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言之三:持續不輟傳播天人文化

感言之三:持續不輟傳播天人文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6期 » 感言之三:持續不輟傳播天人文化

鍾緒點  1998-10-01 09:55

  我們常用「機緣巧合」來形容一個人所經歷的特殊際遇,筆者會皈依天帝教,或許正應驗了這句話吧!

  猶記得民國八十年的深秋,與大學同學共遊台中港,回程得居吳厝里(天極行宮後的小村落)同學的帶領,來到一不知名的崗嶺上(後知其名為青雲嶺),乍見一幢巍峨的廟宇,其門上橫匾刻著「天帝教天極行宮」,門前兩邊雲柱則分別刻著「願我玄穹佑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以及「念茲末劫行宇宙真道重光地球」,再走近又見刻著「殿主─中山真人,副殿主─中正真人,總護法─玉靈真人」的一塊小匾,這些景緻不免令大伙議論紛紛,而此刻伴著夕陽餘輝,遠眺台灣海峽,在我身後的這個宗教讓我有一股莫名的感動,因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隔年暑假,隨著逢甲大學「人生哲學研究社」的社員,參加「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舉辦的「第三屆靜心靜坐研習營」,等到達活動地點時,才驚覺竟是在「天帝教天極行宮」,心中不禁莞爾,也從此搭上了這學道寶筏,與天帝教結下深厚的關係。

  筆者於民國八十一年九月皈師,正式成為天帝教同奮,同年十一月參加先修乾十二期正宗靜坐班,隔年也就是八十二年三月底訓練班結束,接著在一個月後大學畢業,遂即進入天帝教的輔翼組織─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服務,擔任助理秘書的工作,接著又在民國八十三年十月甄試成為天人研究學院學員,八十四年七月則參加第五期高級教職訓練班。

  這其中尤其以在天人研究學院的四年時光裡最長,自然影響我也最深,由於研究學院的目的在於培育「天人之學」的弘揚人才,因此,其教育訓練的特點也就是試圖彰顯「天人之學」的特點,分述如下:

一、研究方法的整合

  傳統天人之學的研究方法常流於不是以部分衡量全體,就是以全體衡量部分之偏失,今日天帝教天人之學的研究方法即是追求部分與整體的配合與和諧,以建立一整全性的知識真理。在過去,人們透過自我主體意識的自覺與體驗,對天地人(三者構成宇宙的結構存在,天可指自然,可指太空,亦可指 上帝;地可指萬物,可指物質,亦可指煉獄;人則居於天地之間)產生一種宇宙大生命、大環境、大意識的體認,發展出哲學、科學、神學三種構成宇宙大生命的學問,今日則應在各自已有的成果上,三者透過整合,再繼續經個人的思考與體驗,開顯出一條嶄新的方向,才能真切的以還原式方法追求宇宙形上根源的存在。

  是故,當代天人之學研究方法,首先應建立整體研究的目標,爾後透過個人部份的體認,結合成整體的生活體驗整體目標。

二、重實踐以求致用

  天帝教的教義理論與涵靜老人的修持方法其所建構的學問,不僅具有思想理論體系,更重要是強調透過「實踐方法」以求致用,就是一套天人實學,其落實於:

  (一)以終極關懷的天人大同,人本思想的聖凡平等,成為天人文化的最高指導原則。

  (二)以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的急頓法門,作為天人合一的實踐依據,也即是從人道返天道的實踐依據。

  (三)以天人親和與天人炁功,作為濟人救世的方便法門。

  所以,天帝教的天人之學乃是「理入」與「行入」兼顧發展,不僅重視學術整合研究,更重要的是研究者也必須具備身體力行親身實踐之精神,藉由天人互動的實踐經驗,才能真正體認宇宙真理。

  相信沒有一個機構是在成立時即是完美的,或許當我們認為它已經完美時,便也代表著即將步向毀滅,換句話說,研究學院開辦迄今仍在不斷地摸索和調整,有著我們全體學員與老師共同的心血付出,其中滋味只能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個人很感念這四年來幸運的機緣經歷,使得筆者對天帝教的中心思想(宗旨)和精神內涵,以及人間組織的運作情形,有著更多瞭解的機會。也因此在撰寫天人研究學院碩士畢業論文時,遂決定以《宗教演生組織之建構與發展─以「天帝教」為個案探討》為研究題目,一方面是能延續大學所學的企業管理的知識,更重要的是想對天帝教的組織與管理,有完整的體認。在撰寫期間,卻正值筆者的身體機能衰退,必須回家調養,在面對身體復健的療理、家中經濟的困難,以及論文進度的遲緩三方面的壓力,著實曾令筆者數次萌生停筆的念頭,然而總在想到「走過的路必留下痕跡」這句話時,認為該為自己這段學院生涯交出一張正式的成績單,而涵靜老人唯一一次在筆者入學時召見新生,諄諄教誨的情景,都在在激勵著筆者,深感有責任完成之。

  在即將畢業之際,除了要感謝過去四年來在生活上及課業上,關懷並協助我的同奮及師長,還有就是對於這份論文的完成,首先要感謝光瀛與維生首席兩位教授,他們在組織與管理方面所提供的指導,以及研究學院院長巨光膺教授適時地在社會學及宗教學上,所給予的指正,其次,要感謝曾在電腦處理上提供協助的友人,他們是:高佳寧、張靜近、方靜仗、鄒敏蛻等,更要感謝的是我的母親,容許兒子在研究學院修習,並在我回家調養時,給予悉心的照料,最後要感謝的是吾師─涵靜老人,由於他對天帝教研究教育的重視,而擘劃了這個幽雅的環境,讓弟子能徜徉其中,啟迪心智,真所謂「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那就謝謝天吧!」所以,感謝上帝所賜給我的一切。

  學習與修道都是一輩子的事,天人研究學院畢業只代表自我學習與成長的另一個起步,不管今後基於人道上的因素而有如何的安排,但是作為傳播天人文化的一顆種籽,我是永遠不會忘記這份天道上的責任,願在天人研究學院期間所學基礎上持續不輟。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