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了苦 火宅煉心

吃苦了苦 火宅煉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0期 » 吃苦了苦 火宅煉心

台灣省掌院/吳敏宅  2005-10-01 11:20

苦難不一定盡是壞處,
喜、恕、哀、樂在這當中才會逐漸淡去,
在生命累積的經驗中產生頓悟,
少思寡欲,正己化人,永劫塵勞洗將去!

  此次的閉關訓練,台灣省掌院的三教長必得參加,感恩 上帝,讓我不必猶豫了。民國九十年的傳道使者閉關深得個中滋味,今日能到阿中溫故知新以補過去的不足太棒了。

煉得如如不動心口意合一

  入關前的心境寫照是得「煉心、煉性」。洗心革面,收攝身心、潔淨身、口、意,掃除六賊心,誦誥後的天赦救劫祈願文往往琅琅上口,卻是過嘴不過心,口說容易,「行」卻遲遲未能做到,譬如反省懺悔,天天認錯就是不改過。人世間的恩恩怨怨、是是非非、紛紛擾擾,令我長吁短嘆,凡心不死,道心不生,奈何!奈何!人的情緒一點風吹草動就一湧而上,稱讚的話語聽來不免沾沾自喜,批評的話語不免產生不當的反應,唉!怒氣上來了,不得了了,這就是「火燒功德林」,修持不都前功盡棄了嗎!因此,快快收拾行囊到阿中,得再接受先天大老、上聖高真的調教,沈澱自己的心緒。

  煉「不動心」三個字,是要將此心煉得如如不動,不為外境所轉,但人有七情六欲,要能將喜、怒、哀、樂之情緒過即不留,談何容易?我常自省至剛至正的剛烈之氣如何去圓融周遭人事,「怒目金剛」是怎麼一天王,如何拿捏?我只求做人處世「老實做人,真誠做事」,而能達到無人無我,無是無非,無善無惡的境地,因人有本來自性―真我常清淨,即使一時迷失,還是必須由後天而返先天,求靈性的提昇,靈性的清明,找回本來自性。「臥佛」是佛祖的涅槃相,佛祖的入室弟子隨侍在側,諸弟子的面容各異,有傷感的,有的有感佛祖得道而現歡喜相,因此,萬法皆是唯心所造。

  在天赦年時,有形無形一再要同奮們「自解心鎖」,做省懺功夫,甚至跪懺,那時候的我並不覺得特別,也沒有什麼感觸,今年才有很深體會,日子過得跌跌撞撞,自認待人赤誠,謹守本分,然而還是有很多事情發生,說真的內心深處苦不堪言,但是,苦難不一定盡是壞處,吃苦了苦,火宅煉心,喜、恕、哀、樂每一種情緒在這當中逐漸淡化,在生命累積的經驗中去產生頓悟,少思、少欲,力行五門功課,正己化人,懺悔永劫修。永劫塵勞洗將去!永劫塵勞洗將去!

師法奮鬥不懈「老」同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參加閉關的皆是來自各地教院道心堅定,勤做五門功課的同奮。尤其是長青養靈班的阿公阿媽,他們的奮鬥行誼才是同奮們的奮鬥模範,一步一腳印,實事求是,精神可佩,看他們拿起掃帚掃地的模樣,可是駕輕就熟,一點也不馬虎打混。桃園縣初院的敏弘同奮老當益壯,她說以前她是搭火車,再轉車到位在台北縣新店市的「始院」天天誦誥,她是懷著感恩的心,只要是帝教的事務義不容辭,出心、出力、出錢,不落人後,此次在關內也看她身手矯捷的,每日清晨環山步道走一趟,再做甩手功,每日打四坐,我真是佩服之至。又有一位光弱同奮,他說過去他每日都由板橋騎腳踏車到始院誦誥且風雨無阻,他忠於 上帝,忠於 師尊,不敢有所懈怠,這才是真修實煉。年輕後進的同奮應效法早期篳路藍縷的同奮們的奮鬥精神。

團結奮鬥 同了三期

  修道者車載斗量,得道者鳳毛麟角,帝教是講第三神論,神聖本為人修證而成,人奮鬥到某個層次即能躋身為神,只要同奮有此體認,一定會積極樂觀奮鬥,師尊曾說帝教傳承能有七千年到一萬年的話必能實現。好想,好想告訴同奮們:「讓我們團結奮鬥,不為什麼,只為三期末劫,為共同的天命―救劫而努力,認真踐履 上帝的宇宙大道,同了三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