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的流星—悼鏡愛

璀璨的流星—悼鏡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7期 » 璀璨的流星—悼鏡愛

陳正放  1999-09-01 11:45

勉勵自己成為提燈的人,將個人短暫生命最淋漓盡致地發揮,織出美麗的人生。   —摘錄自鏡愛文集

  呤!呤!呤!電話那一頭傳來光鸞的聲音:正放今天晚上八點有空嗎?

  什麼事……

  讀書會鏡愛今天早上回歸自然,今晚約了幾位同奮為其助念……

  聞此噩耗心裡頓時一陣紛亂,是難過、是無奈、是感慨……都有吧。難過青雲嶺讀書會深深受人敬愛的夥伴驟然永別;無奈生命是如此短暫;感慨命運既無常又難料。

  怎麼會這樣呢?腦海裡瞬間閃過一堆疑問:是車禍?是意外?是災難……

  光鸞接著說:鏡愛因為乳癌末期,癌細胞擴散……

  是癌症!霎那間昔日讀書會的情景一幕幕湧上心頭:坐在我對面活潑、樂觀、自信、智慧圓融又善解人意的鏡愛,竟然是時時刻刻要面對死亡的乳癌末期患者。您相信嗎?在光鸞說出原因之前,叫我猜十次我也猜不到鏡愛是因癌症而回歸自然。

  想像中一位四十來歲的人,正處於生命山峰之頂端,卻發現自己是一位癌症末期患者,她的反應應該是:

  含怨的:怨造化之不仁、怨上蒼之誤懲,茫茫人海,生靈何止萬千,為何獨遭此天譴。

  不捨的:回首前塵,人生只過一半,時值盛年、親情、友情、愛情、事業,正當生命的頂峰。遠眺未來,舉目不見迢迢長路,向前一步即是萬壑深淵。緣起緣滅,雖說聚散自有定數,但是四十年華,生命正如百花綻放,滄茫間,要放下萬緣,談何容易,又如何能捨。

  驚懼的:明天是如此的接近,又如此的遙遠,生命的靈光乍浮乍沈,生命的盡頭,如影隨形,也許一睡醒來,即發現自己已然站在生命的另一端。陌生、茫然、無助。

  黯然的:油已枯、燈已滅,既照不亮別人,也無力再燃燒自己,眼前一切已不再明亮。

  我認識鏡愛於天極行宮青雲嶺讀書會,她前後大約只參加三個月,每兩個禮拜一次,每次聚會兩小時。認識的時間不多、也不長。她和先生正邦的參與,除了為氣勢不是太旺的讀書會增添一點人氣之外,鏡愛也是讀書會的重要成員,有她在總是不會冷場。

  鏡愛走後,很長一段時間,昔日她參與讀書會的場景,一次又一次浮現心頭,我一直以倒帶的方式在尋找蛛絲馬跡,希望從昔日的光影裡去找出些許痕跡,能夠把我所認識的鏡愛、印象中的鏡愛和一位癌症末期的患者聯想在一起。但是儘管我如何努力去回憶、搜尋,腦海裡浮現的她總是展現:

  如沐春風的笑容:她喜歡笑,時而無拘無束開懷而笑,笑容是何等燦爛。時而溫煦和美會心而笑,笑容就像一陣和風。

  自信與樂觀:言談間生命多彩又繽紛,她總不忘傳遞給身旁的人一個信念:明日的太陽一定會再升起,而且比今天更亮麗。

  智慧圓融:是帝教的薰陶,是多年義工的歷練,是對人生細心的體悟,她總能以悟道的哲理,展現生命的光輝。與其對話,自有一股清流,溫馨又恬淨,細細回味,常能感同身受。

  也許緣淺,認識鏡愛時間短暫又飄忽,來不及把握,緣已然隨風而逝。也許緣深,她的生命就像流星,在過去漫漫的生命長河裡我們未曾相遇,但在行將墜地之前,何其有幸,來得及分享其所散發的一道金光。

  生命該有多長、該有多寬,自古並無定論。鏡愛的一生是長、是短、是寬、是窄,在此謹以鏡愛在她的文集裡的一段話,代她替自己下一個註腳:

  當我們向前展望,人生是一條漫漫長途,而回顧往昔,人生卻是短暫飄忽,但不論它或長或短,我們都只能走一遭。在此茫茫人世裡,縱然生命苦短,我們仍要盡力而為,對渺茫的未來,也應寄予無限的悲憫之情。在我們的一生中,未能盡如人意之處太多,但也只有積極肯定人生,才能承受一切的幻滅和轉變,也勉勵自己成為提燈的人,將個人短暫的生命作最淋漓盡致的發揮,織出美麗的人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