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能可貴的法緣

難能可貴的法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5期 » 難能可貴的法緣

特訓班英文組翻譯員 梅緒媒  1999-07-01 09:20

在英文靜心靜坐班中,只有正一、正丹願意參加特訓班;在何南傑同奮介紹學生中,只有月合肯咬緊牙關撐到結業,他們所跨越的隔閡確實不容易,如果沒有他們的願力、心力、法力,就不會有這次不尋常的因緣。

 ●月合堅忍不拔,突破了對語言、宗教信仰的障礙。

  洛杉磯這期特訓班的外籍學員能夠跨入天帝教的大門,有一段奇妙的因緣。月合(Jackie Lin)因尊師命而來。她十幾年來跟何南傑先生學太極拳,何先生自己已皈師天帝教(道名平易),借用本教教院的大同堂開太極拳防身班。他要月合來學習本教的靜坐法門,說:「這樣對你有用。」

  月合以為這次大概像何老師過去在別處介紹她參加的週末氣功班一樣,上一、兩天的課就結束了。她沒想到,在這裡不但要上幾個週末的嚴格課程,還要用國語原音背幾段詰屈聱牙的中文字,更要下決心來教院唸完廿萬聲皇誥。對於信仰基督教的她,這是一次不大不小的考驗。但她堅持下來了。

  跟何老師的長期交往,使她對生命輪迴等東方宗教觀念比較容易接受。她還向翻譯員提出許多問題,很快地找到了與自己原來信仰的共鳴,因而願意用唸皇誥的方式來祈禱。在這個適應的過程中,加拿大的華風同奮起了重要的輔導作用。(華風剛好來洛城補修春節班的第二階段。)而月合自己也付出了很大努力。除了認同靜坐是內煉精、氣、神的法門之外,她正好想學習基本的中文,因為她的先生是中國人。而特訓班為她提供了一次學習的機會,或許可以促進與她先生溝通!

  正一(Gerard Loff)是法國公民,生長在非洲的Senegal國。他來洛杉磯,一面學演戲;一面在一家中國餐館工作。身為天主教徒的他,拜了一位武術的師傅。他學武術,是因為這種技術對演員有用。在靈修方面,他已經學了多年的瑜珈術。他熱心於探訪各種宗教學派,是一個西方式的求道者。一九九八年冬天他與正丹(Antar Mahmoud)一起參觀了洛城展覽廳的華夏大展,看到天帝教的攤位,與本教搭上了法緣。正一與正丹後來拜訪了本教的洛城教院,得知要開英文靜心靜坐班,熱誠地參加了學習並且在該班完成以後,每星期六繼續來教院進修,與翻譯員進行深入的討論。因此到特訓班開課的時候,他們已經熟悉於天帝教的基本教理,不至生起踏入陌生世界的感覺。

 ●正一、正丹外籍同奮演練天人炁功,緒媒(左)從旁輔導。

  正丹本來是黑人伊斯蘭教的信徒。他也是演員,曾多次演過莎士比亞的話劇。洛杉磯是一個宗教的大融爐,是最多宗教集聚在一起的城市。正丹喜歡造訪各種道場,聆聽各大宗教的教義。他對宗教內心體會很深,有融會貫通的能力。在英文組的分組研討中,他提供了很多觀念橋樑,讓我們了解到天帝教與其他宗教的許多共同點。作為英文組的翻譯員,我從正丹那裡學了很多東西。

  英文組的學員有特殊的學習需要。中翻英的同步翻譯不可能像原文演講那麼精彩。如果叫他們一直聽同步翻譯,除了會漏掉很多內容以外,對他們也是一種苛求。好在班主任光中樞機特別答應過:英文組要與大班一起參加會禱會坐、傳法技、禮儀示範、原靈合體、首席講靜坐;而除此以外,其他的演講課程都可以由翻譯員分別帶領英文組,用閱讀英文教材、討論重點話題的方式來上課。也因為這樣的上課方式,使進度比大班稍微慢一點,光中樞機特別答應讓英文組學員的課程稍微延長;學員也願意在大班結束後多來加上三個星期六的課程,這樣可以把「宇宙大道」、「廿一世紀宗教觀」、「廿字真經」等講義資料上完。基本上,英文組的學員已經跟大班參加了所有的傳法儀式和會禱會坐。等他們上完所有課程,將由洛杉磯掌院掌教頒授結業證書。

  作為這次的翻譯員,本人在心中有慶幸之感。在英文靜心靜坐的五個學員中,只有正一與正丹願意參加特訓班;在何南傑先生介紹的學生中,只有月合肯咬緊牙關把特訓班上完,並發心唸完首席所批的皇誥數。我輕而易舉地得到了三位難得的道友,而他們跨過的隔閡確實不容易。我當然要感謝本師世尊、首席使者、還有很多建教有功的同奮。如果沒有他們的願力、心力、法力,就不會有這次不尋常的因緣。但願我能珍惜,與正一、正丹、月合共同推進彼此的道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