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使者班第一期心得精選 煉心(六)

傳道使者班第一期心得精選 煉心(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7期 » 傳道使者班第一期心得精選 煉心(六)

天人研究學院 李敏珍  1998-11-01 10:00

希聖希賢 以致平和真善境

  五門功課是師尊留下最好的煉心法門,尤其是人生守則─廿字真言,只要日行不斷,則可上達蒼穹行救劫之效,下於塵寰改善社會不良風氣,進而淨化人之和子餘習,使得天地間呈現一股天清地寧新氣象,其要訣就在於先向自己下功夫,誠如《天人日誦大同真經》曰:「一生一祥,芸生凝祥。」

  以下就閉關期間闡述一下我在煉心方面的體驗:

煉心就是要明心

  煉心首先就是明明白白了解己心、他心,最後才能徹悟本心。長年來,我最納悶的一件事就是對人性的質疑,人因受陰、陽電子的影響,於不同的時間、空間面對人、事、物上都會呈現出不同的面貌。當一個人顯現出負面的個性而且觸犯了我,我會認為他是壞人、小人,進而生起嗔恨之心,而平時我所認為的好人,當站在不同的角度,多多少少會與我意見相左時,常令我處於予盾困惑之中,不得其解。

  有一天,在光中樞機主持大寶研究課程時,從錄音機中聆聽師尊第三期高教師資班精神講話,其中提到:「煉心,就是要明心,就是儒家所謂的『正心』,人人有一個心,但是人心不同,『人心不同各如其面』,我們今天兩百多個人有兩百多個心,兩百多個心都不同,都像我們面孔一樣。」又提到:「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對等的,有男一定有女,有陰一定有陽,有忠臣一定有奸臣,有是一定有非,都是對等的。」重溫師尊這些話語後,解開了我對人心之質疑,也了解惟有先明白自己的心,進一步洗掉自己習性,才能做到師尊所講:「正己化人」,而對別人的習性,只有上光殿祈禱,希望 上帝的智慧光能加持在他身上,去除不好慣性,此乃我「明心」之後所做到「煉心」的初步。

  師尊在《宇宙應元妙法至寶》表二裏提到,性功第一步要立志希聖希賢。因此,儒家是以聖人為人生最高的境界,道家以做真人為人生最高的境界,由此可知,煉心是修道最重要的一關。

王鳳儀言行啟發良多

  在以往,誦誥對我來講才是最積極的,尤其在龍華會期間,一不小心,常會拿到第一名,相反的,煉心對我來說,是最做不到的,也是最弱的一環。有一天,為了準備閉關中的課程─心靈交流─責之切的省懺感言,擔心了好多天,最後找到了《王鳳儀言行錄》之省懺故事,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清朝時期的王善人具有憤世嫉俗的個性,故看到村民拿辛苦耕種的錢去賭博,就會生了一肚子氣,到了廿四歲時,肚皮上起了一個泡,起初只腫著,日久變成了瘡,也出膿,也出頭,頭幾年用寬帶子把腰繫上,壓住瘡口,還能照常工作,長了六、七年,也沒有醫治,到了第八年三十一歲時,病重了不能起床,請了譚喇嘛治病,喇嘛看完瘡便說:「你這樣窮,這病你治不起,藥太貴,你想吃什麼,就吃點,等著死吧!」王善人大聲回說:「你老不給我治,我也不會死。」譚喇嘛問:「為什麼?」王善人說:「我有爺爺和爹爹需要我扶養,就是我無福會短命,還有倆老有福蔭我免死哩!」譚喇嘛聽完便說:「哎呀!你原來是個孝子啊!聽你說話,氣力很壯,還沒有傷元氣。好罷!我給你治治看吧!」於是王善人的內弟替他出藥錢,譚喇嘛便打開藥包,以外藥、內用藥治之,治完了說:「只能保住命就是了,終究是個殘廢了。」王善人用過他的藥,瘡口雖然沒封好,可是能起來行動,照料家裡的事務,以後應著節氣出膿,不能做費力的工作。

  到了三十五歲時,他在一次機緣下聽了楊柏善人開講「宣講拾遺」,講的都是「忠孝節義」「善惡報應」的故事,而王善人受其影響最大是「雙受誥封」(三娘教子)的故事,講到小東人在學房裡,聽同學說三娘並不是他的生身之母,他在放學回家去,晚間照例背書時,就故意的不好好背誦,三娘督促他,他就冷言冷語譏刺三娘說:「你並不是我生身之母,若是我的親娘在,我那能受你的冤枉氣呢!」三娘聽了這話,一怒之下,就把織布的機頭割斷。老家奴薛寶,聽他母子吵鬧,出來問了原委,就向小東人說:「三娘為著教養你讀書,日夜在織布,望你長大成人,光耀祖宗,你萬不可惡言相加,趕快頭頂家法,請娘親責罰。」於是小東人,便如老奴所言,跪在三娘面前,認罪說:「孩兒年幼無知,忤逆娘親,請娘親教訓孩兒,打兒幾下!」三娘說:「兒快起來,是我不會做娘,不該和你一般見識,來動肝火氣。」遂則母子言歸於好。

  王善人聽了這段故事,心裡想奇怪,他們母子是吵什麼嘴,吵了,又各自認不是(認罪)呢?想來想去,想明白了,怪不得,他倆母子,均是賢人。賢人爭不是,愚心才爭理呀!

  聽完了善書,回家路中,王善人一面走路,一面想:「怪不得我生瘡癆,我一看人家有不合自己的意,就生氣,這正是我不明理,所以我是愚人呀!」於是他就大聲審問自己說:「我專找人家的毛病,那怎算對?看人不對我就生氣,那怎算對?」一路上嚷這句話,走十里路,一直嘈嚷到家裡。夜裏還自己問自己,問來問去,問的自己也笑起來,自己把過失悔真了,就頓悟從前皆非,第二天早晨,在無意之中,王善人感肚皮癢,長了十二年的瘡癆,一夜的工夫,竟完全好了。

  在閉關期間看到這則故事,給了我深深的震撼,我何嘗不與王善人一樣患了很愛生氣的毛病,一生起氣來,也更加地理直氣壯,反省著這一生的路途中,不正是在扮演著愚人的角色嗎?回想著剛上過大寶研究的課程,師尊曾提到:「性功第一要學聖人,要希聖希賢,效法聖賢的言行舉動,用什麼方法來效法呢?就是煉心。」原來,師尊要我們立志希聖希賢的道德上修養,就是先從內煉己心,以不與人爭理開始下手,接著,能反求諸己坦誠自己的過錯,最後就能得其和,此「和」字也是我在廿字真言當中所選的其中一字,多久以來,我一直都不敢去碰觸,每遇上光殿反省時刻,就像跳棋式地一閃而過,從未好好地去懺悔改過,如今聆聽師語聲聲叮囑,愧咎之心油然而生,思維今後的方針,宜在煉心上下功夫,於行、住、坐、臥一切動、靜當中克心斂意,以效法聖賢之舉為奮鬥方向。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