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初院 越挫越勇 天韻國樂團不愧系出帝門

台南市初院 越挫越勇 天韻國樂團不愧系出帝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3期 » 台南市初院 越挫越勇 天韻國樂團不愧系出帝門

陳敏締  1998-07-01 10:15

突然,鋼片琴發生故障,優美的樂聲被破銅爛鐵聲取而代之……

  台南市初院天韻國樂團成立至今雖只年餘,但在指導老師的熱心調教及所有團員自我砥礪下,已頗具水準,在去年十月份的台南市絲竹樂比賽中,勇奪社會組第一名。才成立年餘,能有此表現,不能不說是帶點幸運。

  接下來是全省的絲竹樂比賽,能參加省賽的樂團都是在各縣市比賽中脫穎而出的佼佼者,其實力之堅強,自是不容置疑,我們自忖無此實力,實不應貿然參加比賽,以免到時表現不佳,好不容易得來的台南市第一名反變成浪得虛名。

  但是,俗話說:「錯過這個村,就沒那個店了。」這一次能有資格參加省賽,機會難得,放棄實在可惜!況且,我們能得到市賽第一,不應該太妄自菲薄,此外,如果我們能在省賽中,表現優異,對於申請市府經費很有幫助,而且一個樂團也需要爭取較多對外演出的機會才能提高知名度,賺取酬勞,補貼拮据的團費。

  最後,終於在團長的十分堅持下,我們決定繼續向省賽邁進。

  省賽訂於三月二日至三月七日在屏東市仁愛國小舉行,社會組是在六日的下午。我們於前一天即抵達會場以熟悉場地和加強練習,並在倪老師的安排下投宿基督教長老教會。為參加這次比賽,臨時趕製的服裝,因時間緊迫,有部份配件未及完成,所以在比賽的前一晚,我們還圍成一圈努力的趕工縫紐扣。

  比賽這天終於來了,大家的心情也隨之亢奮,我們一早即出發到會場,以便佔一個好場地,做最後的衝刺。來到仁愛國小,發現好多青少年團體已各自選擇最滿意的角落,正在勤加練習,原來上午是國中組的比賽。看到這麼多稚氣未脫的青少年,有些樂團還是遠從台北、宜蘭而來,他們專心投入於傳統音樂的領域,展現出純熟的技藝,流暢悅耳的音符,此起彼落不斷傾瀉而出,對這樣的畫面,讓我心中澎湃感動,感動於青春跳躍的生命,感動於有這麼多年輕的國樂人口,他們對於社會善良風氣的影響,應有莫大的助益。

  終於,輪到我們了,個個屏息以待,在領奏者的動作指示下,第一聲音符破空而出,流暢的旋律隨之而起,突然,鋼片琴發生故障,優美的聲音被破銅爛鐵聲取而代之,當時我們的心情可想而知,真是滑落到谷底了。但是,我們是天帝教的同奮,雖然碰到挫折,反而當作是一種考驗,大家並不因此而有失常的表現,反而更加賣力的演出。平時練習時,老師總是一再強調身體要隨著音樂自然擺動,才能使音樂生動活潑,但是大家就是像塊木頭一樣,怎麼也動不起來,然而這時大家反都融入在樂曲中,專注投入的神情,營造出團隊和諧的氣氛,我們終於贏得裁判的肯定。

  這次比賽我們能得到優等的佳績,我們有許多的感謝,感謝老師們不厭其煩,一遍又一遍的細心指導,感謝百忙中抽空來客串幫忙的師友們,若沒有他們熱情參與,我們無法成軍。

  比賽終於結束,一切活動亦將導入正軌,現在我們天韻國樂團,正在籌劃如何招募新兵,擴大實力,並加強帝教樂曲及其他傳統或民俗樂曲的練習,為未來各種不同需求,預作準備,希望下次能讓同奮們耳目一新。   ㊣

 ●天韻國樂團臨危不亂的表現,反而營造出團隊和諧的氣氛,終贏得裁判肯定。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