結集

兩教三會代表近百人齊聚一堂

  籌備長達半年以上,由中華天帝教總會、中華民國天德教總會及弘揚昌明天德教會共同主辦的「蕭大宗師宗教哲學座談會」於六月二十二、二十三日假鐳力阿道場舉行,兩教三會代表包括天德教秦淑德道監等近百人齊聚一堂,共同研討蕭師公昌明夫子偉大的宗教哲學思想與實踐。在兩天的會期當中共提出論文八篇,研討氣氛熱絡,天帝教總會李理事長(代理首席)因病住院,不克前來主持大會閉幕,特以書面賀詞祝大會成功。

  天帝、天德兩教有共同的歷史源頭,這是不可抹煞的事實,本師世尊駐世期間最大的宿願之一即是集合蕭師公在台灣的弟子對宗師的思想、宗教哲學理論及廿字實踐研討深究發揚光大。首席師尊賫志而歿,代理首席克紹父志,盡力奔走,親自走訪,實現師尊之遺願。

  這項原訂包括第三天招待全體與會人員遊覽日月潭共計三天的會程,因最後一日已非假期,無人報名,故實際活動只有兩天。二十二日(星期六)下午三點鐘開始報到,天德教兩會採集體報到,而天帝教則採個別報到,報到率最高為天德教總會,接近百分之百。四點鐘,天德教總會理事長秦淑德率天德教同道分乘四輛九人座車抵達鐳力阿道場,在山門下車並代表朝禮後,逕到親和樓辦理報到手續。主辦單位之一的天帝教總會致贈每一位參加人員頗有紀念價值的天帝教復興十週年紀念花瓶,上有本師世尊手題「心心念念達金闕,吸吸呼呼通帝心」的複印筆跡,而天德教總會贈送的是一套包括一炁宗主談經、明覺經句解、天德叢林及德教簡冊四冊書籍。

天德教道友至黃庭向師尊獻花

  天德教道友在貴賓室稍作休息後,五點整,再度集合道友至黃庭給本師世尊獻花致敬,他們在朝禮廳前排好隊伍向內行鞠躬禮後,再列隊行進清虛妙境。在黃庭前,秦道監獻上鮮花必恭必敬的行三鞠躬禮後,默默注視著石碑,喃喃地說:「李老就是葬在這裡……」半晌才離開。出來經自然亭時,秦道監心有所感地踱至自然亭中,回憶多年前曾至清虛妙境拜訪師尊,她指著亭中的木樁椅子說道:「當時李老就坐在這裡,我就坐同一位置。」言下不勝唏噓之感。

  此次兩教共同主辦的座談會把三會的同修集合一處,聯誼性質重於學術性質,所以才把「學術研討會」改成「座談會」。晚間七點半鐘,在親和樓頂樓兩教三會的三路人馬第一次會師,自助式的茶包、咖啡包和各式點心,營造出隨意而輕鬆的氣氛,整個聯誼座談會在詹敏悅主持之下流暢而幽默,時有歡笑聲傳出。

  聯誼會開始時,天帝教維剛樞機以地主身份致歡迎詞。接著天德教副理事長胡福林致詞時希望廿字弟子將來以廿字弘揚於世界,獲得大家熱烈的掌聲;弘揚昌明天德教會的王浩如教授則以自身修持心得「有捨才有得,有利必有害」來勉勵各位同道。

  接著介紹本次座談會勞苦功高的三位秘書長分別是執行長郝光聖及天德教兩位秘書長余榮生、侯國光。余秘書長詳細地報告大會籌備經過,從八十四年的十一月開始,由天帝教總會李理事長(代理首席)倡議邀請天德教在台灣教會的代表共同主辦發揚蕭公昌明夫子闡道精神的學術研討會,籌備期間長達七個月,歷經六次的籌備會議,詳細推敲每個細節及模擬可能發生的狀況,其中所投注的心力無法細述,今天大家能齊聚一堂,要感謝蕭師公在無形中的協助。這時與會的同道都給予三位秘書長掌聲酬謝他們半年多來的辛勞。

  由於此次座談會借用鐳力道場舉行,所以,大部份工作人員都就近借調鐳力阿道場的教職及天人研究總院的學員,在晚會上也特別簡介各編組工作人員。蔡光猛主任詳細介紹鐳力阿的環境及參與開會人員相關的重要設施,維剛樞機並將天帝教組織作一概略介紹。最後由三會的秘書長將在場與會的人士逐一介紹。一個半小時和諧、歡樂的聯誼會,使大家對於環境,對於與會的人,有初步的認識,雖然主持人宣佈散會,但大家談得興起,不忍離去,於是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處談玄說道,有如一家人般,閒話家常,不覺夜已漸深。

  六月二十三日(星期日),正式舉行座談會,弘揚昌明天德教會因昨日遊覽車到達時天已黑,未及到黃庭獻花,早餐後由秘書長帶領少數同道代表前往黃庭致敬。

齊誦廿字真言音韻和諧一致

  八點二十分「蕭大宗師宗教哲學座談會」開幕式在大同堂準時開始,由天德教秦理事長主持,儀式開始時,全體起立唱廿字真言(天德教稱為「廿字真經」),兩教所唱曲調各不相同,但因都是以中國古調入調,故兩教唱來毫不相悖,音韻和諧一致。

  秦道監神情愉悅地表示「這是一次廿字緣聚」。她指出「現在世界人類已面臨三期延康浩劫,今日的社會風氣,充斥著歪邪不正之風,整個世界天災人禍不斷,原因實乃人慾放縱無已所致」「宗主所創廿字至道,含天、地、萬物、聖、賢、仙、佛立身行道之大綱,實為匡正人心,步入修齊治平之捷徑,廿字者為天地之源,萬法之母,持之者為聖為賢,保之者為仙為佛,守之者為明為哲。」為使廿字精神再發皇,她期勉人人立德,闡揚廿字,從自我做起,未覺求先覺,既覺覺後覺,立願先度己,而後度人,然後度大眾,人人如是,則戾氣自消,堯天舜日立現於世。

  維剛樞機(李子繼)感謝各位到黃庭向首席使者致意,他追述首席師尊生前最大心願是天德天帝能一起開蕭大宗師研討會,今日是兩教同道、同奮摒棄門戶之見共同研討蕭師公的學術思想,也讓首席師尊的心願得以實現。並希望在座談會的最後,有一綜合座談能討論出將來正式研討會的名稱與方式。

  在稍事休息後,第一場論文發表及研討正式登場,由天德教台南念聖堂開導師王宗銘主持,他感性地表達對首席師尊的懷念,他說這是他第二次到鐳力阿,「第一次來是因為天帝教首席使者李真人親自到台南探望秦道監與本人,李老以九十高齡探望晚輩,情誼令人感佩,所以我們專程回拜,今日再訪,雖景色如一,但哲人已遠,不由令人悲感交集。」已八十高齡的他,娓娓道來,真情流露,也不禁令在場人士感同身受。

必須透過交流合作步入宗教大同

  第一場發表的論文有三篇,每篇論文發表十分鐘,三篇連續發表後,休息十分鐘,再作四十分鐘的研討,十分鐘的休息原是顧慮到年紀大的同道無法久坐,可是研討會的一貫性因此而被打斷,在第一場之後便被取消,而論文發表的時間只十分鐘,許多發表者都是快馬加鞭地趕仍無法暢所欲言,將考慮在下一次的研討會中延長時間。

  第一篇論文是天人研究學院副院長巨光膺的「宗教合一與宗教大同─論蕭大宗師的五教鼎立說」,他在仔細研讀和分析、整理蕭師公的資料、書籍和經典後,就昌明夫子的五教鼎立說提出:「中國文化具有開放的心靈與包容的胸襟,秦漢以降三教合一的觀念發展到近代民國以來西方宗教傳入而有五教合一的觀念,皆有廣大的信仰群眾,顯然中國是一多元文化下的宗教大國,五教合一的觀念一方面是承傳自三教合一,另一方面來自天上的指示,換言之,在無形天上非常重視新興宗教要提倡宗教合作、宗教對話、宗教交流,不可在狹隘的觀念中排他。

 

  天德教余榮生秘書長與美籍同奮緒媒同奮親和。

 

  西方在十九世紀以來,也一直致力宗教合一,重視宗教合作、宗教對話,尤以近代天主教做得最多。

  談宗教合一的目的不是定於一尊,而是希望透過「一」能「一本萬殊」,在宇宙中其實不分宗教派別,是人間有形的差別,宗教必須透過交流、合作而進入宗教大同,這是蕭師公及師尊涵靜老人的觀念,宗教大同才能世界大同,也才能達宇宙大同。」

  接下來發表的是「宗教,宗教信仰與宗教大同」,天德教覺明雜誌社副總編輯曾力裴同道以自己本身的修道體悟闡明「天道無親,常與善人」,她建議揉合佛家的「空」、道家的「功成不居」以及儒家積極、服務人群觀念,而建立務實而不現實的人生觀。

  天德教苗栗開導師劉傳義的「天德教廿字真傳性命雙修之研究」,論文長達一萬八千多字,文分六部份,首釋「性之真諦」、續論「性命之根源」、「化性」「性命雙修」「明心見性」而以「『廿字心法』性命雙修必先從心修起」做為結尾,劉開導師說:天德教是蕭大宗師彙集儒釋道耶回之精義,以廿字立教,精微淵博,性命雙修必須要修功、培德,修行方法千門萬宗,最重要為「打坐」,不打坐就沒有道,打坐可頓悟、可明心見性。在簡短的十分鐘當中只能把長篇大論做極為精簡的提綱契領的提示,是稍嫌不足。

  在兩場間隔二十分鐘休息時間,大家都走出大同堂為自己沖杯飲料,揀幾塊精緻的小點心,鬆散一下筋骨,迎接下一場精彩的論文發表。

師尊與蕭師公道脈一脈相承

  第二場論文發表由巨光膺主持,依序發表的論文是(一)侯國光(弘揚昌明天德教總會)─念字大道貴在實踐,(二)馬延藻(天德教)─廿字修持心法─危微精一中,兩篇論文皆就蕭公昌明制定廿字的五個步驟作一詳細說明,且旁徵《大禹謨》中「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從反省到實踐來印證廿字心法的博大精深。第三篇論文是東海大學教授呂宗麟(緒麟)的「蕭大宗師廿字真言之思維內涵研究─從先秦儒家層面思考」。

  現任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副秘書長的呂教授從內向思維、形上思維及實踐思維三方面解析蕭大宗師廿字真言的思維內涵,以「仁、禮、義」視為內向思維中反求諸己的考量範疇,以「忠、恕、德、忍、慈」作為盡心知性之根本基礎,並以「公、博、真」作為形上思維的形而上部份,以「信、覺」作為實現真我的思考概念,先秦儒家重視躬行踐履的實踐思維,無庸置疑,廿字真言中「廉、孝、節、儉」應為躬行踐履的實踐思維要項,而要正己修身,實端賴「明、正、和」字訣。

  天帝教師尊首席使者涵靜老人主張「以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親親仁民、愛同胞、愛生物」的思想上通於先秦儒家思想,與蕭師公的道脈是一脈相承,更彰顯廿字真言的精神是先秦儒家在東方思維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呂教授的報告在綜合研討中引起熱烈的回饋和廣泛的討論,他進一步說明董仲舒罷絀百家獨尊儒術後,儒家始成為中國文化思想主流,而至宋明理學時儒家思想加入佛道思想而成新儒家思想,為要溯本清源故以先秦孔孟原始儒家思想來解構蕭師公廿字真言的思維內涵。

  第二場研討會結束時,時已正午,趁著屋外陽光明亮,所有與會人員到大同堂外拍張團體照留念,這也是歷史的一刻。

  下午二點鐘展開第三場論文發表研討,由弘揚昌明天德教會副理事長王浩如教授主持,此場只有發表論文兩篇,故後面的綜合研討有五十分鐘。

 

  天德教秦道監在自然亭想起過去訪問涵靜老人時情形。

 

精神治療求診者必須出於至誠

  第一篇是天德教基隆開導師向雄輝的「天德教精神治療醫理之研究」,文長兩萬三千字,就人體組織之原理、人體臟腑的功能、經絡血脈以及各種風、寒、暑、濕、燥、火、情所引起疾病,博引各種醫學藥理書籍。他認為做精神治療必須要瞭解身體的結構,以及致病的原因,治療始能有效,他並舉其親自治癒肺寒而經西醫誤診為肺癌,經他以精神治療痊癒為例,來佐證論文觀點。

  精神治療方法除三指無形針外尚有布(表)丹、沸水治病等,外在的條件都具備了,最主要的是求診者及治療者都必須至誠,任何疑難雜症都可以治癒。主持人推崇向開導師對精神治療的精研與用心,恭稱他為「向菩薩」。

  第二篇:鹿宏勛(弘揚昌明天德教會)─「天德聖教一炁宗主的信徒心語」,鹿教授因事未能參加,由侯國光秘書長代為報告,此文為此次座談會中字數最少的文章。文旨為(一)天德聖教倡五教同源,絕不排斥他人,(二)通釋─天德聖教具體的教授誦經、看光、打坐、通靈……等修持大法,溝通有形無形兩個世界,得享受得道成佛的法喜禪悅,(三)達道─同參修道、得道、成道,無可置疑,(四)行儒─宗主力倡人生哲學,以大儒精神傳授「念字」法門千載不易之通靈大法,(五)協耶─宗主是一切神佛的億萬化身,悲憫一體,(六)同回─宗主教規謹嚴與回教是為信仰天人合一的修行同源大道。

 

  參與學術研討會全體道友合影。

 

  座談會全部八篇論文至此告一段落,二十分鐘後的「綜合座談會」於三點四十分準時開始,原訂由弘揚昌明天德教會理事長吳性正老師主持,因吳老師身體不適無法與會,由副理事長吳昌樑代理。會中討論「如何結合廿字同道宣揚推展我宗主蕭大宗師昌明夫子之宗教哲學思想理論與實踐」。

  蕭大宗師曾言:「現在五教教宗喪失,教義湮沒,以致人心散亂,所以災疫叢生,劫運降臨,並非偶然。」「若要改良社會,必須要改良宗教,宗教如何改良,第一要破除迷信,第二要化除門戶。」天德教、天帝教兩教名雖不一,實則出自同源,以奉行廿字,正己化人為人生指南、為人生守則,為宗教之命脈,為全世界之骨幹,尤應化除己見,以天人同心,實踐我宗主蕭大宗師昌明夫子之宗教哲學思想。

  中國自古以來民間宗教繁多,然皆因後代弟子未加傳承而一一湮滅,民國以降宗教蓬勃發展,天德教、天帝教應運而生,為救劫而來,皆是有使命的宗教,兩教有共同的宗主,共同的經典,如未有一特設機構來保存許多資料,將會隨時代久遠而煙消雲散,如是則為弟子之失。

決議成立常設機構保存文獻資料

  最後會中做成決議:

  一、此次座談會之成果印行座談會紀要一冊,廣供天德、天帝兩教廿字同道共享共識,並對外以宣揚我宗主蕭大宗師昌明夫子之宗教哲學思想。

  二、成立常設機構「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理論研討會」定期舉辦學術研討,由三處總會輪流舉辦(確實名稱、召開時間由籌備委員會開會訂定之)。

  三、籌備成立「蕭大宗師圖書館(或紀念館)」保存蕭大宗師所有資料、文獻、經典書籍等,以供後世研究推展弘揚。

  李子繼副理事長提出臨時動議,本次座談會三名主任委員中有弘揚昌明天德教會理事長吳性正老師與中華天帝教總會理事長李子弋代首席皆因病不能參加,坤元輔教也臥病在床,建議以座談會名義致贈水果慰問,獲得大家一致熱烈掌聲通過。

  閉幕式因天帝教代理首席住院而改由維剛樞機主持,但李理事長在病床上擬了一份標題為「讓我們以宗教大同的行動,持續宗主先知的大愛」(已刊登於一四九期教訊請參閱)送達大會,由天帝教總會詹副秘書長代為宣讀。天德教秦道監認為此文稿讓他「非常感動,實實在在」。

統一尊稱蕭大宗師為「宗主」

  代首席認為此次座談會是一炁宗主在人間弟子們的一次「大集結」,他並建議天帝教同奮及所有宗主的弟子正式統一尊稱蕭大宗師為「宗主」,因為「宗主」不僅是一代宗師之尊稱,且應該是萬教共同尊欽的共主。

  代理首席傳述他記憶中父親涵靜老人對宗主的崇敬之心及執禮之敬,六十年如一日,不管在宗主身前與身後,他更推崇宗主的先知,首倡「五教大同」的開闊胸懷及將宗教企業化的前瞻遠見。他最後希望全體同道們共同在宗主無形的領導下為救世、為濟人共同奮鬥,為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共同努力,也希望今後兩教的合作、交流還要繼續發展下去。

  維剛樞機致詞時感謝大家熱烈參與,使此次座談會非常圓滿成功。吳昌樑道長除感謝主辦單位的辛勞外,對此次座談會所發表的論文非常寶貴,字字珠璣,秦道監語重心長地表示,天德天帝在有形人間是兩家,在無形是一家親,今後應共同努力,行道佈化,希天德天帝兩教永遠攜手救人救世,法船共乘,共挽延康。

  當天的晚餐,全軍開拔到日月潭畔的中信大飯店,由籌委會設宴款待所有參加座談會人員一整日來的辛苦和熱心參與。此時天色已向晚,十多部大小座車迤邐前行,薄暮中更見天光水色相互輝映,大家放下白日的緊張心情,盡情融於山水清風間。

  在中信大飯店的二樓席開九桌,兩教三會的同道摻雜合坐,由於兩日來從陌生到熟悉到共識,此時已如一家人般談笑風生,光鄰道長送來幾箱陳年紹興酒助長了熱絡氣氛。菜一邊上,三單位也各領軍逐桌敬酒,私人交誼的也敬酒,大家談的不是論文,不是哲學,而是「請指教、我敬您、辛苦了」。尤其三會秘書長,籌備工作的辛勞不說,座談會上從頭到尾,繃緊神經預防突發狀況,直到此刻完全卸下戰袍,終於圓滿達成任務,於是互敬了好幾杯。

分別不是結束而是力量的擴散

  夜悄悄近了,明天又是一日奮鬥的開始,氣氛再濃,也不得不散,分別不是結束,而是力量的擴散,在大家互道珍重中,來自全省各地的廿字弟子也一一回到各自崗位,以廿字立身行道,以宗主的思想救劫渡世,期能躋進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之階。

 

  維剛樞機與天德教副秘書長親切談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