銜接中日道脈的關鍵橋樑

銜接中日道脈的關鍵橋樑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1期 » 銜接中日道脈的關鍵橋樑

趙敏柔  2003-05-01 12:10

追思光忠樞機的人格特質及影響力

是他,促成了富士山祈禱大會的啟建,
是他,九年來為日本保存了一線香火,
是他,譯解帝教精義,
讓日本同奮得以循跡悟道,
雖然宏開真道於日的心願未了,
然而,令人緬懷的是,
中華文化於他身上透發出來的溫潤光芒。

祈禱大會後一門深入

  日本教區首位樞機使者-藤岡光忠,於九十二年二月回歸自然,享年八十八歲。這位師尊口中的大原人,是促成七十二年日本富士山祈禱大會的關鍵人物;大學時代就與中國結緣的光忠,當時就讀上海「東亞同文書院」,此校專門研究中國文物、政治、經濟等問題,因此光忠對中華文化也有所了解、認同,並且擔任過台灣「人生哲學研究會」東京分會的理事長,會接觸到天帝教是穆超先生所引介,七十二年春,光忠接到師尊欲到日本的信函,於是安排一切事宜。

  七十二年七月,師尊前往日本東京,是因為當年美蘇對峙,險些爆發核戰毀滅浩劫,而日本首當其衝,希望能傳播這個訊息,讓更多人回到 上帝身邊。當時原本是要啟建「擴大祈禱化解人類毀滅大會」,後來因日本氣象學家相樂正俊發表預測「七十二年九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富士山即將爆發,東京也將發生八級以上地震……」,於是日本友人透過光忠向師尊請求,是不是也能為富士山的災禍祈禱;師尊答覆:「火山爆發與地震為大自然現象,不可能化免,但是可以哀求 天帝減輕此一災難。」因此,有了在標高二千四百公尺的富士山,以化解人類毀滅危機、減輕日本重大天災兩大主題的祈禱大會。

對於弘教使命縈懷不已

  大會後日本五大仙佛降示之聖訓,由光忠樞機翻譯成日文,並輯成《大和吼聲》一書,有了這些接觸,加上訝異於一位來自台灣的中國人,卻能為日本當時兩億人口祈禱,這種大無畏的胸懷壯闊與關懷人類的愛,深深感動了光忠;於是參加了在東京近郊平塚市真田本教始院駐日本事務所,長達二週的第一期正宗靜坐班,與另外一位同奮,分別蒙賜道名為「忠」、「和」,師尊說,這是廿字真言的一頭一尾,象徵著廿字永留大和民族。

  光忠樞機接下了師尊的託付,負起照顧玉和殿的使命,然而,玉和殿所在位置危高山引接寺,後來因財務糾紛被銀行沒收,有形的玉和殿設置也拆了,這段過程光忠樞機一直耿耿於懷、引以為疚;他把玉和殿的東西搬回自己家裡,為日本保留下天帝教的道脈,一直到八十一年九月,才在那須郡重新開光。

  有著中國儒家溫文儒雅特質的光忠樞機,守的是對師尊的承諾,對天帝教的堅定信仰,然而畢竟日本的社會與文化背景與中國不同,帝教要在日本宏揚實有客觀環境上的困難,這對懷有使命、有抱負、有誠信的光忠樞機,那種無奈與失落感,在每次首席去看他時,談到對師尊把日本弘教使命交付給他,卻施展不開的窘境,總要難過不已,感慨日本人都不救自己,還要台灣人來救。

翻譯帝教書籍 多所用心

  與光忠樞機一起翻譯過《新境界》的光證,談及大約八十二年底,師尊要他與光忠樞機、美國的緒媒一起討論教義的概念,了解後再翻成英、日文,日文版《新境界》雖在五十七年已由張廣恩先生翻譯完成,師尊請光忠樞機特別再作修訂,因此他認真的對教義以及早期譯本讀了很多遍,除了自己重譯,還找了大陸以及台灣學者配合幫忙。敏堅掌教在訪談中,也提起這段往事,她說光忠樞機當時經濟並不寬裕,但必須給這兩位學者的翻譯費,還動用自己的養老金先行墊付。

  「以日本同奮而言,光忠對天帝教的教義是了解最深的一位,然而對教義還是有許多不是很清楚,那時他已六十幾歲,以年紀和地位,他依然能對我的意見相當尊重,在討論過程中,對我也有很多的啟發。」

  光證舉例:「在教義序中,有一句『興來談古調,高伴洪崖笑』,大多人可能翻成『高興起來彈彈古箏,在高高的山上笑』,然而光忠樞機會去思考更深的意境,他認為是師尊站在山上,和群山共鳴,若有所悟,會心一笑。然而我認為這個笑並非會心一笑,而是仰天長笑。因為我覺得師尊在華山修煉氣勢很大,越修越剛,是大笑幾聲的群山回應。兩個觀點,辯論很久,聽何樞機說,師尊後來有表示,當時他是仰天長笑。然而,回想起來,光忠樞機畢竟是經過人生,捉得住修道的關鍵點,當時若沒有他提出來討論,也不會啟發我認真去思考這個問題。光忠樞機在翻譯教義的過程中,看得出他很認真、深入,而且對於朋友非常有義氣,當初他找那兩位學者幫忙翻譯,就是要照顧朋友。他不僅翻譯《新境界》,更翻譯了《清虛宮弘法院教師講義》等書,這是他對帝教最大的貢獻,把帝教的精神種子在日本紮下。二OO一年維生首席以首席法權拔擢他為樞機,呈報無形審議通過,他很感激首席,因為這表示天帝教肯定他的功勞!」

放不下的仍是日本道運

  光忠樞機後半輩子這幾年,歷經太太生病過世,緊接著唯一的兒子也生病死了,這對他的打擊非常大,人也變得很落寞,加上住在女兒家,白天就自己一個人,眼睛看不見、兩腳也無力,又沒有人陪他講話;老化得很快,去年年底首席到日本,堅持特別要繞道去探望他,他老人家吃著首席帶去的蛋黃酥,與首席親熱的擁抱,緊緊的牽著手,天真的像小孩一樣笑得很高興,談到日本弘教,他流露出難過的神色,一直叮嚀緒恕、光行同奮說:「你們一定要好好奮鬥,一定要好好奮鬥,拜託你們了!」當時還照了幾張像,留下光忠樞機和首席最後的合照。

  這一生,光忠樞機對於師尊,不僅是一種承諾,也是他能體會師尊無私的愛,對於師尊救劫使命的認同,最重要的是踵武師尊那種天命奮鬥精神,追隨而傳承,以有形肉體實踐落實,進而以無形靈體精神長存於宇宙中,令有心人追念不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