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和衷共濟 誓為蒼黎請命

天人和衷共濟 誓為蒼黎請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6期 » 天人和衷共濟 誓為蒼黎請命

嘉義縣初院/金光寵  2006-04-01 09:10

從惶恐受命到法喜充溢

一場天帝教法會的籌辦,是主辦教院的磨練機會,也是整個天帝教統合資源的付出,更是全體有識同奮對於救劫天命的體認與承擔,共同擔負起法會所需一切的人、事、物,克盡人事以應天命。

 

法會地點指定於阿里山啟建
 由嘉義初院承擔起重責大任

  嘉義縣初院本次擔任起丙戌年春季護國迎祥禳災解厄法會的承辦工作,起因於二年前維生首席到鐳力行館舉行無形勞軍時所交辦,並現場指示法會地點就定在阿里山,寄望藉由阿里山地點與走勢,從地理的制高點,將法會的正氣力量轉換成救劫的能量,消弭行劫力量的衝擊,也減緩人間行為的乖張暴戾。

  因為嘉義縣初院的人力、財力都相當有限,首席交辦了這項任務,難免心中會惶恐,深恐有辱使命。當時的光靈開導師就建議由南部教區共同主辦、嘉義縣初院承辦的方向去做,將南部教區各教院均納入編組體系,共同達成此次使命,並且立即展開募款親和等籌備工作。

  自受命開始兩年期間,光弭參教長、光內督教長以及數位教院同奮更實際參與了甲申年於台南、乙酉年於台北所舉辦的春季法會,希望藉由實際參與法會的準備工作,減少摸索的時間與了解舉辦法會時的相關細節。

五次籌備會議確定舉辦時地
 南部教區全數納入工作編組

  經歷了五次籌備會議,由南部教區、極院禘祫委員會、弘化委員會等單位共同研議,參酌阿里山於地理、季節氣候、交通、食宿等特性,並避開阿里山櫻花季及山區四月份雨季,最後定案於民國九十五年二月廿五日,在阿里山梅園樓舉辦。梅園樓是由嘉義縣初院光琳、靜阿夫婦所經營,行之有年的南部教區教職聯誼也都是在此一地點舉行,所以在場地、食宿、交通等事項上的安排調度也較能掌控,為法會的籌辦奠定良好基礎。

  另外,將整個教區納入執行法會工作的單位後,並依照各教院的特質與專長,參考實際情形加以編組並責付實行,也讓各教院因此有學習的機會,來日承辦法會時,可以儘早進入狀況,這也算是一個意外的收穫。

天時地利人和 配合恰到好處
 氣象萬千 昭告大家勇往直前

  九十五年二月廿五日法會當天早上六點四十分,聽到眾人一陣興奮叫聲,原來太陽正從山頭間冉冉昇起,瞬間萬丈光芒奪人眼目,好一個日出景象,正告示了今天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而高山雲彩的變化萬千,各種祥瑞景象也讓同奮讚嘆不已,此種情境,正呼應著「丙戌年春季護國迎祥禳災解厄法會」的使命任務,是要匯聚上千名同奮正氣的力量,「念念專注、念念集中」,消減春劫凶鋒,以喚醒人心的沉淪迷亂,消弭社會的紛擾不安,化開兩岸情勢的嚴峻發展,同時化減天然災害,迎向一個光明的前程。

  無形的運化確有鑿痕,法會前一日維生首席早上十時左右到鐳力行館與無形親和後,天上突然下起一陣法華雨,想必龍王恭候多時,特來做個前導,將整個阿里山地區灑淨了一番,空氣瀰漫著新春氣息。

  梅園樓法會現場,光弭參教長、光內督教長,以及台南市初院緒凝、光繪同奮,還有眾多同奮義工們,正在做最後場地的佈置工作,光城樞機、緒皈掌教、光層副掌教、光播開導師一面慰問,一面研商更周延做法,嘉義場地組的人員已經上來五天了,把一片停車的空地,巧扮成莊嚴的法會聖壇,其中最頭疼的應是現場的地毯問題,因為向鐳力阿、天極行宮、台南市初院借的地毯仍不夠鋪設,幸好緒匯、靜地提供紅色厚布塊應急,解決了難題。

  另外,法會各組的主要人員前一日也已經就位,正忙著熟悉工作流程,首席在午後巡視整個會場時一一向在場的同奮握手慰問致意,首席言談中,對這次的法會充滿信心,果然法會當天天時、地利、人和配合得恰到好處,十分圓滿順利,奇妙的是法會結束第二天清晨,突然刮風下起雨來,到了十時左右,陽光再度露臉,不禁感謝無形仙佛的庇佑,使法會順利舉辦,也彷彿昭告大家,勇往直前,袪除陰霾,再現光明。

法壇穩踞高峰 氣勢非凡
 人心感應正氣 天邊透顯天人祥瑞

  法會當天上午十點卅分,由光播開導師主持誦唸廿字真經儀式,並昇起迎神布幡,昭告三界十方─丙戌年春季法會正式展開。儀式才結束不久,陣陣濃霧將整個現場籠罩起來,看著幡旗在雲霧中飄揚,更顯現出天上人間合力共創的連結,內心不免激動,我們更堅定要遵循師尊的宏願,大家心連心,為大地蒼生祈禱,化延毀滅劫。

  下午三點整,緒皈掌教主持法壇開光及灑淨程序,此時各地教院堂同奮絡繹到來,台南縣初院光動和光途同奮爲到場同奮作簡單說明後,便由其他工作人員引領到裡面安頓住宿。而同奮一到會場,目光多被陳設於戶外空間的法壇所吸引,從事戶外景觀造景的光弭參教長對這次法壇有獨特的想法:法壇兩側向外延伸三面鷹架牆,並呈前後立體狀,覆以紅布,整個場地既有深度又有氣勢,同時依照道務規範所陳設的法壇,坐北朝南,配合上光疾、光郡的木工、光繪的美工佈置,讓這位處高山中的法會現場,展現了傲然矗立於大空中的姿態,也穩踞著台灣山脈的高峰,發出如燈塔般的光芒。

  四點三十分,嘉義市黃敏惠市長代表人林建宏、番路鄉鄉長羅銀章、嘉義市議員王美惠、台中市議員沈佑蓮、觀光局阿管處許正圳副處長、公田派出所所長薛瑞誠,以及嘉義縣佛教會釋福定理事長等各界嘉賓蒞臨上香致意。此外,日本國教區的古館光潔開導師、小島敏專預命開導師,還有洛杉磯掌院的禪克傳道師也因緣際會投入了法會的行列。

  法會第一個單元,「諸天肅靜─迎神暨護國迎祥大典」,在司儀宣讀聲中正式揭開序幕,從主儀人宣禮、唱教歌、上香、昇表文、恭迎無形主持登壇昇座、恭誦皇誥,程序一氣呵成,道務組全體同奮平日的練習與默契讓法會有了最佳的開始。隨著法會進行,嘉義縣初院正同同奮、台南縣初院維藏同奮,以及教訊雜誌的光貧、正高、大彬、靜則、月段、簡璽配等工作人員,也共同用相機抓住奮鬥的軌跡,當聲光齊作沖天時,有如火炬照亮十方。

  「超薦解厄─諸天禮讚暨送神大典」,由祭酒光際樞機、光城樞機主持,分別誦念《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與《天人日誦廿字真經》,隨著儀式進行,很多人感受強烈的正氣籠罩,而在空中的雲彩更因為天色與氣候關係而幻化成諸多景象,因著人心的感應,也刻畫出天人祥瑞的豐富象徵。

  最後由大祭酒─光照輔教懇求道統始祖宇宙主宰全能的 天帝,暨無形主持尊座,賜福給全體同奮、家屬、來賓,賜福大家,家庭興旺平安幸福,事業、志業、道業順利;賜福大家智慧圓融、充滿信心與正氣;賜福大家,正大光明所需的一切力量。至此法會圓滿劃上了句點。

  首席相當重視這次法會的安全措施,強調一切以安全為主,尤其在阿里山地區道路狹窄,原先籌備會議時就懇邀天極行宮的光侯組長率領十一位同奮支援交通指揮,光琳再邀地方巡守隊許隊長出動卅九位隊員,加上嘉義縣警局派出十位員警幫忙,可以說從阿里山公路起點到會場、停車場沿路都有交通管制,做到最高規格的道路安全標準,同時兩部救護車在旁待命,所幸只有一位攝影公司員工身體不適,緊急送醫外,其他一切都很平安順利。

成果雖獲讚許 尚有進步空間
 功歸南部教區 分工合作集智出力

  一次成功圓滿的的春季法會,實是需要動員相當多的人力、物力,加上縝密的計畫,與決策的執行力,尤其嘉義縣初院第一次籌辦法會,既無經驗,又缺少資源,雖有南部教區的大力協助,不過在教區聯合辦理法會上也還是頭一遭,因此在事後自我檢討相關事項時,舉凡人員、財務、道務、行政、食宿與教院及同奮的互動等,都還有可以進步的空間,也都可以提供給日後舉辦法會或是大型活動時的參考。如此透過事前的規劃、事後的檢討,虛心正視問題並且加以克服,這樣才能真正有益於天帝教,有助於救劫使命的達成。

  這次的法會事後獲得不少同奮讚許,嘉義縣初院實不敢獨攬功勞,因為有南部教區太多人的付出,集大家的力量智慧,才能完成任務,有關法會協助支援同奮容我做一簡單介紹,以表達感謝之意:

  一、首先感謝緒皈掌教、光層、緒握副掌教、敏財、緒本開導師的全程參與、指導以及光城樞機等現場指導,還有光劫掌教及光靈開導師先前的規劃方向,建立了一個初步分工的組織架構,並決議將工作團隊涵括整個南部教區,對整合各教院堂同奮力量及提振工作士氣大有幫助。

  二、在道務方面:道務是整個法會的主軸,由高雄市掌院負責,緒讓參教長及台南市緒凝同奮有相當豐富的經驗,雖是如此,也不敢稍有鬆懈,從大會司儀、總司儀,讀表文,侍香及壇務,均再三演練,二月廿四日晚上配合燈光音效的最後一次預習,整個流程順暢,而嘉義縣初院光內督教長、光貼執事,不僅在壇務的管理上相當的費心,逐一檢查各項細節,生怕有錯,還要兼做場地佈置的工作,相當的辛苦,也有同奮脫下鞋子後在地毯上行走,確認地毯下會不會有石子等異物會傷害到與會者。奮心傳道師也帶領天然堂廿位同奮擔任司糾,維持會場的秩序與經典發放,使得道務相當的順暢圓滿。

  三、服務:感謝高雄縣初院、台南市初院、台南縣初院、雲林縣初院、青年團、天極行宮支援膳食、服務、場地佈置,引導、接待、交通及法會結束善後等工作,高雄縣初院膳食組人員與嘉義縣初院光崑、敏徒同奮共同負責掌廚,相當辛苦,而台南縣初院隔日留下近廿位同奮幫忙善後,其中半數都是同奮的第二代,再加上青年團的同奮也留下來協助處理床墊、床單等工作,因此在中午前就完全恢復原狀,不致影響梅園樓的生意經營,效率驚人。

  四、行政:感謝台南市初院緒凝、光繪同奮的協助,有關文宣海報、大會手冊、邀請函及美工製作等,均大力發心協助,使行政工作執行相當順利,光繪同奮也帶了從事裝潢的親弟弟前來,兄弟合力施工,效率跟品質方面都有極佳的表現。

梅園樓後勤部隊 盡心盡力支援
 將遺憾化為動力 成就更好明天

  五、最後更要感謝梅園樓主人光琳、靜阿同奮,運用所有的資源盡心盡力支援協助,才能順利圓滿,茲大略陳述一下:這次有關膳食及住宿部分,都是利用飯店的設備,省事不少,靜阿非常的用心,早在附近山坡地,種植了很多的有機蔬菜,不但要大家吃得好,還要吃得健康,並且親自參與膳食組的討論研究菜單、菜色,而法會所需採購的礦泉水、清潔用品等,靜阿也大部分承包下來。

  餐廳的動線流程規劃,出自靜阿之女鄧雅芳同奮之巧手,法壇上的鮮花佈置,也是由雅芳同奮親自選用花材與坤道同奮們一同插花製作,有別以往法會用盆栽擺置,看起來更加生動美麗。

  法會當日雖然有一千八百餘人用餐,但因有充分規劃與準備,不但吃得美味,空間也很寬敞舒適,值得一提的是,梅園樓全體員工在法會籌備期間也茹素並全力配合場地、住宿、餐飲等工作,成為最有力的後勤部隊,獲得了同奮的肯定與讚賞。

  較為遺憾的是,許多教院堂因考慮到夜間往返交通的安全問題,高達一千三百人留宿,超出了梅園樓及附近巃頭旅館的容納量,無法圓滿承辦人盡心盡力希望大家滿意的要求;而財務上因為補貼了超過既往數量甚多的兩天車資,致使收支幾乎打平,儘管有些遺憾,不過相信這些都是促進日後成長的動力。

法會圓成 是自我成長的開始
 保持火種熱度 日常生活燃燒火光

  回想兩年前,現已赴美國洛杉磯擔任掌教的光靈開導師,曾定期舉辦南部教區教職幹部聯誼活動,地點就選在鐳力行館,為法會先做好各教院親和聯繫,另外大力宣導籌募法會專款,打下良好的基礎,光播開導師接任嘉義縣初院宏教後,面對法會任務亦不敢鬆懈,在嘉義全體同奮盡心盡力下,促成這次法會的平安圓滿順利,每個人心中都充滿了法喜。

  法會雖告一段落,並不是結束,而是自我成長學習的開始,天帝教長期在關注並調和氣運、世運、人運的變化,除了長期的保台護國法會、月行超薦法會,還有每年的春、秋季法會,藉由不間斷的奮鬥,凝聚正氣的力量,化解行劫的凶鋒。但平心而論,還是要回歸到同奮本身的真修實煉,身、心、靈有無提升與調和。法會中,在 上帝面前領受了金光、祥和光,就如同一個小火種,當我們回到生活中,就要讓火種保持熱度,不斷發光,一面修行,一面傳播 上帝的真道;一面生活,一面圓滿幸福的人道,廣結善緣,由於小我的付出,感化人心,引渡更多的原人,一起參與救劫的行列,共同提升大我的環境,也惟有不求個人福報,廣渡有緣,利益眾生,才能擴大天上人間的運化力量。

  在法會時大家虔誠禮敬,結束後也要以一顆至誠至敬之心,實際力行師尊的無私、無我精神,為天下蒼生持續祈禱持誦,才能有效集結大眾心力、願力,真誠促成護國迎祥禳災解厄,這是身為天帝教同奮不可旁貸的救劫使命,也是救劫使者的榮譽徽章,更是春季法會的真實意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