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宗教精神碰到社會關懷……天地看來多遼闊

當宗教精神碰到社會關懷……天地看來多遼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6期 » 當宗教精神碰到社會關懷……天地看來多遼闊

林月開  2002-12-01 12:00

一個帝教人,如果親身參與社會關懷服務,
是否更能打開對人的關心視野?
一個社工員,如果具備宗教修持的基礎,
是否更能無私的付出愛心?
回顧紅心字會與天帝教的合作過程,
我們看到許多的啟發與光明。

  最近,天帝教台北市掌院與紅心字會合作,獲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表揚「獨居長者照顧服務熱心公益團體獎」。十三年以來,紅心字會在社工專業領域下,不斷發展受刑人家庭服務、老人居家照顧以及現在的單親家庭服務,真心照顧社會上需要幫助的弱勢團體。

嘗試與帝教更親密接觸

  然而,紅心字會的社會服務理念以及社會服務資源,對於帝教同奮誦誥、救劫、弘教相當遙遠。而天帝教宗教修持的奮鬥法門,與社會服務工作又該怎樣在紅心字會結合?在紅心字會與天帝教發展下,長期以來,並沒有互相融合激盪的機會。這個獎項的頒發,具備了某種關鍵性的意義。讓我們思考,宗教精神與社會關懷,在每一個同奮身上融合發展的可能性。

  民國八十六年開始,除了理監事對於會務的贊助支援外,紅心字會開始展開與帝教更密切的接觸。每個月在教訊刊登紅心動態,並帶著紅心字會的宣傳錄影帶,全省教院巡迴親和。講述紅心的尋根精神,以赤子之心,結合社會關懷的紅心精神,與同奮做第一步的親和接觸。

  在精神理念的相互了解後,紅心字會接著開始一連串活動,與帝教做更密切的接觸。包括春暉電影兩次巡迴活動;小天使義賣及回家家運動;零錢安悅奉獻以及辦花旗信用卡捐錢給紅心。更於今年2月、6月、8月分別與台灣省掌院、台北市掌院、台南市初院合辦明華園義演;10月與高雄市掌院合辦春禾慈善talk show活動。

  在帝教同奮愈來愈多對於紅心的肯定與幫助下,彼此資源的分享與結合愈有默契,紅心字會也開始引進天人炁功及靜心靜坐,而有了台北市掌院與紅心字會在多年以後,再次合作辦理天人炁功社區義診,以及靜心靜坐班的表現。

  九十一年底心齋月活動,將結合二十個團體,共同推展廿字真言,紅心字會也將參與,並預定選定其中一字,於獨居老人、受刑人家屬、單親媽媽,及義工等相關工作人員當中推行,這不啻是師尊訂定紅心字會「公、博、仁、慈」會銘精神落實的開始。明年,則準備推出帝教精神之書籤義賣活動。這一連串與帝教合作之動作,從辦活動共同募款,到宗教修持資源互動,以及深入帝教精神文化幾個過程,顯示出紅心字會愈來愈密切結合帝教各項資源,共同運作。

紅心為帝教推開一扇窗

  在彼此的互動過程中,無可諱言的,沒有專業社工背景的天帝教同奮,以及絕大多數沒有接受天帝教宗教信仰的紅心字會工作同仁,在活動接觸中,不免會有一些隔閡。然而,從帝教同奮對於小天使回家家的自動響應,以及中部同奮對於孫翠鳳義演的認真義賣,到北市同奮對於靜心靜坐班的熱烈開辦。在付出愛心、真心關懷人這一部份,或許我們可以找到更多的共同點。

  也在彼此合作過程中,更深的意義應當是:紅心字會漸次將對於社會弱勢團體關懷的愛心與資源,讓更多天帝教同奮了解與接受。當同奮來到帝教,先接觸的是誦誥救劫理念,是天人合一的靜坐修持,是天人炁功的救人法門。但是當我們把視野從人道的自我生活,拉高到寬廣的宇宙天道,再拉到對於整體地球劫運的關心,然而其中,最缺乏的,卻是對於真實社會的一份感同身受的深切關心。

  是紅心字會幫我們推開一扇社會關懷的窗戶。讓我們看到生命在風雨飄搖時,一點點正面的肯定與鼓勵,是如何讓受刑人家屬勇敢的撐起一個家?我們看到寂寞無依的老人,只是一些單純愛的付出,可以帶給他們生命多大的光明與希望?我們更看到,對於必須孤單扶養兒女的單身母親,一份了解同情與接納,就能夠幫助他們走出生命萬丈深淵的情感傷痛?

作個紅心大愛的帝教人

  這份對於社會弱勢團體關懷的愛心,是修持旅程自然湧現的生命境界,更是拉近我們與社會每一個人距離的最好方法。讓每個人看到其光明本心後,能夠自我奮鬥的,我們傳授給他帝教的修持法門;無法面對生活問題的,我們幫助他們解決生ˊ命的困境。愛心在社會關懷的活動中自然流露,解決了社會問題,普及了宗教無私,更讓社會的每一個人清楚看到,什麼是具備紅心大愛頂天立地的帝教人。 

  也在這樣的思考空間中,我們看到紅心字會與天帝教持續互動發展的希望。一個帝教宗教人,除了祈禱救劫修持弘教外,如果親身參與社會關懷服務工作,是否更加打開對於「人」的關心視野?而一個社工服務人員,如果具備宗教修持的基礎,是否能夠更加無私的付出愛心,而能真正幫助一個人?是否在有更多具備宗教修持與社會關懷特質的人出現後,終於能夠將宗教修持與社會服務融合無間,讓紅心字會以及天帝教這樣的非營利組織機構,發揮更大的力量,一起發光發熱,去幫助更多的社會階層,以及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