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誦心惟體悟真道 廿字真經正名 厚實天人日誦系列

口誦心惟體悟真道 廿字真經正名 厚實天人日誦系列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4期 » 口誦心惟體悟真道 廿字真經正名 厚實天人日誦系列

 1999-06-01 09:15

天人關係日新又新 禱祝禳祀相關禮儀循序建構中

天人制度開新頁

惟教有本,方足以宏開新運,傳佈十方,
天帝宇宙大道如何落實在人間,體現在生活,
「回歸教綱,建立制度」,實為建教基礎工程,
而聯繫無形有形關係,
則是天人合力確保人間安定和諧的第一步。

  (本刊訊)帝教遵循道統、法統、炁統所建構的天人關係,乃為宇宙間眾性眾靈修持與生活中返本還原、獨一無二的至寶,維生首席自拜命第二任首席使者以來,一貫秉持著本師世尊身教、言教、心教之精神,以「回歸教綱,建立制度」為建教基礎工程。

  八十八年本師節所頒布實施的「廿字真言匾(軸)前誦唸天曹寶誥暨基本經典」一案,為年度教政主題—「溝通天人關係」揭開首頁,接著,在農曆三月十五日上元龍華會結束後,經無形有形共商,多方檢討,奉教主御旨敕令,又有天人間關係之組織、禮儀、經典等,因應時代環境需要而修訂。

  本教特定經典—天曹寶誥,啟誦十七年來,不論個人或集體持誦乙本,一向以皇誥數兩千遍抵算,今年上元龍華會後,經無形應元組織徹底檢討,咸認人間帝教教基初奠,已非昔日篳路藍縷之景況,並為配合廿字真言匾(軸)誦唸經典一案之實施,決議自下元龍華會起,在教壇集體持誦寶誥一本,由宇宙監經大天尊收經,一律登錄為三本(皇誥三千聲),個人誦唸則由監經童子負責,抵算皇誥一千聲。

  維生首席主持教政兩年多來,始終強調天帝教的人本精神是「為天地立心」,奮鬥方式則紮根在「入世苦行」,要讓廣大同奮在人間火宅淬煉而不改其志,即須落實「家為教本」,也就是讓天帝教化在家庭中生根、深耕。

  天人之間的聯繫,可藉著禱祝禳祀等外在儀典,搭起互動的熱線,但同奮本身如何體證大道,提昇熱準,進而天人相應,歸根復命,天帝教教義的延伸—「經典」實為相當重要的媒介,也惟有充實天帝教的經典,才能讓同奮天道圓融,人道圓滿,燮調陰陽,發揮天人合力的一體功能。

  帝教復興之初,在「萬事莫如救劫急」的總體目標下,全教同奮以不求個人福報之精神,虔誦皇誥、寶誥,直到民國七十五年,本師世尊有鑒於帝教已邁向第六年,世局有稍緩徵候,因而重頒《天人日誦大同、平等、奮鬥真經》、《天人親和真經》、《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三本基本經典,在當年 上帝聖誕日開經,希望同奮配合時代使命,加強內心修養,發揮精誠力量,以求感格天心。

  為充實本教基本經典,讓同奮可在日常生活中,透過不斷的口誦心惟,融入經典的精神與內涵中,精勤不懈,維生首席特向無形陳請,將《天人日誦大同、平等、奮鬥真經》,分別正名為《天人日誦大同真經》、《天人日誦平等真經》及《天人日誦奮鬥真經》,於今年本師節奉 教主御命准予分列。秉承一貫理念,維生首席接著於四月份天人會談中,再度懇求無形循前例,將《天德教主普濟渡人廿字真經》恢復原名,以維持宗主降示之初的本貌與德意。這項關乎「道統」、「法統」傳承之大事,終在上元龍華會圓滿結束後,得無形古佛、天德教主及一炁宗主應允,將廿字真經奉獻為帝教基本經典,敕正名為《天人日誦廿字真經》。

  行之有年的天曹上元、中元、下元三元龍華會,分於農曆三月、六月、九月舉行,「無形應化,有形配合」的教區保台祈安法會、秋祭法會等擴大誦誥、誦經法會活動,已成為本教同奮的平常性宗教活動,更使得救劫使命逐漸內化為同奮自發性的修證功課。以本年慈恩節為一「心」的起點,重新出發,公佈推行的「月行超薦法會」,亦將比照此等模式,將農曆初一、十五的超拔法會生活化,以持誦廿字真經為主,奮鬥真經為輔,藉由坤元輔教發願永持的慈悲願力,達渡幽濟冥之功。在有形無形超陰薦陽的相輔相成之下,期能從根做起,確保人間的安定與和諧。

  配合著天人間關係日新又新的調整,天人間的組織、儀禮、規章等制度,正全面性地循序建立,期能早日完成整體架構。在禱祝禳祀方面,除了原有的飾終大典、嘉囍之禮及正在規劃中的出生的「誕禮」、成年的「冠禮」外,還將針對生老病死人生四大課題,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逐步擴充相對應之儀典,全方位關懷同奮各項需求,使得天帝宇宙大道落實在人間,體現在生活,一切循禮而行,天地人三曹一炁貫通。

  由於聯繫天人間關係的使命感,許多的工作項目亟待一一進行,也因此,維生首席心有所感的說:「我真正感受到師尊駐世時與時間競賽的心情,現在,我也是抱持有多少時間就盡力而為的心,希望及早建構完成天帝教的天人關係,並在此基礎下,詮釋天帝教的神學理論體系。」惟教有本,方足以宏開新運,傳布十方,也惟有「闡明教義」,建構起天心、人心合一的天人關係,天帝教同奮的奮鬥才有生生不息的原動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