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年第一期開導師養靈營日誌(6月5日~6月13日)

87年第一期開導師養靈營日誌(6月5日~6月13日)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4期 » 87年第一期開導師養靈營日誌(6月5日~6月13日)

 1998-08-01 09:20

八天的時光充滿法喜,養靈是為了突破困境,普傳真道於十方

  一九九八年對於宗教界是個艱鉅的挑戰年,本教的開導師們一方面盡心盡力的弘教;一方面在修持中更求精進,希望能突破現有困境,將 上帝的真道普傳十方。大雨傾盆中,八十七年度第一期開導師養靈班的開導師們以一顆敬虔的心於六月五日進入了鐳力阿道場的大門,展開閉關訓練,只為著對師尊、對 上帝的承諾,八天的時光心靈充盈、法喜交融。

6.6  星期六

養靈是為了更艱鉅挑戰

  上午九點三十分由維生首席致詞,首席關心每一位救劫「班長」在基層受到無形、有形等的衝擊,身心靈都有極大的壓力,希望大家能藉著短暫的休息,將來能走更長遠的路,因此,首席指示:

  一、往後的課程與大家共同為二000年前的弘教工作交換意見,以因應客觀大環境的變遷。

  二、師尊證道三年多來,本教如何在教綱的依據理論中發展制度,如何促進天人同步達到至善的目標。

  三、如何發揮本教現有的力量,化解國際間金融風暴與核武威脅的危機。

  下午到晚上兩堂課分別是光籌樞機的「侍天禮儀」、光際樞機的「從時事談時代使命」。光際樞機表示,師尊復興天帝教乃是為了救劫,所謂「救劫」的時代使命,必須從師尊的奮鬥、聖訓的啟示、時勢的現象中去了解,天帝教在人間的救劫活動,提供了天上多少救劫、化劫的資糧,唯有「奮鬥再奮鬥」是救劫的不二法門。

  入夜,仍見雨聲淅瀝,山中雖無歲月觀,但求道心日夜長。

6.7  星期日

光大廿字真言責無旁貸

  奉維生首席使者之命,開導師們上午全程參加「八十七年度第一次宗教聯誼會」(請參閱教訊一七三期專題報導)及「印度核試對本教第一時代使命之衝擊」座談會。

  入夜,雨聲、蟲聲交鳴,我們閉起眼睛,冥思過往歲月的生活,是否在師尊的教誨中精進成長,是否在改造人心的工程上竭盡心力,對於同奮的關懷是否適時適宜等等,十分鐘的時間,已使每一個人的思緒充份激盪,然後,由光中樞機主持,各開導師在聖訓的引言後,討論主題又回歸到廿字真言直指人心的功效。如何發揚光大「廿字真言之精神」確為天帝教同奮責無旁貸的責任,我們應如何引導人類走過黑暗的幽谷,化延、化解人類私欲導引的毀滅危機中,值得深思!

6.8  星期一

師尊明確的指示與規戒

  首席在綜理師尊的資料中,追憶追隨師尊七十年生命之點點滴滴,發展出天人親和時所作的預備親和動作;一面研究、一面學習;一面整理、一面修持;一面追思、一面成長的過程中已完成的事項為:

  一、師尊的心法:師尊的心法中,沒有私法,師尊告訴同奮什麼法,告訴家人也是什麼法,所以師尊沒有私法。

  二、師尊的定位:已完成道統三代之御定。

  三、師尊思想的整理:定名為「天人實學」,並經國家肯定其一生之奉獻及精神,他老人家對本世紀的影響實足為歷史上之思想家、宗教家、社會改革家。現階段已完成涵靜老人一生傳記思想之大綱。

  四、教綱的回歸:本教制度的建立才是永續正信,弘揚天帝真道的根本。

  五、內修自省的精進:師尊說:「人生最難把握的就是自己的心。」因此,內修自省是天人親和的另一境界。

  六、無為的修持:舉出《管子》:〈內業〉第四十九篇,供大家深讀,並希望配讀《管子》:〈白心〉,〈心術〉上下。

  七、體悟修道人的初心為「淡」:莊子謂遊心於淡,修道人能修淡。因為修道人首要在修心,修什麼心?就是「修淡心」、修「平常心」。

  下午,由傳道使者團團主任光中樞機主持「性命雙修」,大家溫故知新,重新溫習師尊對每一位開導師的期許。

  一、神職人員的三要:

    第一:絕對效忠教主 天帝。

    第二:絕對服從組織。

    第三、絕對實踐制度。

  二、開導師的功課:

    第一:絕對謹遵天命、服從師命。

    第二:四門功課。

    第三:不斷的打坐。

    第四:以身作則,不斷奮鬥。

  師尊對於一個開導師的生活、工作、修持、奮鬥,均有明確的指示與規戒,事實上,這些也是每一個入室弟子應予努力奮鬥的方向,就如誦誥,師尊說:「持續不斷的祈禱、誦誥,雖是為別人祈命,其實就是為自己造福。」所以,不斷的奮鬥,絕對的信心,才能達超越五行,自渡渡人,正己化人的真功夫。

  夜雖短,所有參與的開導師仍然掌握靜思祈懺的機緣,與光中樞機分享修持及擔任開導師工作之心得:

  一、依同奮之需求儘量服務。

  二、煉心(也就是洗心)的功夫要深。

  三、煆煉精氣神,其中「煉」乃是經過煎熬過程,必須忍住所有可能產生的痛苦。

  四、必具忍辱受謗的胸懷,儘管心如刀割,仍要甘之如飴。

  五、修持法門必須恆久不變。

  六、必須淡泊名利,不受社會物質慾望的感染。

  天帝教神職人員更應以感恩知足的心淡化許許多多慾望,並以師語為心法,努力盡心,必蒙天眷,而誠信真愛、服務付出等的學習與精進,亦屬重要。正如師尊所說:「回歸 上帝身邊,而以大宇宙為家,與宇宙生命共始終!」

6.9  星期二

以省懺煉心還我本來面目

  上午,維生首席的親和座談中,談到他於師尊證道後,立下了人道之準則,亦確定天道的方向,這便是本教建制的基礎,其要項如下:

  一、平等的合議基礎制度之建立:為適應現階段時代的發展與需要,必須在平等的基礎上建立制度,以利於教政之發展。

  二、層級模式的管理:分層負責解決問題的管理模式,其實在其本質上,是決策與執行之間的溝通方式而已,因為「管理」一詞已被服務所取代。

  三、和諧的協調體制:亦即是本教一切教政的運作模式。

  四、對本教資源分配與處理:資源分有形資源與無形資源。本教有形資源亦即硬體設備,許多尚未發揮效益,希望在勤儉建教的原則下,不動產方面儘量保守,而軟體之心靈運作更須加強。

  五、資訊統一的財務制度:本教經得起任何的考驗的主要原因,即在本教全年的決算、預算均是透明化,而財務制度亦已進入資訊統一的進程,每年之報帳均經會計師簽證,對同奮奉獻的財力,都有明確的帳目。

  下午三點,維生首席於清虛妙境清明宮補傳「天帝教天人解厄免難偈」及「天帝教天人延壽消災偈」,接著複習有關手印、口訣之授權、用法、功能等。

  晚上為師語研習,其重點為:

  一、修道先要煉心:修道必先要煉心,道在人心,煉心才是基本功夫,也是立地成就仙佛的捷徑。

  二、天帝教要求同奮做「煉心」的功夫,是以廿字真言人生守則來規範我們的本心,使本心不受污染。

  三、反省懺悔認錯改過,這也是煉心的基本方法。

  四、煉心一定要從自我檢討開始,我們的本來面目─真心、本心到了那裡?有沒有被物慾矇蔽?不但每天不畏檢討,而且要從根本著手追尋,捫心自問,從現在反省到過去,一件一件認錯改過,以自己的理智、人生經驗前前後後,反反覆覆地檢查,一定要使得本心、真心恢復本來面目。

 ●閉關養靈連日,精神抖擻的開導師們與維生首席(中)、光中樞機(前排右三)合影留念。/胡緒勵攝。

  此段煉心心法,看來非常尋常,但是,很多總認為我每天平平實實做事,並無錯誤,造成反省懺悔、認錯改過變成一種形式。

  美國名人卡內基曾說:「信仰使你年輕,疑惑使你年老;自信使你年輕,畏懼使你人老;有希望就會年輕,絕望就會年老;歲月讓你失去光澤的皮膚,憂鬱卻損傷你的靈魂。」從這些,我們可以發現東西方國家相通之處。除了依照自己認定的人生守則省懺外,在此列出一些反省細目提供大家參考:

  .我今天都沒有過一次不良的念頭嗎?

  .我能光明正大,不違背自己的良心做人做事嗎?

  .我所做所為中有沒有對不起國家社會、家庭中相關的任何人?

  .我在工作上有沒有盡到自己的責任呢?

  .對別人我有沒有發出一些妒恨或是計較的分別心(貪念、惡念、瞋念、傲念……)呢?

  .對於自己在工作或生活上產生的挫折,有沒有先反省自己而不怨天尤人呢?

  還有很多我們內心不自覺的差錯,無法一一列舉,最重要的是我們真的沒有錯,沒有反省懺悔,認錯改過的必要嗎?讓我們深深地思考。師尊說:「每天晚上臨睡前,一定要檢討今天一天,做人處事有無違背良心,如果有錯,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只要能認錯,在 上帝面前有錯就懺悔痛改,何時有錯,何時改,總希望有一天沒有錯,而成為一個標準的國民,一個完人。」煉心就能找回本心,而找回本心,仍要觀心,直到大澈大悟以後,都還要觀心、煉心、修心!

6.10 星期三

凡為師者須無私全心奉獻

  上午,維生首席講授心法。

  維生首席說他在師尊老人家證道後,就幾乎是每天卯時跪於光殿,執行觀心親和的祈禱,達到關心親和的效果。

  當於光殿跪定後,眼觀鼻,此時心境逐漸沉澱,心靜似止息,偶聞及檀香之香味,尤其在心靜下來後,眼前常是一片光,此時是與師尊親和的絕好時段,但要有心靜呈亮光的現象,必須通過反省懺悔,接著再行靜坐,事實上,師尊要我們做的五門功課,正是天人親和達到天人合一的過程。

  而與師尊的親和中,悟覺師者「施」也,其功能在傳道、授業、解惑,而師之精神乃在於施與,師者絕無私,大師者必然無私而全心施與眾生之意,這樣,必能帶領眾生圓滿生命的實現,因師者的佈施含蓋所有的佈施,亦即物質佈施、精神佈施、語言佈施、行為佈施、眼神佈施、文字佈施……等均達到佈施的因緣,因為佈施是一種智慧、學問、慈悲、喜捨、道修、親和、包容、博愛的具體施與之德。

  所以,維生首席特別說明:「師者施也,凡為師者,必須有無私奉獻的襟懷,不求回饋報償的精神。」而對天帝教的開導師希望有關心親和的十施:一、笑施,二、眼施,三、言施,四、聽施,五、身施,六、文施,七、座施,八、心施,九、私施,十、無畏施的修持。而事實上,施亦是一種親和的行為,天帝教所使用的親和,本來是天帝教的語言,現已廣為社會普遍的使用,我們天帝教的親和是天人之間的感應,有「親」才有「感」,有「和」才有「應」,所謂「有親是感,有和是應」之意,而在人與人之間的感應亦是親和,是故,親和乃是相應的橋樑,一個平衡點,一股暖流的效應。

  由於維生首席六月十二日將前往日本福岡弘教,為日本正宗靜坐複訓班上課,須提前拍攝團體照,此時,太陽忽然露出多天不見的笑臉,我們抓住這個機會,留下了紀念!直到中午十二點三十分時,天空才「變臉」,傾盆大雨直下。

6.11 星期四

交流經驗裨益弘教功效

  進入第七天,也是弘教工作分享的時刻,光中樞機表示,儘管本教仍以天人炁功、靜心靜坐為引渡原人的手段,仍期待以每個開導師的弘教心得相互切磋,裨益弘教效果。大家分享的方式不同,亦有很多值得借鏡之處,綜理其要如下:

  一、希望透過各種方式建立本教知名度。

  二、希望本教訊息能每週見報一次,刊載各教院之活動或弘教事項。

  三、媒體運用之建議:如電子牆、公車、報紙、第四台有線電視等。

  四、參與外界之活動,借力使力,塑造本教形象,弘教工作朝向長期作戰方向執行之。

  五、以服務取代廣告,如用天人炁功來服務,加強對病患的關心,到家庭或醫院服務,對象可不限定同奮,但絕對要注意形象與規矩。

  六、鼓勵同奮帶領親朋好友皈師。

  七、擴大辦理讀經班活動。

  八、積極參與或協助辦理飾終儀典,表示真正關懷喪家的心。

  大家在互相交流分享中,也提供了各教院辦理弘教活動,及同奮親和的方向,運用之妙,就存乎一心了,相信開導師個個是 上帝救劫救世的器皿!

  晚上,光中樞機提出「天帝教開導師遴選、獎懲作業準則」草案,要大家提出意見,這一遴選辦法中含括了開導師的資格條件、提名程序、遴選等項,大家討論後,先交回傳道使者團教政小組整理後,再到傳道使者團大會時討論。

6.12 星期五

極院與教院的良好互動

  難得今早陽光普照,大地綻放出芬多精的清香,讓人有沁心舒暢之感。

  上課時,由翊教何光傑樞機談「極院與教院之互動」,光傑樞機提示,極院乃依本教傳統之組織建制,主要根據《天帝教教綱》建立共識與齊一目標。所以,極院在過去的一年中經過三次的改組與精簡,主要在彰顯極院的功能─首席使者辦公室,亦即是首席使者的幕僚群。

  而極院與開導師之間有著密切關係:

  一、行政往來:各級教院的文書處理工作。

  二、人事作業:沿之於教綱,辦理各級教院相當層級的人事作業。

  三、傳訊使者:有關天人交通傳訊資料之整理,天人會談事項、其他有關之批答指示等。

  四、教政聯繫:依現行之教政制度與各教院間作最有效的聯繫。

  五、主持會議:有關各級教院與極院之間的會議,如極院會報、掌教副掌教會議等。

  還有許多有關極院與各教院的互動事項,經各開導師與光傑樞機的溝通,達成共識。

  下午,由柳光赦同奮來談「三期匯宗天曹應元寶誥研究現況」,光赦從釋名開始,「三期」乃指天、地、人三曹歸一之總掃蕩,也可說是天滿、人滿、地滿之總清,所謂應元,即是應此三期,扭轉氣運,使民風回到上古純樸的境界。由此,我們了解了寶誥編撰的上聖高真及人間同道的編排過程、順序及作用等。

  夜,由光中樞機及光爐開導師介紹彰化縣初院每月最後一次週休二日的星期五晚上開始在鐳力阿道場舉辦認識自己的生活成長營,歡迎各教院參與。

6.13 星期六

誦誥開啟靈覺成為救世活泉

  今天是閉關最後一天,由光呼同奮壓軸,分享他的誦誥心得,他首先道出自己真實的體驗:「道欲並存」。他一共閉關六次(從廿八天到一百天都有),而在第五次突生恐懼感,於是上光殿祈禱、誦誥,貫念師尊後,才將自己的心境從惡劣的狀態中解脫出來,由此更加體會到人在欲望頻生時,很多犯罪的種子都會萌芽,所以說,修道必須戒慎恐懼,念念一致。

  光呼自覺皇誥妙用無窮,能從唸而不唸,不唸而唸,心唸而口未唸,口唸而心不唸時,不管你在飲食、服勤、打坐等行住坐臥間都會感到在誦誥一般。他舉出廣欽老和尚以自己為什麼要出家,以行住坐臥間不離唸佛來勉其弟子之例子,來說明很多人在修持時,也許心中有明白之處,卻點不亮仙佛的傳燈,雲龍至聖在其大弟子流水子機緣成熟時,就告知他在誦持「玉皇心印妙經」時,每唸一句,心就亮一次……。事實上,誦唸皇誥能念念無念時,則呈現一片光明琉璃境界,也就是進入天人合一的境地,但是,師尊又說:「不要著相!」因此,持續不斷奮鬥,才是正道。

  至於筆者本身的感受,在誦誥奮鬥上,必須加上弘教、引渡原人、救劫濟世、為人類和平與福祉,奉獻一己之心力,如此,才能圓滿。

  尤其在集體誦誥時,每一個人專注誦唸時,那一心不亂、不動心所累積的能量,促使整體達到和諧共振的效果,再予以念力迴向,那便是救劫的資糧,只要你能持續誦唸,必能開啟一己之靈覺,進而啟發出良知良能的真性慈悲,成為救人救世的活水源頭。

  謹以一己之心得與教綱中「學道則儀」之修持體悟提供大家參考,共發願力,力挽末劫,也作為本篇日記的結語。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