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對「劫」的認識 撥亂反和,小兵也能立大功

探討對「劫」的認識 撥亂反和,小兵也能立大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7期 » 探討對「劫」的認識 撥亂反和,小兵也能立大功

靜藥 緒致 靜式合撰  1998-11-01 09:55

傳教使者訓練班結業報告(之一)

三期末劫起因─失序的落地鐘

張靜藥

  在此,我首先以「落地鐘」為例,來說明整個宇宙的氣運循環現象,師尊曾說:「無形宇宙至高無上的唯一主宰─上帝,位居宇宙中心,時時以本身的能力激發太陽系中太陽的熱量,使他們產生源源不絕的融合與放射,去調整宇宙星際軌道的正常運行。」這就如同落地鐘的發條,必須時時注意上緊調整,維持鐘的運作,「不斷努力調和所有銀河系的星球,維持正常的運轉,使得宇宙永不毀滅,確保凡有生物之星球上的生命。」從宇宙星雲到銀河星群到太陽系,就像是落地鐘大小不同的齒輪環環相扣,「宇宙天理之循環,以正、智、明、信、成、住、劫、壞、空等九大氣運循環」,如落地鐘的報時,每一小時報時一次,「上帝祂主宰全宇宙之眾生眾靈,服從宇宙自然律之支配,就是接受各種物體相互間之異引的吸力,自生自滅,輪迴超脫。」這種現象就好比是落地鐘的鐘擺,一開始有節奏的擺動就不會停止。

  道家所謂「天為一大天,人為一小天」,所以人也隨著宇宙自然律,必經生、老、病、死的過程,現在我們試著以人為例,來探討「劫」的內涵。先從人的起因開始,人一定老了才會生病嗎?我們看看現代人,生病已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很多年輕人甚至小孩子,年紀輕輕就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為什麼呢?我們都希望身體健康、長命百歲,《黃帝內經》提及:「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而去。」請看現代人的飲食起居,我們流行自助餐Buffet無限供應吃到飽為止,於是大快朵頤地暴飲暴食,毫無節制。為了加班、K書、應酬、看電視、熬夜,晨昏顛倒是常有的事,為了生活要打拼,再累也要撐著,但這樣的操勞(經常精疲力盡),精、氣、神大傷,所以會生病是自己不愛惜並糟蹋身體所導致,就如同劫的起因之一─人為的大肆破壞,以致影響天地的清寧。

  《黃帝內經》有云:「心怵惕思慮則傷神,脾愁憂而不解則傷意,肝悲哀動中則傷魂,肺喜樂無極則傷魄,腎盛怒而不止則傷志。」︿靈樞、本神第八篇﹀其中告訴我們過度的情緒作用會破壞正常的精神活動情況,還會傷及五臟,導致五臟精氣的運動變化失常,長期陷於七情六欲當中,五臟六腑受不了,終將釀成疾病,就如同劫的起因之一─「人性迷失顛倒, 上帝震怒爰降浩劫」,指的就是人迷失本性,沉陷在七情六欲因果輪迴中無法自拔,於是為了警告人們而降劫。

  人的生長、發展、茁壯而至衰老是大自然生命的過程,由盛轉衰,由實轉虛,但如果過度消耗,就會未老先衰,劫的起因之一─大自然氣運逐一演變也是如此。

  《黃帝內經》曰:「百病生於氣也。」是說氣的實虛偏至以及升降出入紊亂失常,便會產生種種病變,小則只是不舒服,大則得到絕症,如落地鐘的齒輪一不小心卡住,情況輕只是使時鐘不準時,但嚴重的話就停擺了,而現在天、地、人三曹生病了,病名就叫「三期末劫」,病情嚴重,進入加護病房觀察,病情時好時壞,天上正嚴陣以待的慎防惡化中,而劫的運行方式大概以病症來比擬有三大方向:

  一、應元廓清方式:

  (一))行劫組織的行劫方式就如得到感冒、腸病毒般,是由細菌、病毒、寄生蟲的散佈而感染。

  (二)救劫組織就是加強免疫系統,增強身體的抵抗力,以殺死病毒。

  二、反應元之破壞方式,如得了癌症、愛滋病,使細胞不正常的變化,也就是不按牌理出牌的反常現象,而造成病變。

  三、非應元之阻礙方式,如同干擾人的正向性、負向性精神情緒,使其情緒變得悲觀、沮喪,情緒一低落,身體的抵抗力便容易變弱,促使病情加重。

  對於三期末劫這樣的一個重病,我們要如何對症下藥呢?

劫的運作方式─粉筆投向空中又落回地面

林緒致

  現在我們來談談應元組織對劫的運作方式:

  前文已說明劫的起因大致有三:大自然氣運的運行、人性的敗壞與人為破壞大自然,最後一項在此不做詳述,因各位應十分清楚其造成之劫難,即今日人類面臨之種種環保問題。

  現在首先從人性的敗壞造成的劫難,來探討劫運作的方式:

  整個劫的運作即是為了清除大空中的陰濁暴戾之氣,使天地恢復清寧。 上帝為維持宇宙和諧,調和自然律的最高執行者,其對於劫的運作方式簡單來說即為:利用業力之牽引耗散大空中之暴戾陰濁之氣(行劫)。因陰濁暴戾之氣累積至一定程度後必因凝重而下沉,此結果類似《新境界》所言:和子因沾染過多陰電子,其體沉重,再以業力之牽引將此團能量用之於業報之實現而耗散之。現以一粉筆比喻成一陰濁暴戾之氣團,其因人們暴戾意念之不斷發射而越聚越大,至過於沉重後又落回地面,整個過程簡單來看就是一支粉筆投入空中又落回地面,即所謂「禍福無門,惟人自召」。

  在三期主宰的手中是怎樣看待行劫的運作呢?我們都知道三期主宰是延康副帥,也就是整個三期劫運之副指揮官(上帝為指揮官),具有裁決、監督執行三期劫運運作方式之權柄,用粉筆的比喻來看,也就是規劃其墜落至地面的方式及過程,有可能一整塊墜落造成大的劫難,如台海戰爭;也有可能分散墜落,如瘟疫等等,端視整體氣運而定,而取決於行劫與救劫力量的制衡,以撥亂反和。

  就行劫仙佛而言,其任務在於精準地執行行劫方案,牽領魔軍「快、狠、準」大公無私地完成掃蕩,使大空中之陰濁暴戾之氣依最恰當之方式宣洩,並須防備非應元、反應元魔怪的干擾,也就是讓粉筆依預定的路線、速度墜落人間。

  以上為行劫的概述。從人的觀點來看,行劫之目的除掉消除大空中之陰濁暴戾之氣外,還具有警醒人心的功能,這也是 上帝調和自然律之奧妙,必須「自作自受」,生命才能因此經驗而成長,但在整個行劫過程中,人實處於完全被動之狀態,苦無救劫行動,一切毫無意義矣!

  救劫即是人類自救的行動, 上帝慈悲,降下古往今來的大宗師─師尊帶領我們從根自救。天帝教之復興與師尊之成就有兩大意義:

  一、繼 上帝創造宇宙千萬億年之後, 上帝又帶領著我們再創宇宙,上次著重的是物質宇宙的創造,本次著重的是精神宇宙的重整與心物的和諧。

  二、由無形主導之宇宙發展,將轉為神與人共同主導,人的地位、尊嚴、功能真正地落實、實踐。

  在 上帝的帶領下,我們同奮有皇誥以化延劫難,(化:大化小,小化無。延:因人心仍壞,只得將其不斷產生之暴戾之氣中和掉,一次又一次的延後其墜落地面的時間),有急頓法門以成就人間仙佛(雖說是人,但具神的能力)以救劫,又有教義、教綱指引奮鬥方向以達「聖凡平等」、「世界大同」、「天人大同」之目標,確是千載難逢的機緣,就讓我們認真體會,努力奮鬥吧!

劫與個人之關係─是危機也是轉機

呂靜式

  接下來,我想再進一步探討「劫」與個人生命之關係,一般人對「劫」的觀念抱持著是災難,是禍害,大家唯恐避之不及,但是我想從另一角度來詮釋這「劫」字,我認為「劫」是危機,卻也是轉機。老子有云:「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禍福實為一體兩面,我們人類常常在順境中易流於安逸,忘了「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這時「劫」的產生便是一種警惕作用,提醒我們要注意小心,要去扭轉改變了。

  在此我想舉一實例,今天大家能在此共聚一堂,這是難得的緣份,因此我很願意拿自己的例子供大家參考。各位看我每天過得開開心心的,其實我是個患有「慢性白血病」的重大傷病患者,若轉為急性,即是一般所謂「血癌」,請各位不要懷疑,雖然我希望這是假的,是場惡夢,但它卻是千真萬確的發生了。

  三年多前,在一次意外抽血中,我被告知白血球異常增生,需要進一步住院檢查,在毫無任何預警之下,突然要去面對死亡陰影的威脅,而我還年輕,女兒尚年幼,我當時的心裡充滿了恐懼害怕,無法接受這殘酷的事實,痛哭流涕直問老天為何是我?對我而言,這是生命中一場最大的劫難,我開始意志消沉,陷溺在沮喪痛苦的日子裡,宛如行屍走肉般地來回醫院與家裡之間,完全聽憑命運的擺佈;直到有一天,母親含著淚對我說:「我知道這病對你打擊很大,看妳憔悴痛苦的樣子,我的心真如刀割,如果可以,媽媽願意代替你受這個罪,生這場病。」這段話當頭棒喝敲醒了愚昧的我,我才發覺到自己多麼自私,我放任自己的痛苦,卻忽略了因此也帶給家人無限的苦楚,尤其是最愛我的父母。我流著愧疚的淚,當下堅定地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快樂堅強地活下去,有了重燃生機的信念,我接受了弟弟光證的引渡,很幸運地進入帝教開始了奮鬥的路程。

  這幾年來,我被這場病逼得必須向自己奮鬥,向天奮鬥,力行師尊所言之「三奮」,建立起積極樂觀的信心,一步步去驗證師尊「我命由我不由天」的信念,去造命,去擺脫命運的束縛,每當情緒陷入低潮挫折時,我總是學習師尊的精神,告訴自己:「這是 上帝在考驗我,我一定要努力熬過去。」這段刻骨銘心的過程,更讓我深刻體悟到「自助而後天助」的道理,回想起來,這場病自始至今並未帶給我肉體上很大的痛楚,但在精神上我卻備受煎熬,每次覺得自己快熬不下去時,奇怪的是往往「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又一村」,因而我更深信,只要自己願意奮鬥,冥冥之中無形自有安排,但如果自己先放棄自己,真的就是仙佛想幫你都無從幫起了。

  這次閉關,原本以為自己的身體一定會遭受極大的考驗,所以心理壓力很大,不能放鬆,因此起初的一個禮拜效果很差,最後就真的生病了,後來光證給我忠告:「忘記妳的病!忘記妳是病人!」我深切省思,這次能來閉關,我是帶著家人的關懷與成全,我怎能讓自己入寶山空手而回呢?心念一轉,積極自我調適之後,接下來的日子反而如「倒吃甘蔗,漸入佳境」,尤其當很多同奮在感冒時,我卻安然無事,甚至體力精神都不錯,我相信自己已突破病魔的陰影,擺脫它的威脅了。

  當初我認為這場病是生命中的大劫難,如今我卻從這場劫難中體會到生命的無常、人生的苦難,它讓我的人生有了大轉變,更學會什麼是知足、惜福、感恩,感謝這一路幫助過我的人,尤其是我最親愛的家人,更感謝 上帝慈悲,讓我能夠好好的在人世間持續奮鬥,今天和我同病的人或許已躺在醫院,也或許回歸自然了,而我依然能站在這裡,我還有什麼不知足呢?我當然要更積極樂觀的活下去,各位,你們比我更幸運,所以你們一定可以過得比我更好。

  其實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尤其是自己的心結(劫),我們都是救劫使者,下山後弘教渡人,只有自救才能渡人,幫別人解決難題,在此獻給各位一個自己的心得,如果渡人過程碰到「心有千千結」之人,建議他們去醫院「癌症病房」走走,看看那些因化療、放療而身體遭受極大痛苦,在生死邊緣掙扎的人,或許他們將會發覺自己是多麼幸運了。

  在當今一片「應劫」與「避劫」的宗教現象中,三期末劫或許很難救,人心或許難渡,也或許我們只是救劫的小兵,但我們更應效法師尊「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精神,別忘了,小兵也有立大功的一天。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