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發言選粹(一)第三世界核武勒索 嚴重威脅性靈安全

座談會發言選粹(一)第三世界核武勒索 嚴重威脅性靈安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4期 » 座談會發言選粹(一)第三世界核武勒索 嚴重威脅性靈安全

維生首席  1998-08-01 10:05

  研討會由維生首席掀開序幕,他表示,從五月十一日至十五日,印度公開實施五次核子試爆,鄰近的巴基斯坦亦在五月廿八日一日內也做了六次的核子試爆,再度擴散了核子武器對整個世界毀滅危機的影響。首席認為,現階段的國際情勢發展可以從兩個背景來觀察:

  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核子試爆形成的核子擴散。

  二、菲律賓總統選舉和印尼蘇哈托總統權力轉移所帶動對貧窮的關懷。

  首席以為,「肚子」危機問題比「核子」試爆問題更為嚴重。全世界有十一億人口的年所得低於兩百美元,菲律賓有兩千一百多萬貧窮人口,印尼八千多萬,印度則多達一億五千多萬,菲律賓新任總統勝選的政見就是「窮人的希望」。

  會中,維生首席呼應施正權教授的闡述,針對現前核擴散危機補充說明,首席說,在兩伊對抗階段中間,蘇聯所擁有的核武是一萬四千枚,美國大概是一萬五千五百枚戰略性核武,兩國的核子對抗造成恐怖性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的核武發展,從第一次到前年第四十五次核試,已經完成戰略性核子彈頭四百五十枚左右,英國在核子俱樂部中是第三個發展核武的國家,現擁有的核武大概是兩百五十枚,法國是第四個,現擁有核武三百一十二枚左右,這就是在第二次大戰之後,蘇聯政權崩潰後兩極對抗進入到後冷戰時期核子分散的情況。

  在印度方面,他所擁有的大概是一百二十枚,巴基斯坦約有一百十五枚左右,這個核武危機的地區,將沿著中國大陸的邊緣上發展,如伊朗、伊拉克、敘利亞、埃及、以色列、利比亞、沙烏地阿拉伯。

  首席站了起來,在黑板上畫了概略分佈圖,聲若宏鐘的分析:「未來最值得我們憂慮的是伊拉克、伊朗,這兩地區發展核武,造成的影響會立即產生效應,較現在更為嚴重。」敘利亞、埃及、以色列、利比亞這塊地區都可能發展核武,從這個觀念來看,蘇伊世運河以東、麻六甲海峽以西的地區,過去是一個平靜的地區,未來可能會滋生問題。進一步要擔憂的是在北韓、南韓、日本,還有阿根廷、秘魯、巴西、南非,這些都是廿一世紀可能發展核擴散的地區,大多數都在赤道以南,低度開發,貧窮落後,一般稱之為「第三世界」,大部份人民都吃不飽,領導者把所有的資源全力發展核武。他們認為取得了核武就取得了國際發言權,取得了核武,就取得了勒索的工具。

  最重要的是,過去的核子武器掌握在美國和蘇聯兩大核子超強,彼此間相互約制、相互制衡,一旦核子武器流入到第三世界國家的手上,假使他們以所能掌握的核子武器來勒索第一世界或第二世界國家,可能造成的連鎖影響,要比過去美、蘇兩大超級核子強國所造成的影響層面更大、更激烈。

  另外,首席以為,蘇聯崩潰之後核武的流失,也令人憂慮,尤其是印巴所發展的中子彈,這種戰術性核子武器,稱之為乾淨的核子武器,大小只有一個手提箱大,任何人手上提這個東西,走到任何一個地方,就可以毀掉整個城市。維生首席憂心忡忡的大聲疾呼:「廿一世紀所面對的不單純是核擴散,更重要的是整個宇宙生命受到威脅的危機。」   ㊣

 ●專注聆聽的與會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