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人民生活 社會生存 國家生計 群眾生命」

關注「人民生活 社會生存 國家生計 群眾生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5期 » 關注「人民生活 社會生存 國家生計 群眾生命」

教訊編輯部  2007-01-25 10:10

四十三篇論文略分六大類

  第一屆孫文論壇,共有四十三篇論文發表,其中台灣有十七篇、書面發表三篇;大陸有十八篇、書面發表四篇;日本與會發表一篇。而這些論文據敏憲院長的統計,約略分為六類,顯現出不同的專家學者對於民生主義所提及「人民的生活,社會的生存,國家的生計,群眾的生命」都有很大的關懷。

  主義思想類,潘維〈民本主義還是民主主義〉、趙玲玲〈中山先生民生主義的啟蒙精神〉、王東〈孫中山:中國現代化的偉大先行者〉、北村稔〈孫文民生主義的本質是什麼〉、張注洪〈論繼承和發揚孫中山先生珍貴的精神遺產〉、胡孚琛〈重新認識孫中山〉。

  貧富差距類,余宗先〈高速經濟成長與貧富差距加大之再驗證〉、廖正豪〈土地改革,邁向均富─民生主義的具體實踐〉、歐陽光明〈縮小城鄉差距,推進農村基礎教育信息化的幾點思考〉。

  社會經濟類,林毅夫〈中國經濟探討〉、茅于軾〈中國改革的制度觀〉、呂亞力〈如何縮短貧富差距〉、單驥〈孫中山思想中有關科學與技術進步「迎頭趕上」的策略:兼論公營技術研發機構的角色〉、曹和平〈中國經濟增長(二00六)與台灣經濟未來〉、巨克毅〈全球化時代民生經濟思想的啟示〉、陳寬仁〈民生建設過程中貨惡其棄於地也之體認〉、劉奇〈創造適合民生的草根環境〉、段陪君〈中華民族的現代化與兩岸戰略選擇〉、沈宗瑞〈民生主義在全球化下的意義〉、尹保雲〈中國大陸的兩種發展趨勢〉、楊松麟〈中山先生平均地權漲價歸公理念之探討〉、施正屏〈城鎮化之戰略核心:人力資源與產業創新之發展路徑選擇〉、江炯聰〈高新技術園區之戰略與規劃─以新竹醫園區為例〉、王思斌〈民生問題的社會政策視角〉、湯明哲〈台灣廠商成功的戰略〉、曾健〈非線性複雜巨系統思維模式下的當代中國民生問題概觀〉、巫永平〈戰後臺灣的發展政治經濟學的分析〉、余敦康〈海峽兩岸的民生問題〉。

  農業經濟類,陳希煌〈國際經濟情勢與兩岸農業交流〉、姚洋〈新農村建設與農村發展觀的轉變〉、陳文賢〈印度農業的信息化經驗對中國大陸及台灣的啟示〉、梅德平〈農民工的文化生存:問題與原因〉、王駿〈誰是最大受益者:「三農」視野中的中國城市化〉。

  保險醫療類,劉順仁〈Taiwan’s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A Decade of Change in Health Care Policy and Management Responses〉、王紅漫〈關於實施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江明憲〈老有所鍾的老有所終─從迎接高齡化社會到發展銀髮族產業〉。

  道德倫理類,陳小紅〈全球化框架下的社會安全網:兼論中國「和諧社會」之建構〉、曹秀明〈中山思維的觸類引申─生命倫理觀的提出〉、郭建寧〈民生問題與和諧社會〉、崔之清〈追求和實現社會公平:民生主義的核心價值〉、柴松林〈婚姻移民及其衍生問題〉、呂宗麟〈民生主義的社會正義觀〉、金吾倫〈文化人生〉。

You may also like...