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光明是天帝教精神─事無不可對人言

正大光明是天帝教精神─事無不可對人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4期 » 正大光明是天帝教精神─事無不可對人言

 1996-11-25 09:35

維生樞機在親和訪問團座談會致詞

我們有教義 組織 尤其財務公開 經得起考驗

  各位同奮代表極院親和訪問各地教院、教堂、同奮,會有一些問題直接向你們提出來,以光筆同奮先整理的三部分而言,主要有:

  一、有關宗教風波問題。

  我們肯定師尊他老人家所立下的規範,師尊他老人家最重視建立制度:(一)民國七十年經內政部核准公開活動、(二)民國七十五年獲內政部核准成立「財團法人天帝教」。第一個階段是合法的活動,第二個階段是合法的地位。我們關切這一次的宗教風波,首先要說明這是涉及宗教的現象,並不是宗教。什麼是宗教?宗教第一、要有主神,第二、要有教義、經典,第三、要有宗教儀式,第四、要有宗教組織,其中最重要的宗教教義,經典也是宗教教義的一部分,在這一次的宗教風波中有一些借用宗教名義的團體產生了偏差,只能稱為宗教的現象,不是宗教,更不是宗教的問題。

  師尊為什麼要以「財團法人」方式成立天帝教?就是要明確交代天帝教的「教財」,當財團法人自行宣佈解散時,所有的財產歸屬於國家社會,而不可以歸屬於個人,財團法人所有的財產一切收支必須要公開化,都受到政府機關的監督,師尊他老人家從這個地方為我們建立起最重要的制度,走出一般宗教團體的瓶頸,我認為這是我們天帝教經得起考驗的最主要原因,也是我們天帝教重要的特質,這個特質就是師尊他老人家所講的「正大光明」,這是師尊他老人家一貫的風格,也是天帝教的精神,事無不可對人言,這是我們基本的原則。綜合歸納,天帝教經得起考驗,有二個原因:

  (一)我們是有教義、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

  (二)我們的財務公開。

  二、有關光贊同奮問題。

  我們處理光贊同奮的問題是經過各項程序,我們是誠心誠意,盡了心、盡了力,但是在財務的處理上一定要充分的說明,並加以區分,主要的關鍵在維護「天帝教」。

  三、有關天安太和道場問題。

  同奮主要是關心何時動工,天安太和道場籌建委員會光鳴主委、光持副主委一再提出:歡迎對天安太和道場有意見、有建議的同奮直接和天安太和道場籌建委員會交換意見。這種處理方式很好,天安太和道場籌建委員會也提出一些基本處理原則供各位參考。

  除了以上三點之外,我要請幾位樞機使者在此次親和訪問中向同奮說明樞機使者會議的功能,樞機使者會議最重要的功能是走出「人治」,合議制就是集體領導,有必要讓同奮了解樞機團在做什麼,已經做過了什麼。

  對二個道場—鐳力阿道場和天極行宮也要說明。鐳力阿道場是帝教精神教育的中心,已經培養出多位同奮負起傳道、授業、解惑的工作,但是鐳力阿道場也有財務的問題,過去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的時候,大多是由光成樞機一個人負擔。到了後期又有各地教院對極院的安悅奉獻,但是同時也將開導師的薪資轉由極院承擔,這些問題都應該作公開說明。天極行宮的建設都是同奮奉獻的成果,但是天極行宮取之於同奮,用之於同奮,應該讓同奮了解。

  有些問題的答案不是以一種方式就可以解決,也要就地取材答覆,同奮對很多問題都很關心,當問題發生了之後,整個天帝教會受到影響,有必要讓同奮了解,「制度化」、「透明化」就是在財務、人事、組織各方面,透過親和讓同奮了解事實真相。

  當無形指示要極院秘書長組團至各地教院、教堂親和訪問時,當時我直覺地想:有這個必要嗎?但是我仍然遵照聖訓交辦,結果有很多問題接著一一浮現出來,真是不可思議,像無形要督理院就天人炁功的問題加強督察,督理院先發出公文,不久就有人反映高雄地區光然的問題。

  我個人認為自己有能力就自己去走出一片天地來,自立門戶也不會有人批評,但是絕對不應該仍然借用「天帝教」的名義、借用「本師」的名號,剛才我在開導師會議中也有報告,各位開導師是天命不可違,師命不可違,我個人還要加上父命不可違,我必須向教主 上帝、首任首席使者以及父親負責,我必須考慮首任首席使者會不會受到傷害?父親會不會受到傷害?師尊如果受到傷害就是天帝教受到傷害,天帝教如果受到傷害,我是對不起父親、對不起同奮,如何才能不受到傷害?如何才能使得傷害降到最低?是當前所有同奮最最關心的問題,大家都是為了天帝教、為了師尊,希望各位在訪問的過程中一一說明,現在的社會環境是「既要做,又要說」,發生了問題之後,再講就來不及了,做了還要大家知道才行。
  (八十五年十一月十六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