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首席九、十一月嘉言精選集

維生首席九、十一月嘉言精選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1期 » 維生首席九、十一月嘉言精選集

 2000-01-01 09:10

鐳力阿道場九月份親和集會

為教珍攝 先盡人事再待天命

  面對災難來的時候,天帝教同奮應該要「盡人事,待天命」,盡人事是先盡人道上應該要盡的責任,盡了力了,仍不可免,那就是天意。「盡人事,待天命」應該是天帝教同奮共同信守的原則,「先盡人道再返天道」就是「先盡人事再待天命」,我個人不同意有些同奮在災難最嚴重的時候說:「我們還是唸廿字真言,喊『教主!我願奮鬥』吧!」固然是信心不惑,沒有先盡人事,為自己及家人安全先安頓好,那是不切實際。

  同時我也要在這裡提出,現在仍然是餘震不斷,我是首席使者,我有責任保護同奮,同奮不要勉強留在鐳力阿道場,天帝教尊重生命,我們的生命來自於 上帝,是 上帝賦予我們生命,我們有責任使生命不受到傷害,才對得起 上帝。現在是一個道魔相爭的過程,是一個煉心的過程,師尊說:「凡心不死,道心不生。」師尊又說:「道心不生,凡夫永遠是凡夫,眾生永遠是眾生。」我們是凡夫,我們都是平凡的人,一個平凡人面對劫難,會有恐怖;一個平凡人面對誘惑,會有掙扎;一個平凡人面對生死,會有疑慮,我們都是平凡人,我們必須面對現實,也許我們可以抗拒誘惑,但是,我們如何面對災難?如何面對死亡?我們對 上帝、師尊有信心,但是我們還得要盡人道,還得要「盡人事以待天命」,我非常誠懇的請各位同奮自行選擇,這是一個非常正常的選擇,我們先要盡人道,盡了人道之後才能夠達到天道,任何一位同奮受到任何一點傷害,都不是我們所願意聽到的,儘管我們認為光謗開導師是求仁得仁,乘願而來,乘願而去,但是,仍然不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同奮都是救劫使者,都要承擔長遠的任務,都要一棒一棒的接下去,要保重每一位同奮的生命,更要為教珍重。

  師尊曾經親口告訴過我:救劫亭、玄虛鐘是鐳力阿關鍵所在。將來在原地不一定要再重新修亭,但是對今後的重建,希望大家提出意見,一起來做,這對鐳力阿道場是一件大事。

  這一次的災難是台灣百年來最大的劫難,物質的損失恐怕至少要超過新台幣三千億元以上,以十年的時間都不容易復元,這麼大的災難,我們的同奮有無限的責任,為了救劫、為了弘教,請各位同奮珍重、再珍重,奮鬥、再奮鬥。

  (講於八十八年九月廿七日)

在高雄市掌院親和集會講話

看透生死 凡心死道心生

  本席藉此親和集會,想就兩件事提出個人的看法,提供各位同奮共同思考,第一是有關九二一地震,第二是對生死的觀念。

祈求地震過後 別再有天災

  颱風、地震與豪雨等都是天災,從今年五月起,在世界各地都有大的天災,在九二一地震之前有土耳其的兩次大地震,九二一地震之後在美國洛杉磯也發生大地震,台灣九二一地震之後到現在餘震不斷,統計餘震次數達一萬三千多次,超過五級以上的餘震有三百多次。從空間上來看,從台灣的中心南投地區開始延伸到全台灣,九二一地震之後,地震從中部地區轉向北移,再到南部嘉義地區,十一月二日到東部台東地區。

  值得我們思考,地震往北部延伸,如果穿越桃園進入北部的都會區—台北市、台北縣,如果過了嘉義之後,經過台南縣、台南市延伸到南部都會區—高雄縣、高雄市,將會是什麼樣的後果?地震所造成的苦難、大自然的威力,全台灣都感受到了,台灣二千二百多萬同胞同舟一命,災後的心靈重建將是一大關鍵。

  九月二十一日地震之後,本席親眼目睹到災區內災情,真是一場毀滅性的浩劫,東西方古老的印度文化、巴比倫文化等,都有四大災難—「地」、「風」、「水」、「火」的觀念,「地」是土;「風」是空氣;「水」、「火」就是水與火,是人類生活四大資源,這「四大」也是無情世界的四大災難,「地」—地震,「風」—颱風,「水」—洪水,「火」—火災,是大自然最無情的威力。在九二一地震後,本席向 上帝祈求在大地震後不要再有其他的天災,如果又有如颱風等天災,帶來風和雨的破壞與威脅,更是令人擔憂。

天帝教教義認定颱風、地震等都是自然律,是自然的現象,而「神」是媒自然介物質,是自然與物質的中介力量,我們真是要感謝 上帝的護佑,我們應該感恩!

  九二一地震的災難,從經濟面來看,是一種大崩盤,我們要深思,台灣同胞在這塊土地上過了五十多年平安的日子,沒有了憂患意識,我們要檢討。

帝教同奮死後不經地曹

  在九二一地震之後,更能令人夠看透生死,本席要向同奮強調:天帝教的同奮死後不經過地曹。

  當年隨同師尊到太白山尋找雲龍至聖有兩位同道,一位是郭大化,一位是王子俊,王子俊跟著師尊做了很多事,在我們離開大上方時,師尊請他留在大上方看守,後來他生了一場病,送到醫院沒多久就回歸自然了,但是移到太平間十二個小時後又活過來了,當時大家問他有什麼感覺?他說:「第一個感覺是黑黑的,前面有盞紅色的燈,跟著燈走了很久,到了一幢大房子,只見中間坐了一個人,在旁邊也坐了一些人,接著坐在上面的人問我:是那裏人?什麼名字?幾歲?等等,問完之後,有一個人說:你是涵靜老人的學生,不歸我們管,你回去!一站起來,人就在這裏了。」在本席記憶中,就清楚的記得他說「不歸我們管」,天帝教同奮回歸自然後,是由蓮花童子接引到廿字講堂,在廿字講堂有三個階段—整靈、淨靈、煉靈,經過這三階段後提升到蓮花聖境,在蓮花聖境養靈後,再進入清虛下宮,這是天帝教同奮回歸自然的過程。

  請同奮看《宇宙應元妙法至寶》:

  天門被打開的同奮不但突破陰濁兩氣的蒙蔽,更闢開人道的生死路,而向天道延伸。

            —第一0八頁

  天門開啟生死覺路……,於臨終之時皆毫無掙扎與痛苦的現象,反而面色安詳,全身照覆在金光裏,此乃是靈歸於一,蒙 上帝之寵召,這種靈魂剎間離體的安詳現象就是生死覺路—天門暢通無礙的表現。

            —第一0九頁

  第一0九頁到第一一一頁,更詳細說明了六種登天的路徑(下略)。

  人的死亡在最後的階段有三種情況,第一是畏懼,第二是痛苦,第三是無奈。事實上,在一剎那間就是另外一個生命的開始,人的死亡就像蟬蛻殼,一生一死都是在這樣的過程中進行,當一手推開生死之門時就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天帝教的精神就是在「生生不息」,一個舊生命的結束,也是一個新生命的開始,但是,一般人在那一剎那之間看不破,在那一剎那之前看不透。

  所以,宗教最難得的是要做到兩件事,一是看破生死,一是天人合一,看不破生死就達不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師尊說:「一個人凡心不死,道心不生,凡夫永遠是凡夫,俗子永遠是俗子。」如何凡心死?就是要看破生死!如何道心生?就是要真正的看透生死,惟有看透生死,對名、利才能看淡,才能真正的道心生。

  最後,我們應該感謝 上帝,本次地震是一百年來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共業,我們共同承擔,陰符經說:「天發殺機,龍蛇起陸。」我補充說:「天發殺機,天失其常;地發殺機,地失其綱;人發殺機,人失其性。」主要是「人發殺機,人失其性」才會引發「地發殺機,地失其綱」、「天發殺機,天失其常」,所有在這一塊土地上的人都有責任,都應該承擔共業。我們天帝教的同奮在這此災難中,第一要站起來,第二要感恩。更重要的是要承擔,「人失其性」是宗教徒共同的責任,天帝教是一個救劫、救災的宗教,天帝教的同奮更應該承擔,做到「地不失其綱,天不失其常」。

  師尊在人間領導我們十四年,一再呼籲要有憂患意識,師尊證道之後,也不斷在聖訓中諄諄告誡:要奮鬥!要感恩!要懺悔!今天面對這麼大的災難,用師尊的話「平時多流一滴汗,劫運來時少流一滴血」,作為最後的結論。

  (講於八十八年十一月五日)

在南投縣初院擴大家庭親和集會講話

勇於面對地震災異 承擔百年共業

  我們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直接看到災區的人員、物質災難情況,但是我們也要進一步想到屬於無形資產的損失。台灣二十多年以來,一直處在盛平的時期,這是由於在台灣的同胞五十年來奮鬥不懈,一步一腳印走過來,成為台灣今天的安定、繁榮的經濟成果,但是這一次的地震是台灣近一百年來最大的災難,我們不可忽略了潛在的危機:

  第一、民間不再像從前那樣消費。

  第二、一直上升的失業率,根據現在公布的失業率是三十萬人口,過去的失業人口可以由農村吸收,現在的失業人口沒有辦法吸收,城市、農村都發生了困難。

  第三、三年來兩岸處於戰爭的邊緣,戰爭的危機隨時可能爆發,因此有很多的資金撤離台灣,帶給台灣工商業非常大的打擊,兩岸的危機不能解決,我們的縱深在那裡?今天的台灣如何面對一場戰爭?我們不能忽略了其中的關鍵。

  但是,我們通過九二一地震之後,我們應該準備再出發,危機就是轉機,台灣地區是處在危機而走向轉機,今年陰曆年將是一個非常寒冷的冬天,希望同奮要有節衣縮食勤儉節約的打算,使得我們能夠渡過這樣一個重大的考驗。

  最近有幾個現象值得我們注意:

  第一、從十月廿三日嘉義地震之後,震央就進入到了平地,本月份有二個大的地震,一個在花蓮,就在花蓮縣初院不到一公里的地方,一個在台中烏日,都已經進入到平原地區。

  第二、在主震之後帶動其他斷層的地震,北部到了新竹,南部到了嘉義、台南,東部到了花蓮、台東外海。

  剛才宣讀的一篇聖訓,師尊對我們同奮有很多的鼓勵、期勉,師尊他老人家對同奮全神的投入支援東部三教院的誦誥,感到安慰,但是師尊進一步提醒我們同奮還要有居安思危的觀念,希望北部—新竹、苗栗、桃園三地區教院能夠再努力奮鬥,加以化除可能來的天災。

  一百年來的共業由我們這一代承擔,承擔就是一種宗教精神,這是一個宗教徒應該有的選擇,因為這種承擔,使得大的災難化成小的災難,小的災難化成沒有災難,這是天帝教救劫的基本精神,也是師尊在無形努力的方向,我們同奮配合師尊在無形加強運化,使得災難降到最低。

  漢朝董仲舒先生有一個稱之為「災異說」的觀念,他說人類都受到天的照顧,也受到天的譴責,所以上天派一個人來領導人類,就是皇帝,稱之為天子,但是天也要制衡天子,即為「災異」的預警,先有「異」後有「災」,「異」以現代的觀念來看就是預警,稱之為「天威」,天展示了威力,通過「異」仍然沒有警覺,就會有「災」,稱之為「劫」,也稱之為「天譴」。這一次的地震是「異」,是一個大的「異」,如果這個「異」還不能夠提高我們的警覺,我們還不能夠反省,下一個災劫會是更大的災難,這種潛在的危機,我們還不能反省嗎?我們是宗教徒,我們手無寸鐵,我們只能憑著良心去救劫救難,這一次地震中我們把同奮的愛心帶到災區,全心投入救劫、救災,我們服膺師尊「正大光明」的精神,「正大光明」的救劫救難。

  (講於八十八年十一月卅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