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極行宮 釋放心中藝術精靈 盡情彩繪天地

天極行宮 釋放心中藝術精靈 盡情彩繪天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7期 » 天極行宮 釋放心中藝術精靈 盡情彩繪天地

天極行宮 弘教中心  1999-09-01 11:55

青雲嶺文化季—美術夏令營激起歡樂童年潮

光胞敏麟師資專業,觀念新穎,以繪畫為主,佐以音樂舞蹈饗宴,舒緩僵化性靈,以直心擁抱藝術,親子同奔驚喜趣味的文化之旅。

  炎炎夏日,蟲唧蛙鳴。今年夏季天候多變,前一刻尚是睛空萬里,下一刻卻烏雲乍起,雷雨密佈。雖然睛雨不定,溼熱難耐,童稚天真的孩子們絲毫不受氣候變幻的影響,漫長的暑假是他們最歡樂的時光。

藝文內涵重塑宗教形象

  今年初媒體披露,清水鎮文化社團的數量高居全省各鄉鎮之冠,這幾年來,清水藝文活動頻仍,在台灣逐漸擁有聲名。今年「台灣文化節」部份活動便是擇在當地舉辦。天極行宮彭緒塵同奮自接任本屆台中港區弘教推展組(現改編為弘教中心)總召集人以來,即深思如何使得天極行宮的弘教活動進入當地社會,與社區結合。

  經過與頗富弘教和藝文活動策畫經驗的光胞同奮幾次晤談之後,緒塵同奮和原弘教組許多幹部,擘畫了「青雲嶺文化季」之年度工作計劃主題,獲得管理處光滔處長和主任委員光南樞機的贊同與支持。

  此一主題性年度弘教計劃,巧妙的將各項子計劃子活動冠以「篇名」。如青雲嶺文化季「美術篇」—寒暑假兒童美術夏令營及涵靜杯兒童寫生比賽,「書香篇」—讀書會,「保健篇」—靜心靜坐傳習和天人炁功健康服務,「文化篇」—文化講座,「祈安篇」—護國祈安佈道大會,「節慶篇」—元宵提燈活動和春節團拜摸彩,其他如「慈善篇」、「睦鄰篇」……等,將原本予人刻板單一之宗教性弘教活動,用藝文形象包裝,試圖注入柔性內涵的天極行宮,以嶄新形象,融入文風興盛的當地社會。

是社會服務也為回饋同奮

  先前於年初寒假期間所試辦的「寒假兒童美術營」,聘請目前從事專業藝術創作、研究、推廣的光胞、敏麟夫婦任教,師資專業,課程內容豐富,頗受學童之喜愛和家長好評。今于暑期七月中,應學童及家長之請求接續辦理「歡樂童年美術夏令營」。雖然因交通因素參加人數不多,在天極行宮多年的活動中卻屬首創,學童中三分之二是同奮子女,三分之一為教外小朋友,除了是在台中港區開闢一種社會服務之外,亦是天極行宮感念同奮常年出心出力出錢為教奮鬥的回饋。

  坊間才藝班很多,任教的老師本身從事藝術創作的卻極少,夏令營仍禮聘具藝術家身份的光胞、敏麟同奮來帶領。課程十分專業精采,以繪畫為主體,輔以立體創作,抽象創作學習,昆蟲生態觀察描繪,陶塑、面具彩繪、戶外寫生、鄉土童謠和藝術手語歌曲教唱、作品自述發表、多向討論等課程。本期夏令營有一大特色是,光胞、敏麟近來赴北部進修,引進本省中南部少有的親子「音樂、肢體舞蹈、繪畫」統合啟發課程。光胞、敏麟還自許於來日學習研究「藝術治療—心靈啟發課程」,用於藝術教育和社會關懷服務。

 ●調皮好學的小天使們,活動結束後仍然興高采烈,意猶未盡。

  夏令營開課時,首由心硯老師(敏麟)教導小朋友結合節令天候的自編手語童謠,帶動歡樂的氣氛。並由小朋友自己設計繪製名牌,十天中小朋友胸前別著自製的名牌,天真聰穎的神情令人喜愛。

  頑皮的小朋友最喜歡玩弄鬍子老師(光胞)的小鬍子。鬍子老師體察時下的孩童雖然吸收資訊的機會很多,各種學藝課程琳瑯滿目,卻多是概念性知識,心靈體驗的能力較弱,費心安排了抽象創作欣賞討論課程。引導小朋友除了能表現眼睛所見的具體世界和腦中自由奔馳想像的世界外,更教導以直覺、心靈的感受來從事抽象性創作,這一課程可以中和調整時下孩童受概念性、模式化教育後心靈之僵化。而兩位指導老師一直強調,藝術創作的可貴不在眼睛所見、腦中所思,而是在心靈的體驗和表達,令在場陪伴的家長耳目一新收穫頗大。

媽媽們童心乍現 滿堂采

  寒暑假美術營皆帶領學童到戶外觀察寫生,欣賞道場建築之美。坊間才藝教室美術課程少有戶外寫生,除了安全考量之外,師資本身缺乏寫生實務經驗,無法深入教導學童也是主要原因。最後一天的親子活動,小朋友和媽媽們一同傾聽不同節奏的音樂表達出心中的感受,配合肢體動作和舞蹈,盡情舒放內在的情緒,幾位媽媽頓時童心乍現,隨著音樂展現出優美、自信的肢體動作,博得全場喝采。於這一課程中可以觀察明瞭孩童的自信心程度和群己互動的能力。

  夏令營基於服務社會、服務同奮的精神,不收學費,僅酌收材料費,天極行宮和任教老師更各自準備了豐富精美的獎品,由光久伯伯一一頒獎,全體學童皆大歡喜。光胞、敏麟還特地準備一部傻瓜相機做為績優特獎,帶來了一陣驚喜和歡呼聲。

 ●光胞(左二)與敏麟(中立者)老師的創意課程,開啟了孩子們想像的寶庫。

  結業後主任委員光南樞機和前召集人光久(緒塵參加第二期傳教使者閉關,由光久代理職務)與全體家長、小朋友合照時,大家興致仍高,歡笑聲不斷。合照後緒信、靜位的小兒子健瑋高喊著:「媽媽!寒假還要不要辦?」這一問,引發全體小朋友前後喊叫:「我還要參加!」看見孩子們快樂的表情,擁有充實的假期,大人們都感到欣慰,夏令營就在歡樂的氣氛中暫時畫下句點。

  後記:感謝光南樞機、光爐開導師、光滔處長的鼓勵支持,弘教中心緒塵召集人和全體同奮的策劃,光久同奮的耐勞代理執行,以及專職敏同同奮的辛勤協助,最後要感謝緒信、靜位同奮多方宣傳,並義務載送學童上下課,轎車內每天擠滿了多位小朋友,被戲稱是「豬仔車」,每日載送著一群聰敏可愛調皮好學的「小豬」們,來到天極行宮,同沐 天帝慈光加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