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百日築基(一)省懺找回失落的真心

我的百日築基(一)省懺找回失落的真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6期 » 我的百日築基(一)省懺找回失落的真心

姜鏡愛  1998-10-01 10:05

 ◎在現實生活的摧殘下,肉體病了,為了調適身體,也想探尋生命的意義,我選擇了宗教的身心靈修持,參加正宗靜坐,為了滌除心靈的塵垢,使心能淨、能靜,在反省懺悔中,想到了子曰:「吾日三省吾身」這句話,並在日常生活中以廿字真言來具體實踐省懺後,深深體會到,聖人何以能成為聖人?只因他們在反省中,有了錯,勇於懺悔,勇於認錯改過,即時的跳越了錯誤的框框,不是嗎?否則像我這樣的凡人,何以成為「煩」人呢?只因累積了太多的塵垢,把過去的種種用大包袱包起來,扛得很沈重,既捨不得丟掉,又不懂以另一角度去化解、昇華,所以成了名副其實的煩人。

  在人生的成長歷程,我曾遇到挫折,在心裡打上了一個死結,平時也曾警覺到該把此結打開,可是就沒有那份智慧可引導跳越,所以來天帝教時,我就選擇了「恕」這個字做為學習的目標,因我知道自己做不好,又不知該如何去實踐?因此每當誦誥後,或在家打坐前反省懺悔後,我就虔心的祈禱:「弟子姜鏡愛比較愚痴、比較笨,祈求 上帝、師尊、師母、廿字主宰諸仙佛,賜給我智慧,指導我、引導我,讓我能由內心真正去寬恕某某人的不當行為,讓我能以寬宏的心、包容的心去看待一切人事物。」就這樣我幾乎天天在反省懺悔後祈禱,在反省懺悔中,曾數次淚流滿面。這樣奮鬥了一段時間,在百日築基時,有一天在光殿打坐,突然領會到「規範」是用來規範自己、反省自己的,過去的我總把規範用來規範他人,認為他人何以老是犯錯,自己便極為不平,但事實上對方也許不認為他那樣的行為是錯的,因每個人生長環境不同,教育背景不同,認知不同,不是嗎?而我真是笨呀!不懂以另一角度看待,而把自己束縛了。

  如今由反省懺悔中再回首省視過去的一切時,昔日覺得痛苦、不平的種種,今日已化為無限的感恩,因過往的一切,不管是好的或壞的遭遇,都是為了讓我學習成長。此時想起了光謗開導師的話:

  「感激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煉你的心志。

   感激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你的智慧。

   感激中傷你的人,因為他砥礪你的人格。

   感激鞭打你的人,因為他激發你的鬥志。

   感激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導你該獨立。

   感激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你的雙腿。

   感激斥責你的人,因為他提醒你的缺點。

   感激所有使你更堅強的人。」

  由此可知用心去反省懺悔,勇於面對過去的痛時,你會發現如光謗開導師說的怨恨心是痛苦心,感恩心是快樂心。而首席的一席話:「當你忘了別人的好時,也該忘了別人的壞,把舊的放下,不要只記得別人的壞,想想別人的好。」首席的諄諄教誨,引導我放下心中的我執。憂慮、煩惱、抱怨、痛苦一掃而去,使得這次的學習滿載感恩、知足、惜福而歸。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