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入世之道 修自然起居之行

行入世之道 修自然起居之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5期 » 行入世之道 修自然起居之行

施正綱  1999-07-01 10:40

第九期正宗靜坐複訓班(西部班)報導

 ●光帷同奮強調,誠意正心是侍天應有的基本態度。

  第九期正宗靜坐複訓班—西部班如期在五月一日開訓了,遠從各地教院來上課的十七位學員同奮,懷抱著興奮的心情,來到天極行宮,希望能在三週課程中,重溫正宗靜坐班的情境。天人訓練團也不負學員的期許,準備了相當豐富的課程,期待學員們豐收而歸。

  本期複訓班的課程設計,打從四月初,天人訓練團的課程編輯小組便絞盡腦汁,苦心思索該給學員什麼樣的課程,在經歷正宗靜坐班第十九期、廿期各編輯了十七本的資料匯編以後,仍不滿足於現況,針對同奮「在帝教的修持上」、「人道上的問題」以及「如何奮鬥造命」等主題又精心製作了三冊資料匯編:《靜參修持》、《先盡人道、再修天道》、《超脫生死輪迴、創造永恆生命》。看得出來用了相當多的心思。難怪前幾期同奮羨慕地表示,現在的學員真好,有這麼多的資料可以參考。

  開訓的第一天(五月一日)晚上的課程,便點出了主題,安排的是維生首席講授的「法華上乘正宗靜坐—溫故知新」,這節課的重點是重新溫習靜坐的過程,包括護身神咒、靜參訣、金光局、化身蓮花偈、玉皇心印妙經等,都是檢驗的要點,避免同奮們因人道繁忙之下誤記口訣。同時在維生首席的講授中,又再一次提醒學員靜坐的要領及注意事項,並勉勵學員們要「坐下去」,首席說:「坐下去」是師尊一再強調的,這其中包括了行的功夫、勤的功夫及靜的功夫。學員們於光殿靜參時,在副執行祕書緒煉及靜惠等資深同奮殷切關懷下,又一一的自我檢測一遍。

  接下來第二天的課程,安排的是由光爐、光城開導師主持的分組親和座談,這兩節課的課程內容,在構思上是以「天帝教能幫同奮什麼樣的忙,服務同奮什麼」為出發點。在天人訓練團先預訂的主題—有關於同奮修持的過程中,在家庭的經營上、身心靈的整體健康上、事業上的問題及因應之道。事先請光思、光爐、光城三位開導師作成書面資料,並恭請維生首席批示修改後再付印,以作為課堂上充分討論的參考依據。學員們在開導師們的引領下,紛紛針對己身問題及困擾,充分的與開導師們討論,這樣別開生面的雙向交流,讓學員們感覺到受益匪淺,也真正體會到如何在生活中落實天帝教化,開展生命中另一扇門。

  第二週重頭戲在「原靈合體」,訓練團考慮到學員奔忙於塵世,難免疏於奮鬥,藉著複訓班的無形有形安排,重新請原靈與原人合體,再度發揮天人合力功效。為提昇熱準,課程特別要求學員在原靈合體前誦滿五千聲皇誥,以利作業順利。週六(五月八日)晚上的課程—原靈合體與教職,光證同奮詳盡闡述原靈(天上)與原人(人間)必須共同奮鬥,才能充分發揮無形運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的力量。期望學員能把握這次契機,天人共創新生命。

  在第二天的課程方面,上午由維生首席講述「天帝教奮鬥造命之道」,首席以袁了凡先生的造命觀為題,將《了凡四訓》一書從「立命之學」、「改過之法」、「積善之方」、「謙德之效」四個觀點闡述,加深了學員向自己奮鬥的觀念!午課的「原靈合體」中,首席更親自為學員們加持金光,學員們這一坐各自心領神會了!下午的課程由奮道同奮講述「從行劫、救劫談性命雙修」,奮道同奮以其精心專研宗教的角度闡述了「劫」的緣起,並以行劫、救劫的觀點來印證師尊的救劫天命,他更強調在歷史的記載中,沒有像天帝教這樣淺顯易懂,交代的一清二楚的救劫修道觀。

  第三週的課程—傳授法技。週六(五月十五日)晚上的課程安排的是天極行宮光滔處長講授的「如何做個標準的天帝教同奮」,他以其個人在帝教奮鬥十幾年來的親身體驗,從自我、家庭、事業、教職及人生觀闡述了個人奮鬥的歷程,並且強調應該好好力行五門功課。真是一個標準的奮鬥楷模,足為後進同奮效法力行。

  光南樞機在下課前十分鐘來到教室,他剛從大陸考察回來,便匆匆趕回行宮關懷上課情形。他並且以這趟大陸行的親身體驗來勉勵學員們,在平日五門功課的力行中,有形無形所作所為都是在正己化人,這是身為帝教一份子的光榮,同奮們萬萬不可小看自己。最後,光南樞機還以「說好話,招吉祥;說壞話,引煞氣。」來勉勵學員們應多說好話。

 ●這期複訓班人數雖不多,學員們卻都能積極的認真學習。

  第二天早上的課程,安排的是執掌天人訓練團道務工作的光帷同奮講授「從侍天禮儀談天人親和與天人合一」,他以其在帝教奮鬥十幾年的經歷及從事道務工作的實際經驗中,強調「誠意正心」是從事道務工作時,應有的基本態度,如此才能將侍天的精神凝於一地表現出來,以示誠敬,確實做到「誠於中而形於外」。他說就像平常行鞠躬禮,亦是要規規矩矩的彎腰鞠躬,不要只是象徵性的很快點了三個頭便算了事!真是一語驚醒眾多學員,省思自己在光殿上與諸上聖高真天人親和時,是否任何動作,都能心存戒慎戒懼、恭謹敬慎?

  午課上光殿傳法技,在祈禱親和課程後,維生首席帶領學員們誦唸五十聲皇誥並且引領學員們感恩祈禱,然後再傳授「天人解厄免難偈」及法技—雷火寶珠及蓮花浩然劍。緊接著下午的課程由維生首席講授「一面救劫、一面弘教;一面生活、一面修道」,從救劫、弘教、生活、修道四個觀點闡述了師尊修持的四大原則。

  在這短短三週「上山修道」的過程裡,我們重新溫習了帝教的精華,雖然這期複訓班的學員只有十七位,但是學員們都很主動積極的用心學習。感謝師尊及諸上聖高真的慈悲運化,感謝維生首席的諄諄教誨,同時也感謝這三週來幕前幕後、熱心服務同奮的辛勞及付出,我們有信心在經歷這次正宗靜坐複訓班的課程後,更能夠以感恩、知足、惜福的心,在人道、天道上繼續努力再努力、奮鬥再奮鬥,道心不變、信心不變,更積極的一面救劫、一面弘教;一面生活、一面修道,以一顆愈挫愈奮的心來相互勉勵!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